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鋼結構生產中常見質量問題及對策

2022-05-28 14:51:04 字數 2801 閱讀 8817

本文介紹了輕鋼結構生產中易發生的,常見質量問題和製造錯誤,分析了這些問題和錯誤的產生的原因,提出了簡單的防範和解決辦法。

輕鋼結構: 質量問題對策

1. 問題的提出

在經鋼結構生產中,常常發生這樣那樣的質量問題和製造錯誤,不僅耽誤了生產工期,增加了返工成本,還會影響企業的效益和聲譽,因此,有必要注意輕鋼結構生產中易見常見的質量問題和製造錯誤並加以防範。

眾所周知,輕鋼結構生產的工序為:接板和下料型鋼組立型鋼門焊矯正鋼構拼裝焊接清渣打磨拋丸油漆塗裝。

2. 接板和下料生產中常見的質量問題和解決辦法

在接板和下料過程中,由於操作不當和材料**等原因,常出現有翼板坡口,條邊掛渣,割縫不直,接縫弧坑,接縫不平,條料波浪,材質錯誤等質量問題,其產生的原因和對策見下表:

3 .型鋼組立生產中常見的質量問題和解決辦法

3.1角接處縫隙較大

在型鋼組立中,有時會出現角接處縫隙較大,船形焊角焊時需先打底焊一次,再正式埋弧焊,這樣,浪費了工時和焊材,這主要是由於或翼板不平,變形太大;或點焊固定點選擇不當,或矯正機壓力不足,或幾種原因兼而有之造成的。解決好上述表中之3,5,6,問題,並檢查修理好組立機的液壓系統,使之具有足夠的壓力;找準組立的點焊固定點,都將大大減小角接處的縫隙,保證焊縫質量。

3.2打弧而劃傷鋼板表面

在型鋼組立中另乙個易出現的質量問題是點固焊時的打弧而劃傷鋼板表面,這主要是因為操作者追求固焊(組立)速度,拖動焊條,帶弧移動,且未能沿焊角跟滑動,致使電弧燒傷鋼板表面。這只有提高操作者質量意識,執行操作規程,加強對錯誤的處罰力度來解決。

3.3接縫未錯開

在型鋼組立中另乙個易出現的質量問題翼板/腹板、翼板/翼板焊縫未錯開。對原材料長度小於bh型鋼長度時,必須接長,有的操作工未執行外翼板/腹板焊縫錯開不少於200的規定,隨意組立。

a)錯誤b)正確

圖1工藝上採用不同長度的板材對接形成總翼板時,翼板/翼板焊縫要量錯開,不在同一截面,有的是通過「換位」來解決。而操作工忽略了換位,造成翼板/腹板焊縫未錯開。操作工時刻要有「換位」接板錯縫意識,並且錯縫要作為在互檢自檢專案,加以檢查。

a)錯誤b)正確

圖23.4上下翼板顛倒裝錯

上下翼板顛倒裝錯是型鋼組立中又一易見的質量問題。對角度變化不大的變截面梁,會出現上下翼板顛倒裝錯現象,如圖,本應是a,組立b,解決這個問題,除了操作工要細緻小心外,最好的辦法是變截面腹板下料後,在直角處用垂直符號表明直角,讓操作工一目了然,知道短翼板該組在何處。

ab圖3

3.5定位焊的不規範

定位焊的不規範的表現有一定位的焊的起頭和結尾過陡不圓滑,使定位焊縫處易造成未焊透。定位焊縫在產品的稜角、端部、焊縫交叉處和焊縫方向急劇變化處等在強度和工藝上容易出問題的部位;焊件要求預熱的,而定位焊時未進行與正式焊接相同的預熱。鋼襯墊的定位焊不在接頭坡口內焊接;t形接頭定位焊,未在兩側對稱進行;定位焊焊接材料型號與正式焊接材質不相到個一致;定位焊無證合格焊工施焊。

定位焊的焊縫尺寸隨意,焊縫高度、長度、間距不符合要求。(應根據焊件厚度有所不同。角焊縫的定位焊焊腳尺寸最小不宜小於5mm,且不大於設計焊腳尺寸的1/2-2/3,在保證足夠強度條件下,以越小越好,對接焊縫的定位焊厚度不宜大於4 mm;定位焊的長度和間距,應視母材的厚度、結構形式和拘束度來確定,一般定位焊縫長度應為20-30,不大於50 mm間距200-300,大型構件為50-80 mm;間距應為400-500 mm);

這此,只有通過責任心教育、知識培訓和工藝紀律檢查來防範和糾正。

4、門焊(埋弧焊)生產中常見的質量問題和解決辦法

4.1門焊(埋弧焊)氣孔

焊縫有氣孔是門焊生產中常見的質量問題。鋼板鏽蝕較重且未清理乾淨,焊劑潮濕或混有垃圾,焊劑覆蓋厚度不足,焊絲表面髒汙,焊接電壓過高都可能造成埋弧焊縫有氣孔,因此,做好鋼板和焊絲除鏽清理烘乾等焊前準備,保證焊接母材和焊材的無油無鏽,焊劑無水無髒且有一定的覆蓋厚度,加之焊接電壓適當,就能夠保證門焊焊縫沒有氣孔。

4.2咬邊

咬邊門焊生產中又一常見的質量問題。它減弱了基本金屬的有效面積從而降低了焊接頭強度,咬邊處出現應力集中,承載後有可能在咬邊處產生裂縫。產生的原因主要有焊絲角度不適當,電流太大以及焊接速度過高,這就要求埋弧自動焊時要正確選擇焊接規範,出現咬邊後,適當降低焊接電流焊接和速度。

4.3未使用/收弧板引起的質量問題

因為未使用引/收弧板,使焊縫引弧和收弧通處易於產生未熔合、夾渣、氣孔、裂紋等缺陷,在多層焊時焊縫兩端缺陷堆積,問題更加突出。如要求構件全部截面上焊縫強度能達到母材強度標準值的下限,必須把引弧及收弧處至焊縫兩端以外。由於引弧、引出板端部焊縫堆高時熔化金屬易於流淌而形成斜坡,所以板材增厚進引出板需要加長。

引弧、引出部分切除時,用鎚擊落,造成撕裂母材,造成區域性應力集中。所以引弧、引出板的引出部分切除時,應採用氣割加磨修或鋸切的辦法,嚴禁用鎚擊落。

5、鋼構拼裝中易見的質量問題和製造錯誤

拼裝,是鋼構生產中的中心環節,如出現質量毛病和製造錯誤,將直接影響到鋼構的安裝質量和進度及美觀,必須引起我們高度重視。但拼裝中常常出現的毛病和製造錯誤,大都是板件位置,孔位置偏差,坡口形狀和方向錯誤,連線板漏接等「低階」錯誤,而號線放樣,用錯型鋼等錯誤造成梁柱大尺寸不對,卻並不多見。而這些「低階」錯誤又多來自操作者的粗心和不認真,現將常見的錯誤列舉如下,共大家在拼裝生產中注意。

拼裝中常見質量毛病和製造錯誤

6、鋼構焊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

6.1焊縫質量缺陷

焊接,是鋼構強度質量的保證,在鋼構生產中,出於安全考慮,大家大都能保證焊縫的尺寸和強度,常常忽略的到是焊縫表面質量,因此,焊縫加強超高超寬,焊縫下凹,清渣不

淨,接頭不良,側邊未包焊,甚至漏焊卻成為主要的質量問題,在焊接生產中必須細心操作,認真注意,積極克服。

裂紋、焊縫夾渣、未熔合、未焊透是焊接生中焊縫質量缺陷,其技術上的防範列於下表。關鍵還是在於對操作者技能培訓,使起掌握操作要領。

鋼結構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與防治

鋼結構與鋼筋混凝土結構相比具有自重輕 強度高 抗震效能好 施工速度快等優點,越來越多的工業廠房採用鋼結構,但由於鋼結構自身的某些弱點,在實際施工中經常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本人根據近幾年監理鋼結構工程的實際經驗,總結了鋼結構工程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與防治措施,僅供大家參考。一 材料方面問題 1.鋼板...

輕型鋼結構常見質量問題及預防措施

作者 閆積剛賈福強 山東工業技術 2015年第17期 1.甘肅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甘肅天水 741025 2.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西北電力設計院 西安 710075 摘要 輕鋼結構近年來是乙個熱門領域,也是現代建築材料發展的乙個方向,但是在快速發展過程中,各項培訓工作滯後,鋼結構施工人員技術水平不是很...

速凍水餃生產中常見問題分析及改良

一 速凍水餃生產的理論基礎 速凍水餃,一般要求在 30 以下,將已加工好的水餃在短時間15 30min之內快速凍結起來,特別是通過最大冰晶區 0 5 時,速度要快,產品以小包裝的形式在 18 的條件下貯藏和流通。在此條件下,水餃所含的大部分水份隨著熱量的散失而形成冰晶體,減少了生命活動和生化反應所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