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分析

2022-05-14 08:03:08 字數 1108 閱讀 6342

【摘要】水利工程是關係著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是我國進行水利資源改造與利用的重要工程,影響著我國人民的生活和各方面的生產建設。近些年來,隨著我國經濟技術的快速發展,水利工程建設也逐漸增多,國家也越來越重視水利工程的建設,水利工程管理的質量直接關係著水利工程的整體質量,也影響著施工企業的自身利益和水利工程的社會效益。本文主要分析了現代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要點,為現代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提供參考。

【關鍵詞】水利工程;質量管理;安全管理;成本管理1、引言

水利工程建設是關係著我國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基礎設施,對平衡我國區域水資源分布和人民生活生產用水起著重要的作用。隨著現代水利工程設施建設的加快,大量的大中型水電站正在積極的建設之中,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質量直接關係著水利工程的整體質量,為我國防洪減災、供水平衡和生態環境的改善有著重要的作用。水利工程在建設的過程中,施工管理是其中非常重要的方面,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是一項非常複雜的工作,需要從施工前期準備、施工質量管理、施工安全管理、施工成本管理等各個方面進行一系列的管理,只有從每個環節加強水利工程管理,才能夠保證水利工程的質量和安全,為企業和社會帶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施工管理者不但要注意水利工程的施工質量和安全,還注意水利工程的成本控制。在水利工程施工管理過程中,施工企業的管理人員不僅要加強水利工程各個階段的施工管理,還要對施工人員和施工專案進行有效管理,提高生產效率,確保生產順利完成。

2、水利工程施工前期管理分析

2.1水利工程施工前期的合同管理

一般情況下,水利工程建設主要是由**進行招投標來選擇施工方,在施工方透過投標獲取到修建水利工程的修建權後,**和水利工程給管理方要與施工方簽訂施工承包合同。有些大型的施工方獲取到水利工程的修建權後,會把工程分成若干份,轉包給不同的施工公司。如果是這種情況,施工工程合同的簽訂就更為重要。

合同是為了規範合同當事人雙方的行為、避免當事人雙方的糾紛而建立的依據,在水利工程施工之前,加強水利工程施工合同管理是重中之重。水利工程施工承包合同檔案,主要包括合同協議書、通用合同條款、專用合同條款以及中標通知書、投標**書、技術條款、招標檔案、投標檔案等組成,在雙方簽訂合同時,一定要認真核對合同,避免條款不清而引起的合同經濟糾紛。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人員一定要了解合同,熟悉合同組成以及合同規定等明確規定,加強水利工程合同管理,才能有效的避免因合同問題帶來的不必要的損失。

芻議水利工程的施工管理

摘要 水利工程施工質量關係到水利工程價值的發揮,關係到水利工程的使用壽命。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為水利工程施工的正常開展,為水利工程質量的提高提供管理保障。但由於種種原因我國當前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還存在一些問題需要我們認真改進和克服。本文闡述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內容,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現存的問題,提...

分析水利施工重點事項,完善水利工程管理措施

摘要 近年來,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以及經濟的迅猛發展,我國水利工程建設規模逐漸加大,其佔據著我國基礎建設的關鍵性應用地位。在此,本文將在綜合分析水利施工重點事項的基礎上簡要 水利工程管理的優化完善問題。關鍵詞 水利施工重點事項管理措施完善 1前言一般來說,水利工程施工所涉及的專案內容是十分複雜繁瑣的,...

加強水利工程管理的措施分析

作者 何向陽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06期摘要 水利工程的建設對我國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尤其是灌區水利工程在我國的農業發展中具有重要的意義,為農田灌溉提供了水資源。加強水利工程的管理工作,可以有效的提高灌區水利工程的質量和效率,為農業發展提供有利的環境。關鍵詞 加強 水利工程管理 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