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型鋼結構常見質量問題及預防措施

2023-02-11 08:42:03 字數 977 閱讀 6135

作者:閆積剛賈福強

**:《山東工業技術》2023年第17期

(1.甘肅工業職業技術學院,甘肅天水 741025;

2.中國電力工程顧問集團西北電力設計院****,西安 710075)

摘要:輕鋼結構近年來是乙個熱門領域,也是現代建築材料發展的乙個方向,但是在快速發展過程中,各項培訓工作滯後,鋼結構施工人員技術水平不是很高,而且操作不夠嚴格,致使鋼結構工程質量存在一定的問題,文章總結了常見的一些問題及防治措施,供行業人員參考。

關鍵詞:輕型鋼結構;螺栓;安裝

0 引言

隨著社會的發展,新材料的不斷出現,建築行業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建築鋼結構技術近年來發展迅猛,輕型金屬板材及其配套的門式剛架等系列輕型鋼結構已得到了較為廣泛的應用。然而,配套的鋼結構施工隊伍的素質一直以來都是比較低的,大都是農民工,他們沒有經過專門的培訓,對鋼結構的加工及安裝知識了解的比較少,這就導致施工質量可能存在一些問題,甚至可能出現一些安全隱患。因此如何提高鋼結構施工隊伍的素質來滿足發展迅猛鋼結構技術發展的需要,成為當前的要務。

通過以往經驗總結,在輕型鋼結構施工中經常存在下列常見的一些質量問題並提出了預防措施,供施工隊伍參考:

1 柱腳的製作安裝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1)預埋地腳螺栓時與混凝土柱邊靠的太近。這是由於施工操作造成的,在安裝剛架時,不可避免的會產生一些側向外力,在此力作用下,可能會把柱子頂端的混凝土破壞。因此,我們在預埋螺栓時,應當保證鋼柱側邊螺栓不能太靠邊,要與鋼柱邊緣保持較大的距離。

(2)錨栓不夠垂直:輕鋼框架柱柱腳底板精確度不好,錨栓不垂直,預埋錨栓時,由於施工問題,導致預埋錨栓有較大的偏差。將鋼柱安裝之後不在一條直線上,使建築物看起來非常難看,由於鋼柱安裝出現的誤差,導致構件受力不均勻,驗收時就出現問題,不符合規範要求。

錨栓在使用中首先要將底板用調整螺栓進行調平處理,再用無收縮砂漿填實,這種方法使用的很普遍。當進行錨栓施工時,可採用較粗的鋼筋或者角鋼對錨栓進行固定,並且焊製成鋼筋籠,在澆灌柱根底部混凝土時,為防止錨栓錯位,需要設定比較可靠的支撐。

大型鋼結構構件焊接中質量問題及預防措施

大型鋼結構由於構件形狀較複雜,外形尺寸較大,焊縫多,焊縫位置不對稱,焊接 推薦產品 寧波焊接 時順序 人員布置及操作不當等因素的影響,在製作焊接中,常出現各種焊接問題,影響鋼結構組拼 安裝的順利進行,降低結構的承載力和使用壽命。本文分析焊接質量問題產生的原因及相應的預防處理方法。1 焊接區域性變形 ...

大型鋼結構構件焊接中質量問題及預防措施

大型鋼結構由於構件形狀較複雜,外形尺寸較大,焊縫多,焊縫位置不對稱,焊接時順序 人員布置及操作不當等因素的影響,在製作焊接中,常出現各種焊接問題,影響鋼結構組拼 安裝的順利進行,降低結構的承載力和使用壽命。本文分析焊接質量問題產生的原因及相應的預防處理方法。1 焊接區域性變形 角變形 1.1 產生的...

輕鋼結構生產中常見質量問題及對策

本文介紹了輕鋼結構生產中易發生的,常見質量問題和製造錯誤,分析了這些問題和錯誤的產生的原因,提出了簡單的防範和解決辦法。輕鋼結構 質量問題對策 1.問題的提出 在經鋼結構生產中,常常發生這樣那樣的質量問題和製造錯誤,不僅耽誤了生產工期,增加了返工成本,還會影響企業的效益和聲譽,因此,有必要注意輕鋼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