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鑽孔壓灌混凝土樁施工常見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

2023-02-11 08:33:03 字數 895 閱讀 4750

[摘要] 螺旋鑽孔壓灌混凝土樁以其適應性強、成本適中、施工簡便等特點,廣泛應用於各種基礎工程支護中,但由於螺旋鑽孔壓灌混凝土樁施工先進行灌注混凝土然後下鋼筋籠的特點,其施工程式和質量控制同一般砼澆築不同,影響砼施工質量因素較多,結合工作實際分析影響螺旋鑽孔壓灌混凝土樁的質量因素,並提出防治措施。

[關鍵詞] 螺旋鑽孔壓灌混凝土樁質量因素防治

本人郜立亮參加建築業工作以來,參與在施工現場管理,跟隨工程專業技術人員做好工程專案施工過程中有關專案,並且在參與施工管理中,不但做好生產而且也著重抓安全管理及技術工作,現就本人參加施工現場管理中對螺旋鑽孔壓灌混凝土樁施工常見的問題總結如下:

螺旋鑽孔壓灌混凝土樁施工時基本無噪音、無振動、無地面隆起或側移,因此對環境和周邊建築物危害小且施工裝置簡單輕便,能在較低的淨空條件下設樁,螺旋鑽孔壓灌混凝土樁的承載力也比較高等特點而廣泛應用在各工程中,但也因在施工過程中其施工技術性要求較高,影響成樁質量的因素也較多,質量不夠穩定,有時候會發生孔壁坍塌、斷樁、鋼筋籠震散等現象,現就螺旋鑽孔壓灌混凝土樁常見的質量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防治措施。

影響螺旋鑽孔壓灌混凝土樁質量的主要因素及防治措施:

1.孔壁坍塌

孔壁坍塌在灌注樁施工過程中是經常遇到的事。其主要原因有:

(1)沒有根據土質條件,採用合適的成孔工藝和相應的泥漿質量。

(2)混凝土供料不足,致使噴射混凝土壓力不足使土體塌落形成孔壁坍塌造成斷樁。

預防措施:

1.1塌孔事故關鍵是預防為主,鑽孔前針對技術資料分析土層結構,選擇適宜的成孔方法和機具,合理安排成孔順序,適當填築作業平台。如在鬆散砂黏土或流沙中鑽進時,應控制進尺速度,選用較大相對密度、黏度、膠體率的高質量泥漿,降低衝擊鑽速度,使黏土膏片、卵石擠入孔壁起護壁作用。

1.2由於鋼筋籠吊入造成塌孔時,應立即停止將鋼筋籠放入,同時轉機重新轉入待清除完成後,在安裝鋼筋籠。

長螺旋鑽孔壓灌樁工藝總結

雙江安置房一期工程 工藝總結 編制 複核 批准 衡南五建公司雙江安置房一期工程 專案經理部 2016年1月4日 目錄一 工程簡介 2 二 現場投入人員 2 三 現場投入機械裝置 3 四 長螺旋鑽孔壓灌樁施工方案 3 一 總體施工方案 3 二 施工方案 3 三 樁身質量檢測 8 五 長螺旋鑽孔壓灌樁施...

20141005長螺旋鑽孔壓灌CFG樁施工方案

為確保延安煤油 x樁基工程的施工質量,滿足施工工期及綠色文明施工的相關要求,制定本方案。1.2.1延安煤油 x設計圖紙 1.2.2延安煤 x擬建場地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 2014 勘察kj 014 7號 1.2.3規範 標準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94 2008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

長螺旋鑽孔壓灌砼樁工程樁施工方案

馨都雅園小區2 3棟cfg樁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述 本工程位於武昌區余家頭,原武漢紡織器材廠廠址,圖紙由武漢工業大學設計院設計,主體結構形式為框架11層結構,基礎為長螺旋壓灌砼樁工程樁,樁徑 450 砼強度等級c25,樁長l為19.5m,鋼筋籠主筋為6 12,長為7.0m。單樁豎向承載力特徵值r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