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砼工程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2023-02-12 04:03:02 字數 4746 閱讀 1007

地下防水混凝土工程

問題1:防水砼施工縫滲漏水

現象:施工縫處砼鬆散,骨料集中,接槎明顯,沿縫隙處滲漏水。

原因分析:

(1)施工縫留的位置不當,如把施工縫留在砼底板上或在牆上留垂直施工縫。

(2)施工縫砼面沒有鑿毛,殘渣沒有沖洗乾淨,新舊砼結合不牢。

(3)在支模和綁紮鋼筋過程中,鋸末、鐵釘等雜物掉入縫內沒有及時清除,澆築上層砼後,在新舊砼之間形成夾層。

(4)澆築上層砼時,沒有先在施工縫處鋪一層水泥砂漿,上下層砼不能牢固粘結。

(5)施工縫未做企口或沒有安裝止水帶。

(6)下料方法不當,骨料集中於施工縫處。

(7)砼牆體單薄,鋼筋過密,振搗困難,砼不密實。

(8)沒有採用補償收縮砼,造成接搓部位產生收縮裂縫。

預防措施:

(1)防水砼結構設計,其鋼筋布置和牆體厚度,應考慮方便施工,易於保證施工質量。

(2)防水砼應連續澆築,少留置施工縫。當需留置施工縫時,應遵守下列規定:

1)底板、頂板不宜留施工縫,底拱、頂拱不宜留縱向施工縫。

2)牆體不應留垂直施工縫。水平施工縫不應留在剪力與彎矩最大處或底板與側牆交接處,應留在高出底板表面不小於300mm 的牆體上。當牆體有孔洞時,施工縫距孔洞邊緣不應小於300mm。

拱牆結合的水平施工縫,宜留在拱(板)牆接縫線以下 150~300mm 處,先拱後牆的施工縫可留在起拱線處,但必須加強防水措施。

3)承受動力作用的裝置基礎,不應留置施工縫。

(3)牆體不宜留凹口縫,因難於清理。此外在平口縫的迎水面外貼防水止水帶,外塗抹防水塗料和砂漿等做法,亦甚可取。金屬止水帶一般用 2~2.5mm 薄鋼板製成,接頭應滿焊,不得有縫隙。

固定後牆體暗柱處,常在止水帶上割洞扎箍筋, 封模前應補焊。b w 止水條為 5000mm×30mm×20mm 的長條柔軟固體,7d 的膨脹率應不大於最終膨脹率的 60%,浸入水中,最大膨脹倍率為 150%~300%。試驗證明可堵塞 1.5mpa 壓力水的滲漏。

應用 b w 止水條時,須將砼貼上面鑿平,清掃乾淨後,抹一層水泥漿找平壓光帶,利用材料本身的粘性,直接貼上於砼表面,接頭部位釘鋼釘固定。冬季每隔 1m 釘釘一顆。

(4)認真清理施工縫,鑿掉表面浮粒,用鋼絲刷或剁斧將老砼面打毛,並用壓力水沖洗乾淨,但不得有積水。冬季為避免餘水結冰,應用壓縮空氣清掃。

(5)砼應採用補償收縮砼,即在砼中按水泥重量摻入uea 或 wg-hea 微膨脹劑。其摻量一般為水泥重量的 l0%。

(6)澆築上層砼前,木模潤濕後,先在施工縫處澆一層與砼灰砂比相同的水泥砂漿,增強新舊砼粘結。

(7)高於 2m 的牆體,宜用串筒或振動溜管下料。

(8)施工縫處砼要仔細振搗,保證砼的密實度。

治理方法:

(1)根據施工縫滲漏水情況和水壓大小,採用促凝膠漿或氰凝 (丙凝)灌漿堵漏。

(2)對於不滲漏水的施工縫出現缺陷,可沿縫剔成v 形槽,遇有鬆散部位,須將鬆散石子剔除,刷洗乾淨後,用高強度等級水泥素漿打底,抹 1:2 水泥砂漿找平壓實。

問題2:防水砼裂縫滲漏水

現象:砼表面有不規則的收縮裂縫,且貫通於砼結構,有滲漏水現象。

原因:(1)設計對結構抵抗外荷載及溫度、材料乾縮、不均勻沉降等變形荷載作用下的強度、剛度、穩定性、耐久性和抗滲性及細部構造處理的合理性,考慮欠周。

(2)部分樁基、筏板沒有設定在可靠的持力層上,基礎產生不均勻沉降。

(3)大體積砼結構澆築後水泥的水化熱很大,由於砼體積大,聚集在內部的水泥水化熱不散發,因此,砼的內部溫度顯著公升高,但砼表面散熱快,這樣就形成較大的溫差,表面拉應力增大。此時,砼齡期很短,抗拉強度很低,當溫差產生的表面拉應力超過砼的極限抗拉強度,砼就會在表面產生裂縫。這種裂縫,多發生在砼澆築後的公升溫階段。

砼澆築後,逐漸散熱收縮,加上砼硬化過程中內部拌合水逐漸水化和蒸發,以及膠質體膠凝作用,使砼硬化時(即降溫時)產生收縮。當砼收縮時,受到基底或結構本身的約束,就會產生很大的收縮應力(即拉應力)。此時,當收縮應力超過砼極限抗拉強度,就會在砼中產生收縮裂縫。

此種收縮裂縫,有時會貫穿全截面而成為有害的結構性裂縫。砼收縮時,由於表面裂縫處截面削弱,且易應力集中,助長了收縮裂縫的開展,因此,地下壓力水從裂縫中滲漏出來。

(4)大體積防水砼施工中,沒有採取積極有效的防裂措施,把防水砼等同於一般砼,造成開裂。

(5)產生裂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砼質量優劣,卻是關鍵所在。由於一些砼生產企業片面追求經濟效益,目前商品砼**存在如下質量問題。

1)廠家為保證砼的強度等級,偏向於加大水泥用量。如 c40、c 45 砼採用52.5 級矽酸鹽水泥用量都在400kg以上。這樣,因水泥漿過剩,為收縮裂縫提供了可能。

2)為防止幫浦送堵管過分強調大坍落度砼。事實證明,和易性良好的砼,現場幫浦送前測定 15~16cm 坍落度不僅可幫浦性良好,且不堵管,更有良好的可振搗性,使砼構件能獲得高密實度。可是,一般現場實測坍落度為 21~22cm 的 c40、c45 砼和易性差,由於水分大,振搗時漿水飛濺,樓板不能下棒,只能趟平,這樣的砼不但達不到高密實度,而且還會影響其耐久性。

3)砼的最短攪拌時間不按規範規定,甚至物料入机(強制攪拌機)邊進料邊出料,砂、石、水分離,無和易性和稠度可言。所摻的外加劑,也因攪拌不透不均勻而失去應有的作用。這樣的砼既易堵管,且砼的強度和微膨脹不能均勻產生,無力抵抗早期和中、後期砼的收縮應力而導致穿透性裂縫的產生。

4)不按現場操作環境實際需要的坍落度及時調整加水量,晴、陰、雨和冰雪天,加水量幾乎乙個樣。有些工地管理人員視而不見,增加了砼開裂的可能性。

預防措施:

(1)設計方面:

1)設計中應充分考慮地下水作用的最不利情況,即地下水、地表水和毛細管水對結構的作用以及由於人為因素而引起的周圍水文地質變化的影響。樁基、筏基必須支撐在可靠的持力層上,使結構具有足夠的強度、剛度,以抑制地基基礎區域性下沉。

2)結構設計中,應根據地下工程確定的幾何尺寸,地基土和樁基情況,驗算整澆砼由於溫差砼收縮所產生的總溫度應力是否超過當時基礎砼極限抗拉強度,並採取相應的砼強度和抗滲。等級,合理配置鋼筋,提高砼的瞬時極限拉伸值,使大體積砼具有足夠的抗裂能力而不出現裂縫。

3)根據結構斷面形狀、荷載、埋深,基礎的強度,採用結構自防水砼,即補償收縮砼。般在砼中內摻 wg-hea 或 uea 膨脹劑,補償砼的限制收縮,抵消砼結構在收縮中產生的拉應力,控制溫差,使結構不裂。

4)以膨脹加強帶取代後澆縫,即在結構收縮應力最大的地方多摻入hea或uea,產生相應較大的膨脹來補償結構的收縮。加強帶的位置一般設在結構後澆帶上,寬為 2m。帶之間適當增加溫度鋼筋 10%~15%,能實現連續超長防水結構,其後澆縫設定可延長至 100m 以上。

對於溫度影響大,牆薄、面大,養護困難的地下室邊牆、柱牆變截面部位,只需適當增加水平構造鋼筋和加強鋼筋。特別重要的防水建築,增加外防水層,即構造自防水與建築防水相結合,雙防雙保險。地下工程底板採用現代高效預應力砼,對消除結構砼裂縫,有其獨特的效果。

5)根據結構設計,合理設定後澆帶和變形縫。

6)設計圖中,應著重繪製加強帶、後澆帶、變形縫和施工縫等構造詳圖,便於施工。

(2)施工方面

1)計算基礎底板澆築砼 3d 後,內部砼的實際最高溫公升,砼入模溫度,兩者之和,即為基礎底板內部砼的最高溫度。根據天氣預報 3d 的自然平均溫度並測量砼表面的溫度, 得出內部最高溫度與砼表面溫度之差。 當砼內外最大溫差小於 25℃時,砼就不會產生表面裂縫。

施工前為測得砼體內外溫差, 在承臺底板內設定一定數量的 pn 結,作溫度感測器,使用 pn128 型遙感溫度巡測儀進行測溫。當條件不具備時,也可在測點處埋設鋼管,在管內上下位置用溫度計進行施測,作好測溫記錄,以掌握實際溫度場的變化。測溫一般從砼澆築 12h 開始,溫公升階段1~3d,每2h 測溫一次;降溫階段4~6d,每 1h 測溫一次。

7d 以後,每天測溫一次,測溫至少要 14d。通過測溫掌握各個砼區段的溫差。當砼公升至持續高溫,再逐漸降溫, 直到內外溫差達到控制溫度值以下時,可撤除保溫措施。

測溫證明:砼澆築24h,其內部溫度急劇攀公升,3d 達到峰值,7d 以後開始下降。

2)為減少砼內部的水化熱,防水砼用的水泥,宜優先選用強度等級為42.5 級的礦渣矽酸鹽水泥,內摻適量超細粉煤灰和高效減水劑,可減少水泥用量,提高砼的可幫浦性,但應注意延長攪拌時間。

3)嚴格控制砂石含泥量,並通過精心級配,提高砼的抗拉強度。

4)基礎底板和圍護牆可採用 240~370mm 厚的磚模, 砼澆築後, 磚模不拆即回填土。採用鋼模或木模時,在模外掛程式草簾或麻袋澆水,並於28d 後拆模,有條件的建築,拆模後立即回填土。砼表面覆蓋雙層草袋或麻袋澆水養護;或在砼表面用磚做淺水池,池內放 30cm 深的水等,可減少砼內外溫差,砼能得到充分養護。

5)基礎底板採用預應力砼,利用預應力筋張拉後的彈性回縮,消除結構裂縫。

6)防水泥凝土必須使用同一品種水泥。當有若干個商品**站**同一施工區段時,應由主包**站運送同一配合比所使用之原材料,按同一配合比用料拌製砼。幫浦送砼配合比,砂率 38%~145%,輸送高度 60~100m 時,坍落度 160~180mm,100m 以上時 180~230mm。

7)砼採用分層澆築,幫浦送砼每層厚度300~500mm,插入式振動器分層搗固,板麵應用平板振動器振搗,排除泌水,進行二次收漿。

8)**商品砼採取投、招標,其質量指標,以合同條款固定下來,施工時應加強現場監控力度,專人檢測砼的坍落度和攪拌時間。

9)防水砼及補償收縮砼的養護,嚴重影響結構的抗滲性,特別是早期養護更為敏感。因此應及時糾正「不覆蓋養護」的錯誤傾向。一般養護要注意:

①防水砼和 hea 補償收縮砼終凝後(澆築後 4~6h),應立即覆蓋雙層草簾或麻袋養護,3d 內每 3h 澆水一次,3d 以後,每天 4h 澆水一次,澆水濕潤時間不少於 14 晝夜。

②不宜採用電熱養護,因電熱養護屬「乾熱養護」,砼易產生乾縮裂縫,也難以控制砼內外溫差,容易產生溫度裂縫,降低砼的抗滲性。

③不宜採用蒸汽養護,蒸汽養護會使砼內部毛細管在蒸汽壓力作用下擴張,導致砼結構抗滲性下降。

磚砌體工程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磚砌體工程常見 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問題1 砂漿強度不穩定 現象 砂漿強度的波動性較大,勻質性差,其中低強度等級的砂漿特別嚴重,強度低於設計要求的情況較多。原因分析 1 影響砂漿強度的主要因素是計量不準確。對砂漿的配合比,多數工地使用體積比,鐵銑憑經驗計量。由於砂子含水率的變化,可導致砂子體積變化幅...

卷材屋面工程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應知應會 1.開裂沿預製板支座 變形縫 挑簷處出現規律性或不規則裂縫。原因分析 1 屋面板板端或屋架變形,找平層開裂 2 基層溫度收縮變形 吊車震動和建築物不均勻沉降 3 卷材質量低劣,老化脆裂 瀝青膠韌性差,發脆,熬製溫度過高,老化。防治措施 在預製板接縫處鋪一層卷材作緩衝劑 作好砂漿找平層 留分...

常見質量問題防治措施

3 現澆板強度等級不宜大於c30 4 混凝土採用中粗砂,嚴禁使用未經淡化處理的海砂 5 注意採購的混凝土收縮值指標 6 入模塌落度,高層不應大於160,其他不應大於150 7 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 雨蓬等懸挑板的彎起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00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注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