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現存問題分析及對策

2022-05-14 08:03:10 字數 929 閱讀 1775

【摘要】本文闡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內容,結合工作經驗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現存的問題,最後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加強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對策。

【關鍵詞】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問題對策;綜合效益;全過程管理

0 引言

水利工程是用於調控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以此達到除害興利的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稱為水工程。水是人類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珍貴資源,但由於它自然存在的狀態並不能完全符合人類的需求。所以,只有修建水利工程,才能進行對水量的調節和分配,以此來滿足人民生活對水資源的需要,才能更好的利用水資源。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系統的組成十分複雜。水利工程施工專案管理的目標是有高效益的施工,需要生產合理配置,保證施工生產的均衡,利用現代化的技術,使企業獲得良好的綜合效益。隨著建設市場的規範的不斷有序進行,施工管理在整個工程實施過程中的作用已經日益顯現出來,尤其是施工企業要想不斷地發展,就只有通過加強工程管理,才能達到預期的目的。

1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內容

要想提公升利工程施工管理的水平,必須首先了解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內容,筆者主要從施工前期,施工過程中,以及工程完成後三個階段介紹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內容。

1.1 施工前期管理

在施工前期,必須要形成以專案法人(業主)、承包方、監理工程師三方相互制約,以監理工程師為核心的合同管理模式,以期達到降低造價,保證進度,提高施工質量。工程施工管理的主要內容為工程合同管理,按照合同控制工程建設的投資、工期和質量,並協調有關各方的關係,包括工程施工方案編制及施工過程的管理。

1.2 施工過程管理

施工期工程施工管理主要為協助專案法人做好開工準備審查並確定分包單位;設計交底和圖紙會審;提出施工技術措施、進度計畫和資金、物資、裝置計畫等;執行工程承包合同,按照國家和行業技術標準和批准的工程施工設計檔案施工;監督工程進度和質量,檢查安全防範措施;核實完成的工程量,領取工程款,整理合同檔案和技術檔案資料;處理違約事件和賠償;協助專案法人進行工程各階段驗收。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現存問題分析及對策

摘要 本文闡述水利工程施工管理的內容,結合工作經驗分析了水利工程施工管理中現存的問題,最後針對存在的問題提出了加強水利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對策。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管理 問題對策 綜合效益 全過程管理 0 引言 水利工程是用於調控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以此達到除害興利的目的而修建的工程,也稱為水工...

水利工程施工管理問題及優化策略

作者 鄧渤 世界家苑 2017年第12期 摘要 水利工程專案是一項長期 複雜 系統性的重要工作,所以必須要有非常嚴格且科學的管理程式來對其管理,全方位的提高水利工程在施工中的工程質量以及管理水平,如此才可以使水利工程安全並且順利的執行,從而讓水利工程創造出更多的綜合效益。引言在我國綜合國力不斷提高的...

水利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分析

17 水利施工技術包含專業技術和施工管理兩大部分,其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全球水資源日益緊張的今天,科學合理的水利施工會大大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利用水利工程可以合理分配水量的儲存和流出,實現農田的高效灌溉,提高水資源的迴圈利用率,更好的造福於人類。文章就列舉幾個典型的施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