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預防處理措施

2022-05-16 03:56:21 字數 971 閱讀 2659

摘要:建築給排水;施工質量;預防處理措施;在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中,由於質量管理體制不完善,施工人員專業技能不強等各種因素,導致施工質量問題的出現

關鍵詞:建築給排水,施工質量,預防處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s276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給排水工程施工質量及預防處理措施

1.1預留孔洞、預埋件問題

由於在施工中土建與給排水專業缺乏必要的配合,設計上不夠完善,大量的預留預埋洞口位置不準確,後期施工中容易造成打鑿洞口等一系列缺欠,這樣既影響給排水工程施工質量和使用功能,又降低了建築結構的承載力。因此預留孔洞與當時土建施工同步進行,在土建裝好分層模板綁紮鋼筋時,按設計圖紙混凝土樓板、梁、剪力牆上標好預留孔、洞、槽等管道及裝置的位置標高尺寸,並將預製好的模盒、預埋件固定在附近的鋼筋以上保證牢固。不同層同一位置的預留孔應吊線保證基本垂直。

許多鋼管管道要求預埋,也同樣要調好水平或垂直並固定。在澆築混凝土過程中應有專人配合校對看管模盒或管件以避免位移。

1.2套管安裝問題

由於施工過程中套管安裝不正確造成給排水管道穿樓板處發生滲漏問題。給排水管道穿過牆壁和樓板時,應設定金屬或塑料套管。安裝在樓板內的套管,其頂部宜高出裝飾地面20mm,安裝在衛生間及廚房內的套管,其頂部應高出地面50mm,底部應與樓板底面相平。

安裝牆壁內的套管其兩端與飾面相平。穿過樓板的套管與管道之間縫隙應用阻燃密實材料和防水油膏填實,端麵光滑。穿牆套管與管道之間縫隙宜用阻燃密實材料填實,端麵應光滑。

管道介面不得設在套管內。

1.3給水管道隱蔽問題

結構樓板、牆板內暗裝的塑料給水管道安裝結束後,未進行試驗就直接進行隱蔽,後期供水後發現滲漏現象造成返工。應在隱蔽前做好水壓試驗工作,若發現滲漏現象可以立即修復,試驗合格後方可隱蔽。

1.4排水管道汙染及破壞問題

upvc塑料排水管道抗衝擊性能力小,管道外壁為白色,在交叉施工過程中極易破壞受到汙染。因此施工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對管道外壁的防護,建議在管道就位後採用塑料布纏繞保護,待工程竣工後去掉即可。

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安全與質量問題

摘要 對於給排水工程質量的保證,要動用各方的力量,只有各個部分的質量過關,工程的整體質量才能過關。現在我國整體的給排水工程的質量水平還處於讓人擔憂的階段,工程的質量不合格,不僅影響工程本身,還會引起一系列的後續問題,如水資源的浪費,對人們生活便利的影響等等。所以對於給排水工程的施工安全和質量控制應該...

建築施工常見質量問題及對策

作者 萬寶俊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26期 摘要 質量對於建築施工來說至關重要,如果施工質量不過關,不僅影響建築的美觀性,還會埋下安全隱患,給人們的生命財產帶來威脅,造成難以估量的經濟損失,文章分析了建築施工中常見的質量問題,並提出相應的解決對策。關鍵詞 建築施工 質量問題 對策 建築工程是人...

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常見問題處理及總結

摘要 給排水工程是建築安裝工程的重要部分,給排水工程的好壞直接關係到建築的質量和居民的生活質量。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對建築內的各項要求也是越加嚴格。本文立足於筆者的一些給排水施工實踐,對建築給排水施工的需注意的問題進行彙總,希望對提高建築的質量和整個建築行業的發展能起到一定的積極作用。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