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

2022-05-14 09:57:22 字數 1045 閱讀 4024

摘要:水利工程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工程,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水利工程的工期非常長、工序十分多,加上施工條件複雜等因素使得其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並且需要制定詳細而又系統的施工計畫。

如果無法提供有效的建設與管理方法,就會使水利工程無法發揮它的作用。因此,強化水利工程的建設與管理非常有必要。

關鍵詞:水利工程;建設;工程管理;控制方法

中圖分類號:tv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國對水利工程的需求度越來越高,在此背景下,我國的水利工程得以快速發展。水利工程建設及管理是關係到百姓民生的大事,也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因此,加強對水利工程的建設與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

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的意義

建設水利工程,可以為我國的經濟發展提供有力的支援,為提高我國人民生活水平有巨大的推動力。除此之外,水利工程還需要有效的管理才能將其作用最大化。可以說,建設是基礎工作,而有效的管理才是關鍵,工程管理的好壞,直接影響效益的高低,管理不當可能造成嚴重事故,給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產帶來不可估量的損失。

由於水利工程是一項工序非常多的工程,勘探、設計、施工、管理任何乙個環節出現問題就會使水利工程無法發揮作用,加上水利工程長期受到了水壓力、滲透、沖刷、氣蝕、凍融和磨損等物理作用以及侵蝕、腐蝕等化學作用的影響,給水利工程的管理帶來了非常大的麻煩,甚至出現了重大事故。因此,建設水利工程的同時,有效地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我國當前水利工程的現狀

當前,我國的水利工程建設技術日益完善,我國的建造技術也在不斷提高,這使我國的水利工程的質量不斷提高,同時功能也在進一步增加。與此同時,我國對水利工程的管理手段也不斷豐富。但是,我們應該認識到,我國的水利工程在管理上仍然存在著漏洞。

具體表現為:

(一)水利工程建設與管理相對滯後

我國的水利工程建設和管理都是相對滯後的,無法滿足國民經濟和社會及環境發展的需要。一些水利工程管理單位並不從長遠去考慮工程建設和管理,他們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停滯在原有的思維觀念中,這讓水利工程的作用大打折扣。在一些水利工程中常常會存在安全問題,比如水庫的防洪標準低、溢洪道多採用簡易臨時措施或土口堰等,這使水利工程無法發揮正常的功能。

水利工程建設管理的分析研究

摘要 我國水資源分布不均,水利工程能夠有效改善水資源的利用情況。水利工程的建設管理對於其工程質量和後期使用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本文通過對水利工程建設管理中普遍存在的一些問題作了簡單的分析和介紹,並有針對性的提出了改善水利工程建設管理的對策。關鍵詞 水利工程建設管理 1 引言 水利工程的質量高低直接影...

水利工程的建設管理

摘要 當前,我國加大對水利基礎建設的投入,水利工程建設進入前所未有的發展階段。在此,筆者根據多年從事水利工程的經驗與實踐,概述了我國水利工程傳統建設管理模式,分析了水利工程建設管理存在問題,並進一步提出了針對性對策。關鍵詞 水利 管理模式 建設管理 中圖分類號 tv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建設管...

水利工程管理的問題與建議分析

作者 趙曉嬌林峰 世界家苑 2018年第03期 摘要 水利工程是關係我國社會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重點工程,尤其對於我國農業來說有重要的意義,而水利工程的整體質量除了使用先進的施工技術外,工程管理也有重要的影響。本文正是基於此,圍繞我國水利工程管理的現狀開展 客觀分析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一系列改善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