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中的常見管理及質量問題

2022-05-14 10:06:37 字數 874 閱讀 5516

摘要: 近年來我國的建築工程行業的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建築工程施工中的管理水平也有了較大的提高。但是粗放管理、工期拖延、質量難保證等狀況在一些中小型建築企業中還比較普遍。

關鍵詞:建築施工管理問題質量問題管理辦法

中圖分類號:tu71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一、 建築工程施工中常見的管理問題

建築工程施工是乙個重要的過程,直接影響工程的質量。因此對建築工程的施工過程進行嚴格而有效的管理是十分必要的,不僅事關建築工程能否安全使用,同時也影響著建築企業的企業信譽、經濟效益和市場競爭力。尤其是當今的建築行業經過不斷的發展,建築的型別和樣式已經趨於多元化,新工藝、新裝置、新技術的出現,使施工難度有所增加,施工過程中的多種施工技術、工藝的交叉使用,又對建築工程施工的管理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我國建築行業的施工管理水平有了的較大的進步,但是在一些中小建築企業還普遍存在以下問題:

(一) 缺乏完善的工程施工管理制度

當前的建築工程施工管理制度是在舊體制的基礎上逐步改革完善形成的,或多或少的還帶有以往計畫經濟體制時代的烙印,建築工程專案管理體制不健全,經驗不足,還存在著政企不分、政出多門的現狀。由此形成的區域性封閉管理和內部監督體系,難以嚴格公正的進行質量監督,不利於建立有效的工程質量制約機制。部分建築企業內部對施工過程控制缺乏足夠的重視和完整的控制體系,主要憑經驗積累和主管臆想進行管理。

(二) 企業管理層的素質較低

我國市場經濟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在此環境下發展的一些建築企業甚至一些個體戶性質的建築施工隊,其管理層專業素質和管理能力較低,其並沒有樹立正確的質量誠信意識,往往為了追求高利潤而刻意降低成本,並且這種現象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一些企業和技術人員在施工過程中違反相關規範和操作規程,不按圖施工、技術措施不當,甚至偷工減料,由此導致建築工程質量低劣,質量事故不斷發生。

建築工程施工中質量控制及管理措施

摘要 近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入和社會主義建築業的不斷發展,建築工程施工質量是建築專案管理的核心之一,是決定建築安全效能的關鍵,是實現建築施工四大控制目標 質量 成本 安全 進度 控制的重點。它對提高工程專案的經濟效益 社會效益和環境效益均具有重大意義,它直接關係著國家財產和人民生命的安全,關係...

建築工程施工中質量管理方案

摘要 建築工程的質量不僅僅關係到社會的長遠發展,還與廣大人民安全息息相關。對於每乙個建築施工企業來說,如何在激烈的競爭中站穩腳跟並發展壯大,這是每乙個建築施工企業都面臨的問題,究其根本,還是需要我們做好建築工程施工中的質量管理工作。關鍵詞 建築工程 施工管理 質量管理隨著時代的不斷進步,我國經濟大力...

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

摘要 在建築工程施工中,質量關係著整個工程的成敗,也關係到國家和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質量管理在房屋建築工程施工中至關重要。本文論述了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管理的重要性,從建築工程質量現狀出發,分析了有效地進行建築工程施工質量的管理 確保建築工程質量的策略,從而使投資的經濟效益得到最大的發揮。關鍵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