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安全與質量問題

2023-02-11 17:00:02 字數 3071 閱讀 2099

摘要:對於給排水工程質量的保證,要動用各方的力量,只有各個部分的質量過關,工程的整體質量才能過關。現在我國整體的給排水工程的質量水平還處於讓人擔憂的階段,工程的質量不合格,不僅影響工程本身,還會引起一系列的後續問題,如水資源的浪費,對人們生活便利的影響等等。

所以對於給排水工程的施工安全和質量控制應該引起我們的重視。本文分析了我國給排水工程現在存在的一些比較常見的間題,尤其是工程質量方面,針對這些問題,文章提出了一些解決的方案,希望這些方案能為我國給排水工程質量的提高提供一定的幫助。

引言:隨著社會經濟快速的的發展和土地集約程度的不斷加強,高層建築越來越多開發在城市化建設中,高層建築所佔建築物的比例也呈現出不斷快速擴張的趨勢。作為高層建築的重要一環,給排水施工安全與質量的重要性一直在總體的建築中起著重要作用,在實際的施工過程中,要採用行之有效的施工技術措施,保證工程質量,合理安裝高層建築給排水系統,維護居民的生活需要和安全。

1存在的主要問題

1.1管理制度不夠完善,權責不明確

在給排水工程施工過程中,乙個比較突出的問題就是施工單位的施工質量管理制度不夠完善。在施工過程中沒有乙個完善施工管理制度,施工人員對自己工作範圍和職責認識不清晰,現行的各種施工管理制度也流於形式,不能很好的發揮其擁有的作用。因此,在施工過程中經常會看到施工現場的施工管理環節混亂無序,管理人員不能按照合同中的規定對開展施工管理,同時也不能很好的履行自己的職責,施工過程中經常能夠發現施工的監理人員和管理人員沒有在其崗位開展監督工作,或者在施工過程中不能嚴格按照要求開展監督檢查工作,從而導致工程出現嚴重的質量問題。

對於給排水工程來說,一旦某乙個環節出現質量問題,就會導致隨後的問題接踵而至。由於現行的管理制度不夠完善,一旦出現質量問題之後就很難將質量問題落實到位,使得工程的質量問題存在嚴重的推卸責任的現象。

1.2施工流程不規範

給排水管道在施工安裝過程中與其他專案工程施工過程一樣同樣有著嚴格的要求和規範,在施工過程中必須嚴格遵守相應的施工程式和規範。這就需要在施工過程按照科學有序的施工方法對其進行安裝和施工,防止由於施工不當而突發意外情況。例如,給排水管道在安裝過程中如果出現管道的前後順序顛倒,就會導致管道安裝過程中,困難重重,管道無法正常的進入到預定的位置。

如果在施工過程中施工的程式顛倒後,極容易給施工現場的施工人員的生麵安全造成嚴重的威脅。然而,在目前的給排水管道安裝過程中,人們經常會發現管道在安裝過程中時常會發生施工不規範的現象,導致整個專案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存在重大安全隱患和施工質量問題。

1.3施工技術不標準

對於給排水工程施工來說,施工技術的好壞將嚴重影響到工程的質量,目前,很多地方施工隊伍的施工質量還不是很高,導致施工過程中經常會出現各種質量安全問題,因為技術問題而導致的質量安全問題,在多以的質量問題中佔據著突出地位。現在很多施工隊伍的施工人員都不具備較強的施工技能,同時也沒有經過相應的專業技能培訓,在施工前,施工單位不對這些施工人員進行任何的測試就讓其上崗工作,嚴重的影響到了施工的質量。有些施工單位的技術人員根本就對施工圖紙不了解,同時沒有相應的施工經驗,就在專案工程中擔任重要技術管理角色,獨當一面。

同時對於很多任務程的監理單位來說,其中很多監理人員根本就不具備相應的專業技能和專業知識,沒有對其進行詳細的專業技能培訓工作,就指派其到施工現場開展監理工作。就是由於這些技術方面存在的問題導致了專案工程存在較大安全和質量問題。

2施工安全和工程質量控制與管理的措施

2.1完善給排水施工準備工作

(1)認真審核設計圖紙。施工之前的相關技術準備工程執行期間,針對給排水圖紙的審核是一項至關重要的環節,務必要保證設計能夠和現場、施工的相關條件相符合,進而保證施工的順利進行。

(2)對材料、成品的控制。施工執行過程中,要對於給排裝置、材料的採購進行嚴格控制,確保材料本身的質量和安全性符合要求,同時盡可能的降低各方面成本。在對材料和裝置加以管理期間,還需要對砂漿、水泥、塑料管材等方面的效能指標加以檢驗,確保材料與設計標準要求相符合,尤其是要保證合格證、測試報告的真實性。

(3)提公升參與人員的專業素質

施工人員作為給排水管道工程中的施工主體,其個人的思想、技術能力、綜合素質都會對工程質量水平造成影響。因此,在正式進行給排水管道施工期間,所有參與工程的施工管理人員、技術人員,都需要進行培訓。保證管理者應變能力、掌控能力、溝通能力的完善:

工程監理人員協調能力、職業道德的強化;施工技術人員施工技術的提公升。這為給排水施工安全和質量提供了較大的保障。

2.2強化排水管道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生活汙水排水管道通常是使用鑄鐵管、陶土管、塑料管等材料,其質量和個性必須要經過嚴格的檢查。在實際施工期間,務必要依照設計的位置裝設上仲縮節,但如果說設計沒有明確要求,那麼仲縮節位置的間距也需要控制在4m以上;排水管搭接處理期間,需要使用專門的配套膠粘劑;每一層立管都要設定相應的檢查口,特別是管道的最底層以及最高層與衛生器具相連線的位置都需要設定上檢查口,同時確保檢查口朝向合理,便於後期的檢修;管道的標高、座標、允許偏差、立管垂直度誤差、水平管縱橫位置的彎曲誤差都要確保與施工規範要求相符合;針對支架位置的卡箍、吊鉤的具體位置以及間距進行精心的測量,以便於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順利。

2.3施工監理部門加強質量控制措施

在給排水管道工程施工期間,施工監理部門務必要利用科學合理的質檢措施以及嚴格的質量控制手段,來針對給排水工程施工質量進行立體式、多角度的質量控制,保證作為監理部門的相關職能得以發揮。同時,工程施工企業也應當要和監理單位之間密切配合,做好施工管理,把握施工質量,對存在問題的環節制定出相應的問題解決計畫,並落實到每乙個襲擊中,為整個給排水工程的安全和質量提供保障。

2.4.建立健全安全組織機構

在建築給排水施工中,施工企業必須建立健全安全組織機構,根據給排水工程的規模和性質建立全面的安全管理體系,明確安全生產目標,將安全管理責任層層落實,安排專門安全管理責任人,合理配置安全管理小組,建立起施工安全生產管理的資料檔案,對於可能存在較大安全隱患的施工部位應進行專項安全處理方案的編制,對其他安全隱患也應提出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有效應對施工期間可能會出現的安全問題。

3結束語

總之,建築給排水工程是建築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差錯都會影響建築工程的質量,因此在施工的時候對其安全和質量進行管理和控制是十分重要的,企業在高層建築施工中必須重視給排水施工技術,只有這樣才能確保建築工程的質量。

參考文獻

[l]土凱.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安全和質量管理探析[j].矽谷,2012(11).

[2]成志清.**建築工程給排水施工技術[j].科技致富嚮導,2011(15).

建築給排水常見施工質量問題及預防處理措施

摘要 建築給排水 施工質量 預防處理措施 在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中,由於質量管理體制不完善,施工人員專業技能不強等各種因素,導致施工質量問題的出現 關鍵詞 建築給排水,施工質量,預防處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s276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給排水工程施工質量及預防處理措施 1.1預留孔洞 預埋件問題...

完善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安全與質量管理體制的思考

摘要 建築給排水施工過程中安全與質量管理既與人們日常生活工作緊密聯絡,又關係到水資源的科學供給和利用。建築給排水系統分別有供水系統和排水系統,要保證子系統順暢執行,必須保證施工過程高質量,無安全隱患。本文主要圍繞建築給排水施工的重要作用 我國建築給排水工程現狀以及完善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安全與質量管理體...

談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安全和質量管理

摘要 文章分析了目前我國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存在的安全和質量方面的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提問解決的對策以及這些對策在施工中的實施,以完善建築給排水施工中安全與質量管理體制。關鍵詞 建築施工 給排水 安全管理 質量管理 一 我國目前建築行業給排水施工的存在的問題 一 建築給排水施工中的安全管理問題 1 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