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常見質量問題發生原因及處理方案

2021-03-04 02:57:11 字數 4744 閱讀 5694

(l)現象主要表現為混凝土表面區域性缺漿粗糙或有許多小凹坑,但無鋼筋外露。

(2)原因分析 :<1>.模板表面粗糙或清理不乾淨,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拆模時混凝土表面被粘損,出現麻麵;

<2>.木模板在澆築混凝土前沒有澆水濕潤或濕潤不夠,澆築混凝土時,與模板接觸部分的混凝土,水分被模板吸去,致使混凝土表面失水過多,出現麻麵;

<3>.鋼模板脫模劑塗刷不均勻或區域性漏刷,拆模時混凝土表面粘結模板引起麻麵;

<4>.模板接縫拼裝不嚴密,澆築混凝土時縫隙漏漿,混凝土表面沿模板縫位置出現麻麵;

<5>.混凝土振搗不密實,混凝土中的氣泡排出時一部分氣泡停留在模組表面,形成麻點。

3.預防措施:

<1>.模組面清理乾淨,不得粘有幹硬水泥砂漿等雜物;

<2> .木模板在澆築混凝土前,應用清水充分濕潤,清洗乾淨,不留積水,模板縫拼接嚴密,如有縫隙,應用油氈條、塑料條、纖維板或水泥砂漿等堵嚴, 防止漏漿;

<3>.鋼模板脫模劑要塗刷均勻,不得漏刷;

<4>.混凝土必須按操作規程分層均勻振搗密實,嚴防漏振,每層混凝土均應振搗至氣泡排除為止;

<5>.麻麵主要影響混凝土外觀,對於表面不再裝飾的部位應加以修補。即將麻麵部位用清水刷洗,充分濕潤後用水泥漿或1:2水泥砂漿抹平。

3.蜂窩的通病防治

蜂窩主要現象表現為混凝土區域性疏鬆,砂漿少、石子多,石子之間出現空隙,形成蜂窩狀的孔潤。

產生蜂窩主要原因有以下幾方面:

<1>.混凝土配合比不準確,或砂、石、水泥材料計量錯誤或加水量不准, 造成砂漿少石子多;

<2>.混凝土攪拌時間短,沒有拌和均勻,混凝土和易性差,振搗不密實;

<3>.未按操作規程澆築混凝土,下料不當,使石子集中,振不出水泥漿,造成混凝土離析;

<4>.混凝土一次下料過多,沒有分段分層澆築,振搗不實或下料與振搗配合不好,因漏振而造成蜂窩;

<5>.模板孔隙未堵好,或模板支設不牢固,振搗混凝土時模板移位,造成嚴重漏漿或牆休爛根,形成蜂窩。

預防措施

<1>.混凝土攪拌時嚴格控制配合比,經常檢查,保證材料計量準確;

<2>.混凝土應拌和均勻,顏色一致,其攪拌最短時間一般應按表2-2規定採用,混凝土振搗應密實;

<3>.混凝土自由傾落高度一般高度不得超過2公尺,澆築樓板混凝土時,自由傾落度,不宜超過1公尺,如超過上述高度,要採取串筒、溜槽籌措施下料;

<4>.澆築混凝土時,應經常觀察模板、支架、堵縫等情況。如發現有模板走動,應立即停止澆築,並應在混凝土凝結前修整完好。

(4)治理方法:混凝土有小蜂窩,可先用水沖洗乾淨,然後用1:2或1:

2.5水泥砂漿修補;如果是大蜂窩,則先將鬆動的石子和突出顆粒剔除,盡量剔成喇叭口(外邊大些),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濕透,再用高一級的細石混凝土修補搗實,加強養護。

在當今的整個社會的建設中,不論什麼樣的建築,都是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因為該建築材料價廉物美,施工方便,承載力大,可裝飾強的特點,日益受到人們的歡迎。在我國不論是城市或在農村,鋼筋混凝土的應用面可以說是無處不在。但是,在使用混凝土的同時,由於對混凝土的效能了解不深,在工程完畢後的十幾天,乙個月或者更長一點的時間後,混凝土結構物出現了裂縫或其他不良反映,給人們的心中造成擔憂和後怕的感覺。

一些搞混凝土技術的研究人員對混凝土構築物的裂縫形成,進行了大量的研究和技術**,提出解決混凝土裂縫的辦法和意見,也取得了較大的科研成果,使混凝土構築物的裂縫降低到最低範圍之內。目前對混凝土結構物裂縫問題,是在混凝土工程建設中帶有一定普遍性的技術問題。而混凝土結構的破壞和建築物的倒塌,也都是從結構裂縫的擴充套件開始而引起的。

如地下工程(地下室、地下倉庫、地下變電所、地下人防工程等),若出現裂縫,將會產生大量的滲水,使地下工程的使用效能降低或不能使用;而廠房、住宅、辦公樓的牆、板、柱、梁出現裂縫後,一是影響美觀,二是影響使用壽命,有嚴重裂縫的建築物將會威脅到人們的生命和財產的安全。故在某些施工驗收規範和工程都是不允許混凝土結構出現有明顯的裂縫。

但是,從近代科學關於混凝土工作的研究及大量的混凝土工程實踐證明,混凝土結構裂縫是不可避免的,裂縫是人們可以接受的一種材料特性,只是如何使有害程度控制在某一有效範圍之內。因為使用的混凝土是多種材料組成的一種混合體,且又是一種脆性材料,在受到溫度、壓力和外力的作用下,都有出現裂縫的可能性。而對出現裂縫後,就要分析哪些裂縫是有害裂縫,哪些是無害裂縫,經分析後,對有害裂縫的形成原因和如何處理,這是本文所提出的關鍵所在。

2、國內外對混凝土裂縫控制的要求

從目前的情況看,設計上對混凝土裂縫有一定範圍。從我國的「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j10——89)」表3·3·4規定看,其裂縫寬度在不同的環境下,不同的混凝土結構物其裂縫的寬度也有所不同的控制標準,允許裂縫寬度為0.2~0.

3mm。而從國外的情況看,不同的國家對混凝土構築物的裂縫寬度也有不同的規定,如2023年歐洲混凝土專業委員會的規範所收集各個國家的標準設計裂縫規定如下:

美國agl 規範規定裂縫為0.108mm;法國規範規定裂縫為0.27mm;加拿大規範規定裂縫為0.

064mm;前蘇聯規範規定裂縫為0.12mm;波蘭規範規定裂縫為0.182mm。

從不同的國家來看,各國的規範對混凝土構築物的裂縫都有不同的控制範圍和要求,要保證混凝土構築物不出現裂縫可以說是不可能的。在我國,對在不同環境下混凝土構築物,在不同的介質情況下,所規定的混凝土裂縫寬度也不同。所以說,對混凝土構築物的裂縫我國規範規定在設計上有一定的允許寬度。

國際上也都根據本國的特點,對混凝土的裂縫都有明確的規定,說明混凝土結構的裂縫在一定範圍內是允許的,要想控制混凝土構築物不裂縫是很難的,關鍵是裂縫的寬度應該控制在什麼範圍內。

3、混凝土構築物裂縫的種類及滲、漏原因

混凝土滲、漏的主要原因是在其拌合物在澆灌振搗過程中漏振和振搗不密實而產生的毛細孔隙或蜂窩狀,在外部水壓力的作用下,導致滲、漏現象。

同時,由於設計的原因,如結構的造型尺寸、受力情況、構造等因素考慮不周,也會造成混凝土結構的滲、漏現象。從以往的實際情況看,混凝土的裂縫大致可分為以下幾種:

(1)混凝土拌合物凝結前的沉降裂縫及乾縮裂縫;

(2)混凝土溫度應力裂縫;

(3)混凝土自應力裂縫;

(4)混凝土受外力及荷重影響裂縫。

從實際情況來看,地下混凝土工程結構的裂縫情況可分為以下幾個方面,筆者予以分別介紹。

3.1混凝土拌合物沉降裂縫

這種裂縫的發生,往往是採用大流動性混凝土拌合物時而發生的裂縫,大家知道,大流動性混凝土拌合物在混凝土初凝前,混凝土拌合物中的粗骨料始終處於一種自由體,雖然經過振動器械進行了振動,內部的孔隙也基本排除,但在混凝土內部的粗骨料本身在自身質量的作用下緩慢下沉,若是素混凝土,內部的下沉是均勻的,在混凝土硬化過程中,表面的裂縫一般均為施工人員在操作過程中所留下的腳窩因用素漿找平後而形成的,因為這些裂縫是素漿在硬化時產生的收縮(乾裂)裂縫;但是只要在混凝土初凝時予以压光即可解決。另外一方面是鋼筋混凝土張相寶,在混凝土沒有達到初凝前,其內部的粗骨料繼續處於下沉狀態,而混凝土沿著鋼筋的下方繼續下沉,由於在鋼筋的作用下,鋼筋上面的混凝土被鋼筋的支護,在鋼筋上表面沿著鋼筋的走向產生裂縫,這種裂縫的深度一般只達到鋼筋表面為止。

3.2早期混凝土乾縮裂縫

這種裂縫一般出現在混凝土較薄的結構;如現澆樓板混凝土、道路混凝土、地坪等混凝土,在結構斷面≤300mm、混凝土坍落度>100mm時,最容易發生此種裂縫。這種裂縫產生的原因是混凝土拌合物在澆搗完畢後,混凝土拌合物內部的水份一部分泌出流失,一部分被水泥水化所用,另外一部分被蒸發,尤其是在乾熱、風較大的季節以及在空中的薄壁結構板混凝土拌合物則更容易出現失水乾縮而發生裂縫。這種裂縫出現的時間較早,一般混凝土在初凝前就已經發生,若不加以處理和養護,區域性裂縫將會貫穿整個混凝土結構,部**縫也將達到結構1/3~1/2的深度。

象這樣的裂縫若在混凝土還沒達到初凝之前,對其表面用木抹子進行再次拍壓抹平,並立即在表面覆蓋養護,即可消除該種裂縫的再發生。這種裂縫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會經常遇到,但只要引起注意,象混凝土早期出現初凝前的裂縫完全可以避免。

3.3對拉螺栓鋼筋端頭處漏水現象

在實際工程的施工中,對拉螺栓是用來固定模板的,在混凝土澆灌前已預先固定在鋼筋籠內,且鋼筋穿過整個混凝土結構物。在施工時,該對拉鋼筋在±0.00以下都要求在對拉鋼筋中焊接有鋼板止水墊,防止地下水從鋼筋周圍直接滲入混凝土結構物內部,要求止水鋼板與鋼筋四周用電焊焊滿,不得有漏焊和點焊,確保對拉螺栓的止水效果,若止水墊焊不滿,在混凝土振搗過程中,對拉螺栓下方的骨料顆粒還在繼續下沉,在混凝土凝結後,對拉鋼筋下面就形成一道水膜,在混凝土中的水泥產生水化和水份的蒸發以後,在螺拴下表面就形成了一道貫穿性的毛細孔,這種毛細孔在外部地下水的壓力作用下,將產生滲水現象。

但是,有的鋼止水板在焊接時焊得不嚴,有漏焊點或漏焊處,在外部水壓力的作用下,水就會通過止水板的漏焊處,順著鋼筋螺栓滲透到結構物內部。

3.4 貫通性毛細孔和微細裂縫

在一般大流動性混凝土工程結構上容易產生貫通性的毛細孔。因為幫浦送混凝土的流動性大,相應地混凝土單位用水量也要比普通混凝土用水要多。在混凝土澆搗完後,一部分水泌掉,一部分蒸發,一部分在水泥水化時被水泥吸收,那麼另外一部分攪拌用水就存在混凝土內部,在一定的時間內,水慢慢揮發,原來水所佔的體積就形成了一條毛細孔隙,在混凝土結構外部地下水的壓力下,這種貫通性的毛細孔就很容易產生滲漏。

微細裂縫主要反映在大流動性混凝土內部,由於在振搗時漏振或振搗不夠,在混凝土硬化前,尤其是在鋼筋下方的骨料仍在繼續下沉,而鋼筋上部的混凝土中的骨料被鋼筋所支撐不能下沉,在鋼筋的下表面就形成了一道微細的水膜,日後它則會形成一條孔隙,地下水便會從此縫隙滲漏到混凝土結構物內部。

3.5 混凝土應力裂縫

3.5.1 混凝土溫度應力裂縫

在混凝土硬化過程中,混凝土構築物可能要承受各種溫度和濕度及其它原因引起變形而產生應力裂縫,因為混凝土在內、外約束應力作用的情況下,混凝土構件的自約束應力是由於非線性的不均勻變形引起,它產生了區域性裂縫,而混凝土構件(結構)在外部的約束應力由於結構與結構的相互約束,這種約束變形可能使混凝土構件(結構)產生貫穿性斷裂和區域性裂縫。

絲網印刷常見質量問題原因

印刷精度偏差的原因 1.在製作多色套印 半色調印刷 的網版時,網版在不同的溫度中烘乾,因而造成印刷精度產生誤差。2.網版的張力低或套印 半色調 網版張力不同。3.使用吹風簡烘乾 網版乾燥不均勻。4.使用太舊的 不結實的及已變形的網框製版,由於網框穩定性差而導致印刷影象產生偏差 這些問題可以用底片來檢...

談混凝土質量問題原因及防治措施

混凝土廣泛用於各種工程建設專案,是目前用量最大的建築結構材料。混凝土工程的質量,關係到建築物及構築物的結構安全,關係到千家萬戶的生命財產安全。根據多年的工程質量監督經驗,現就混凝土工程中容易出現的質量問題 發生的原因及施工中應注意的事項進行分析和闡述。1 影響混凝土強度的主要因素 混凝土質量的主要指...

預拌混凝土常見質量問題及控制措施

摘要 本文論述了預拌混凝土常見質量問題 強度不足 或超強 乾縮裂縫的成因和控制措施 從優選原料到加強施工管理,主要措施到位,其質量問題一定能得到有效控制。關鍵詞 預拌混凝土強度裂縫預控措施及處理 中圖分類號 tu37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預拌混凝土亦稱商品混凝土,其特點是集中拌製 商品化 經過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