橋梁工程施工常見質量問題工藝預防措施

2021-08-17 06:46:07 字數 677 閱讀 7151

2、施工承臺預埋墩身鋼筋時,首先檢查固定承臺模板,在承臺模板上彈好十字線,按照設計位置綁紮預埋的墩身鋼筋,並在承臺頂部用帶鋼筋齒槽的四根角鋼固定。

五、擴大基礎及承臺基礎開挖不規範

預防措施:

1、基坑坑壁坡度根據不同土質型別和不同的周邊環境按照《客運專線鐵路橋涵工程施工技術指南》表3.1.1。

2、基坑開挖土方除了預留回填外應立即清除現場,基礎施工完成後,用原狀土分層夯實回填。

六、現場鑿毛不規範

預防措施:

1、混凝土接茬部位除了按照規定預埋連線鋼筋外,對上下層接茬部分混凝土進行鑿毛處理,鑿毛要在混凝土強度達到80%以後方可進行,鑿毛時應鑿出混凝土表層浮漿露出石子。

2、鑿毛後及時將混凝土渣清除混凝土表面,保持鑿毛後混凝土表面清潔。在施工上一層混凝土時,對鑿毛部分灑水濕潤。

七、混凝土養護不到位

預防措施:

對外露部分混凝土用土工布或塑料膜全覆蓋養護,養護灑水要及時,在混凝土養護期內,保持土工布和混凝土表面濕潤。在人工灑水不便的墩身,在墩頂部放帶孔塑料筒滴水養護。

八、大體積混凝土測溫和降溫措施不到位

預防措施:

按照局專案部通知要求埋設測溫晶元,根據混凝土測溫資料,如果混凝土芯部溫度超過60度,及時採取降溫措施:1)降低混凝土入模溫度(混凝土拌合時加冰降低水溫等);2)在混凝土內埋設迴圈水管,用迴圈水降低混凝土內部溫度。

201橋梁工程施工測量工藝標準

1 適用範圍 本標準適用於新建 改建公路及城市橋梁工程施工測量。2 施工準備 2.1儀器裝置 2.1.1主要測量儀器 全站儀 測角精度不低於6 測距精度不低於5mm 5ppm d 2.1.2經緯儀 不低於j6 水準儀 不低於s3 2.2輔助工具和材料 2.2.1工具及材料 對講機 稜鏡組 對中杆 水...

橋梁工程施工管理

摘要 本文主要介紹了橋梁工程的施工中對施工現場的組織安排和管理,闡述了加強文明施工 安全施工 環保施工的的方法,重點強調了保證工程質量是橋梁工程施工管理的根本任務和最終目標。關鍵詞 施工管理安全質量環境保護 引言 隨著我國橋梁工程建設事業的飛速發展,橋梁數量和種類更是突飛猛進,在橋梁建設質量上也有了...

橋梁工程施工質量管理

摘要 本文闡述了橋梁工程質量管理的內容,分析 了加強橋梁施工質量管理的措施。關鍵詞 橋梁施工 質量管理 措施 隨著交通運輸事業的迅速發展,橋梁工程質量問題時有發生,而橋梁作為交通運輸業的必備工程之一,橋梁工程的質量就必須得到有效的控制。加強橋梁工程的質量管理,需要建設者和管理者統一協調 互相合作,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