磚砌體工程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2021-03-04 09:18:31 字數 4722 閱讀 1012

磚砌體工程常見

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問題1:砂漿強度不穩定

現象:砂漿強度的波動性較大,勻質性差,其中低強度等級的砂漿特別嚴重,強度低於設計要求的情況較多。

原因分析:

(1)影響砂漿強度的主要因素是計量不準確。對砂漿的配合比,多數工地使用體積比,鐵銑憑經驗計量。由於砂子含水率的變化,可導致砂子體積變化幅度達 10%~20%;水泥密度隨工人操作情況而異, 這些都造成配料計量的偏差, 使砂漿強度產生較大的波動。

(2)水泥混合砂漿中無機摻合料 (如石灰膏、粘土膏、電石膏及粉煤灰等 )的摻量,對砂漿強度影響很大,隨著摻量的增加,砂漿和易性越好,但強度降低,如超過規定用量一倍,砂漿強度約降低 40%。但施工時往往片面追求良好的和易性,無機摻合料的摻量常常超過規定用量,因而降低了砂漿的強度。

(3)無機摻合料材質不佳,如石灰膏中含有較多的灰渣,或運至現場保管不當,發生結硬、乾燥等情況,使砂漿中含有較多的軟弱顆粒,降低了強度。或者在確定配合比時,用石灰膏、粘土膏試配,而實際施工時卻採用於石灰或幹粘土,這不但影響砂漿的抗壓強度,而且對砌體抗剪強度非常不利。

(4)砂漿攪拌不勻,人工拌合翻拌次數不夠,機械攪拌加料順序顛倒,使無機摻合料未散開,砂漿中含有多量的疙瘩,水泥分布不均勻,影響砂漿的勻質性及和易性。

(5)在水泥砂漿中摻加微沫劑(微沫砂漿),由於管理不當, 微沫劑超過規定摻用量,或微沫劑質量不好,甚至變質,嚴重地降低了砂漿的強度。

(6)砂漿試塊的製作、養護方法和強度取值等,沒有執行規範的統一標準,致使測定的砂漿強度缺乏代表性,產生砂漿強度的混亂。

預防措施:

(1)砂漿配合比的確定,應結合現場材質情況進行試配,試配時應採用重量比。在滿足砂漿和易性的條件下,控制砂漿強度。如低強度等級砂漿受單方水泥預算用量的限制而不能達到設計要求的強度時,應適當調整水泥預算用量。

(2)建立施工計量器具校驗、維修、保管制度,以保證計量的準確性。

(3)無機摻合料一般為濕料,計量稱重比較困難,而其計量誤差對砂漿強度影響很大,故應嚴格控制。 計量時, 應以標準稠度(120mm)為準, 如**的無機摻合料的稠度小於120mm時,應調成標準稠度,或者進行折算後稱重計量,計量誤差應控制在±5%以內。

(4)施工中,不得隨意增加石灰膏、微沫劑的摻量來改善砂漿的和易性。

(5)砂漿攪拌加料順序為:用砂漿攪拌機攪拌應分兩次投料,先加入部分砂子、水和全部塑化材料,通過攪拌葉片和砂子搓動,將塑化材料開啟(不見疙瘩為止),再投入其餘的砂子和全部水泥。用鼓式混凝土攪拌機拌製砂漿,應配備一台抹灰用麻刀機,先將塑化材料攪成稀粥狀,再投入攪拌機內攪拌。

人工攪拌應有拌灰池,先在池內放水,並將塑化材料開啟至不見疙瘩,另在池邊乾拌水泥和砂子至顏色均勻時, 用鐵銑將拌好的水泥砂子均勻撒入池內, 同時用三刺鐵扒來回扒動,直至拌合均勻。

(7)試塊的製作、 養護和抗壓強度取值, 應符合規範要求。

問題2:砂漿和易性差,沉底結硬

現象:(1)砂漿和易性不好,砌築時鋪漿和擠漿都較困難,影響灰縫砂漿的飽滿度,同時使砂漿與磚的粘結力減弱。

(2)砂漿保水性差,容易產生分層、泌水現象。

(3)灰槽中砂漿存放時間過長,最後砂漿沉底結硬,即使加水重新拌和,砂漿強度也會嚴重降低。

原因分析:

(1)強度等級低的水泥砂漿由於採用高強度等級水泥和過細的砂子,使砂子顆粒間起潤滑作用的膠結材料——水泥量減少,因而砂子問的摩擦力較大,砂漿和易性較差,砌築時,壓薄灰縫很費勁。而且,由於砂粒之間缺乏足夠的膠結材料起懸浮支托作用,砂漿容易產生沉澱和出現表面泛水現象。

(2)水泥混合砂漿中摻人的石灰膏等塑化材料質量差,含有較多灰渣、雜物,或因儲存不好發生乾燥和汙染,不能起到改善砂漿和易性的作用。

(3)砂漿攪拌時間短,拌和不均勻。

(4)拌好的砂漿存放時間過久,或灰槽中的砂漿長時間不清理,使砂漿沉底結硬。

(5)拌製砂漿無計畫,在規定時間內無法用完,而將剩餘砂漿搗碎加水拌和後繼續使用。

防治措施:

(1)低強度等級砂漿應採用水泥混合砂漿,如確有困難,可摻微沫劑或摻水泥用量5%~10%的粉煤灰,以達到改善砂漿和易性的目的。

(2)水泥混合砂漿中的塑化材料, 應符合試驗室試配時的質量要求。 現場的石灰膏、粘土膏等,應在池中妥善保管,防止暴曬、風乾結硬,並經常澆水保持濕潤。

(3)宜採用強度等級較低的水泥和中砂拌制砂漿。拌制時應嚴格執行施工配合比,並保證攪拌時間。

(4)灰槽中的砂漿, 使用中應經常用鏟翻拌、 清底, 並將灰槽內邊角處的砂漿刮淨,堆於一側繼續使用,或與新拌砂漿混在一起使用。

(5)拌製砂漿應有計畫性,拌制量應根據砌築需要來確定,盡量做到隨拌隨用、少量儲存, 使灰槽中經常有新拌的砂漿。 砂漿的使用時間與砂漿品種、 氣溫條件等有關,一般氣溫條件下, 水泥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必須分別在拌後3h 和 4h 內用完; 當施工期間氣溫超過 30℃時,必須分別在 2h 和 3h 內用完。超過上述時間的多餘砂漿,不得再繼續使用。

問題3:磚縫砂漿不飽滿,砂漿與磚粘結不良

現象:砌體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低於 80%;豎縫出現瞎縫,特別是空心磚牆,常出現較多的透明縫;砌築清水牆採取大縮口鋪灰,縮口縫深度甚至達 20mm 以上,影響砂漿飽滿度。磚在砌築前未澆水濕潤,幹磚上牆,或鋪灰長度過長,致使砂漿與磚粘結不良。

原因分析:

(1)低強度等級的砂漿,如使用水泥砂漿,因水泥砂漿和易性差,砌築時擠漿費勁,操作者用大鏟或瓦刀鋪刮砂漿後,使底灰產生空穴,砂漿不飽滿。

(2)用幹磚砌牆,使砂漿早期脫水而降低強度,且與磚的粘結力下降,而幹磚表面的粉屑又起隔離作用,減弱了磚與砂漿層的粘結。

(3)用鋪漿法砌築,有時因鋪漿過長,砌築速度跟不上,砂漿中的水分被底磚吸收,使砌上的磚層與砂漿失去粘結。

(4)砌清水牆時,為了省去刮縫工序,採取了大縮口的鋪灰方法,使砌體磚縫縮口深度達 20mm 以上,既降低了砂漿飽滿度,又增加了勾縫工作量。

防治措施:

(1)改善砂漿和易性是確保灰縫砂漿飽滿度和提高粘結強度的關鍵。詳見「砂漿和易性差,沉底結硬」的防治措施。

(2)改進砌築方法。不宜採取鋪漿法或擺磚砌築,應推廣 「三一砌磚法」,即使用大鏟,一塊磚、一鏟灰、一擠揉的砌築方法。

(3)當採用鋪漿法砌築時, 必須控制鋪漿的長度, 一般氣溫情況下不得超過750mm,當施工期間氣溫超過 30℃時,不得超過 500mm。

(4)嚴禁用於磚砌牆。砌築前 1~2d 應將磚澆濕,使砌築時燒結普通磚和多孔磚的含水率達到 10%~15%;灰砂磚和粉煤灰磚的含水率達到 8%~12%。

(5)冬期施工時,在正溫度條件下也應將磚面適當濕潤後再砌築。負溫下施工無法澆磚時,應適當增大砂漿的稠度。對於9 度抗震設防地區,在嚴冬無法燒磚情況下,不能進行砌築。

問題4:清水牆面遊丁走縫

現象:大面積的清水牆面常出現丁磚豎縫歪斜、寬窄不勻,丁不壓中 (丁磚在下層順磚上不居中),清水牆窗台部位與窗間牆部位的上下豎縫發生錯位、 搬家等, 直接影響到清水牆面的美觀。

原因分析:

(1)磚的長、寬尺寸誤差較大,如磚的長為正偏差,寬為負偏差,砌一順一丁時,豎縫寬度不易掌握,稍不注意就會產生遊丁走縫。

(2)開始砌牆擺磚時,未考慮視窗位置對磚豎縫的影響,當砌至窗台處分視窗尺寸時,窗的邊線不在豎縫位置,使窗間牆的豎縫搬家,上下錯位。

(3)裡腳手砌外清水牆,需經常探身穿看外牆面的豎縫垂直度,砌至一定高度後,穿看牆縫不太方便,容易產生誤差,稍有疏忽就會出現遊丁走縫。

防治措施:

(1)砌築清水牆,應選取邊角整齊、色澤均勻的磚。

(2)砌清水牆前應進行統一擺底,並先對現場磚的尺寸進行實測,以便確定組砌方法和調整豎縫寬度。

(3)擺底時應將視窗位置引出,使磚的豎縫盡量與視窗邊線相齊,如安排不開,可適當移動視窗位置(一般不大於 20mm)。當視窗寬度不符合磚的模數(如 1.8m 寬)時,應將七分頭磚留在視窗下部的**,以保持窗間牆處上下豎縫不錯位。

(4)遊丁走縫主要是丁磚游動所引起,因此在砌築時,必須強調丁壓中,即丁磚的中線與下層順磚的中線重合。

(5)在砌大面積清水牆(如山牆)時,在開始砌的幾層磚中,沿牆角lm 處,用線墜吊一次豎縫的垂直度,至少保持一步架高度有準確的垂直度。

(6)沿牆面每隔一定間距,在豎縫處彈墨線,墨線用經緯儀或線墜引測。當砌至一定高度(一步架或一層牆)後,將墨線向上引伸,以作為控制遊丁走縫的基準。

問題5:「螺絲」牆

現象:砌完乙個層高的牆體時,同一磚層的標高差一皮磚的厚度,不能交圈。

原因分析:砌築時, 沒有按皮數杆控制磚的層數。 每當砌至基礎頂面和在預製混凝土樓板上接砌磚牆時,由於標高偏差大,皮數杆往往不能與磚層吻合,需要在砌築中用灰縫厚度逐步調整。

如果砌同一層磚時,誤將負偏差標高當作正偏差,砌磚時反而壓薄灰縫,在砌至層高趕上皮數杆時,與相鄰位置的磚牆正好差一皮磚,形成「螺絲」牆。

防治措施:

(1)砌牆前應先測定所砌部位基面標高誤差,通過調整灰縫厚度,調整牆體標高。

(2)調整同一牆面標高誤差時,可採取提(或壓)縫的辦法,砌築時應注意灰縫均勻,標高誤差應分配在一步架的各層磚縫中,逐層調整。

(3)掛線兩端應相互呼應,注意同一條平線所砌磚的層數是否與皮數杆上的磚層數相符。

(4)當內外牆有高差,磚層數不好對照時,應以窗台為界由上向下倒清磚層數。當砌至一定高度時,可檢查與相鄰牆體水平線的平行度,以便及時發現標高誤差。

(5)在牆體一步架砌完前,應進行抄平彈半公尺線,用半公尺線向上引尺檢查標高誤差,牆體基面的標高誤差,應在一步架內調整完畢。

問題6:清水牆面水平縫不直,牆面凹凸不平

現象:同一條水平縫寬度不一致,個別磚層冒線砌築;水平縫下垂;牆體中部(兩步腳手架交接處)凹凸不平。

原因分析:

(1)由於磚在製坯和晾乾過程中,底條麵因受壓墩厚了一些,形成磚的兩個條麵大小不等,厚度約差 2~3mm。砌磚時,如若大小條麵隨意跟線,必然使灰縫寬度不一致,個別磚大條麵偏大較多,不易將灰縫砂漿壓薄,因而出現冒線砌築。

砌體工程施工中的質量問題 產生原因及防治措施

1 質量問題 砂漿強度不穩定 產生原因 材料計量不準確 砂漿中塑化材料或微沫劑摻量過多 砂漿攪拌不均 砂漿使用時間超過規定 水泥分布不均勻等。安全措施 建立材料的計量制度和計量工具校驗,維修,保管制度 減少計量誤差,對塑化材料 石灰膏等 宜調成標準稠度 120mm 進行稱量,再折算成標準容積 砂漿盡...

卷材屋面工程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應知應會 1.開裂沿預製板支座 變形縫 挑簷處出現規律性或不規則裂縫。原因分析 1 屋面板板端或屋架變形,找平層開裂 2 基層溫度收縮變形 吊車震動和建築物不均勻沉降 3 卷材質量低劣,老化脆裂 瀝青膠韌性差,發脆,熬製溫度過高,老化。防治措施 在預製板接縫處鋪一層卷材作緩衝劑 作好砂漿找平層 留分...

防水砼工程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地下防水混凝土工程 問題1 防水砼施工縫滲漏水 現象 施工縫處砼鬆散,骨料集中,接槎明顯,沿縫隙處滲漏水。原因分析 1 施工縫留的位置不當,如把施工縫留在砼底板上或在牆上留垂直施工縫。2 施工縫砼面沒有鑿毛,殘渣沒有沖洗乾淨,新舊砼結合不牢。3 在支模和綁紮鋼筋過程中,鋸末 鐵釘等雜物掉入縫內沒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