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結構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與防治

2021-12-26 06:00:08 字數 924 閱讀 4056

鋼結構與鋼筋混凝土結構相比具有自重輕、強度高、抗震效能好、施工速度快等優點,越來越多的工業廠房採用鋼結構,但由於鋼結構自身的某些弱點,在實際施工中經常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本人根據近幾年監理鋼結構工程的實際經驗,總結了鋼結構工程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與防治措施,僅供大家參考。

一、材料方面問題

1.鋼板、型鋼厚度負偏差較大,施工前應按規格、批次檢查鋼板、型鋼的厚度,對不符合要求的要杜絕使用。

2.不同屈復強度的鋼板混用,進場不同屈復強度的鋼板要分類堆放,要設定專人保管、發放和**,要防止低強度的邊角料用作高強度構件的連線板,施工現場可用硬度回彈儀測定其強度。

3.鋼板鏽蝕嚴重,對鏽蝕嚴重必須除鏽,除鏽後板厚的負偏差超規範要求的不得使用。

4.鋼板、型鋼原材複試不符合要求,複試不符合要求的材料不得使用,為確保鋼材的複試合格率選用知名品牌廠家鋼材。

二、焊縫方面問題

1.焊縫尺寸偏差大(長度、寬度、厚度不足、中心線偏移、彎折等),應嚴格控制焊接部位的相對位置,定位準確後方可焊接,焊接中精心製作,不得馬虎。

2.焊縫有裂紋:應選擇合理的焊接工藝引數和次序,應先從一頭焊完再焊另一頭,如有裂紋應剷除重焊。

3.氣孔:焊條應按規定溫度和時間進行烘焙,焊接區域必須清理乾淨。

三、防火塗料方面的問題

1.空鼓:嚴格控制配合比,基層處理是關鍵,並注意分批抽查原材料粘結強度。

2.裂縫:環境溼、濕度應適宜,分層噴塗時通風乾燥的時間掌握好。

3.厚薄不均勻:噴塗時噴塗角度與構件表面垂直,距離適宜;各層噴塗應有一定的時間間隔。

四、地腳螺栓位移

1.在預埋螺栓的定位測量時,廠房若從第一條軸線依次量測到最後一條軸線,往往容易產生累計誤差,故宜從中間開始往兩邊測量;

2.預埋地腳螺栓盡量不要與砼結構中的鋼筋焊接在一起,最好有一套獨立的固定系統,如採用井字型鋼管固定。在砼澆灌完成後要立即進行複測,發現偏差及時處理;

輕鋼結構生產中常見質量問題及對策

本文介紹了輕鋼結構生產中易發生的,常見質量問題和製造錯誤,分析了這些問題和錯誤的產生的原因,提出了簡單的防範和解決辦法。輕鋼結構 質量問題對策 1.問題的提出 在經鋼結構生產中,常常發生這樣那樣的質量問題和製造錯誤,不僅耽誤了生產工期,增加了返工成本,還會影響企業的效益和聲譽,因此,有必要注意輕鋼結...

常見質量問題防治措施

3 現澆板強度等級不宜大於c30 4 混凝土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未經淡化處理的海砂 5 注意採購的混凝土收縮值指標 6 入模塌落度,高層不應大於160,其他不應大於150 7 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 雨蓬等懸挑板的彎起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00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注混凝...

房屋建築施工中常見質量問題與改善措施

摘要 房屋建築與人們的日常生活和生命財產都有著密切的關係,其工程質量也一直是人們較為關心的問題。隨著我國房屋建築行業的迅速發展,對施工管理人員和勞務人員的需求量迅速擴大,快速擴充套件的規模使房屋建築施工的技術人員和管理人員的整體水平有所下降,加上施工中其他方面的影響,房屋建築施工中存在著一些常見的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