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分析

2022-10-01 11:54:03 字數 1817 閱讀 3941

17 水利施工技術包含專業技術和施工管理兩大部分,其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全球水資源日益緊張的今天,科學合理的水利施工會大大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利用水利工程可以合理分配水量的儲存和流出,實現農田的高效灌溉,提高水資源的迴圈利用率,更好的造福於人類。文章就列舉幾個典型的施工技術加以說明,並且對水利施工的綜合管理水平進行了深入的**,以求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我國水利施工的質量。

1、技術層面的施工方法

1.1 預應力錨固技術

預應力錨固技術最先應用於英國的造船業,它通過在施工過程中恰當的使用預應力鋼材在合適的位置實施預應力技術來達到加固整個工程的穩固性的目的。我國在近些年來也在這一施工技術方面有了較大突破,並廣泛應用到水利工程的加固施工中,預應力錨固材料主要以鋼絞線和高強度鋼筋為主,它具有高抗腐蝕性和可重複利用性等特點。具體施工時,要對施工現場的土層狀況提前考察,根據土層特點確定錨固材料,要精確計算錨固材料的用量和設定距離。

作業時大致可分為四個步驟:打孔,錨桿放置,注漿固定和防腐操作。打孔施工要注意孔位是否準確性,距是否合適,深度是否符合要求;錨桿放置時要注意位置是否準確,插放深度是否到位,方向是否垂直;注漿固定要掌握好材料配比,注意其穩定性。

預應力錨固技術一般適用於施工現場土質較為疏鬆的區域,為了防止工程發生滑坡現象,其原理主要是分散了土層受力不均的狀況,有效的改善了施工的穩定性。目前,預應力加固技術的應用十分廣泛,科技的發展使得其加固材料不斷更新,施工方法也日趨科學和合理,為提高水力工程施工質量做出了極大的貢獻。

1.2 如何進行壩體填築

在壩體填築過程中,包括施工的準備,填築和後期壓實三個施工程式。首先要做好施工前的準備工作,填築材料的選擇是重點,填築材料要有基本的防滲特性,一般多採用石料填充,材料要盡量不含樹枝和其他雜質,也不要含有害物質。正式施工時,壩體結構設計要盡量簡單實用,要科學的劃分填充作業區域,按照不同施工季節和施工環境特點合理安排人員作業時間和裝置的排程,避免機械裝置發生施工衝突。

另外,要注意施工的安全性,盡量考慮節能化設計。壩體填充時,填料方向要與基準線平行由下往上依次鋪置,實施人機綜合作業,平鋪時採用機械施工,在交界處或邊緣處要人工操作,以保證鋪置厚度達到施工標

準。施_]:時要注意預留壩體沉降的範圍。

壩面鋪置完成後要進行灑水作業,灑水量視不同施工環境而定,灑水的目的是為了保持填充物料的含水率達到一定數值,使其不至於乾燥開裂,影響整個工程的質量。最後要用機械裝置進行填充物的壓實作業,要注意壓實的方向。

1.3 圍堰導流的施工要點一般工程施工對於施工環境都有明確的要求,尤其是在水利工程建設中,施工環境的乾燥性是否達到標準是十分重要的,圍堰導流就是為了使施工環境乾燥而採取的施工方法。通常情況下,施工的安全性和開展是否順利是施工人員所擔心的問題,施工現場如果位於水源的上方向,為避免水流倒流對工程造成影響,就要在水流下方向進行圍堰施工來保護整個施工現場,並利用導流措施使水流向下方向流動,提前預防水流可能帶來的不利於影響。圍堰導流施工強調設計的科學性,在設計時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設計者要提前勘探施工地段的水流情況,包括水流的方向,流速,旱澇期等因素,同時要注意選擇合適的施工季節和地點;然後是對於圍堰導流方案的具體設計,包括圍堰導流的範圍,時段和施工材料的選擇,還要制定詳細周密的拆堵順序,以免造成嚴重的負面效果。此外,還要對水流方向和水流量進行人為的科學引導,提高水資源的綜合利用效果。

圍堰導流施工可根據不同的施工需要採用不同的方法,其中以全部圍堰導流和部分圍堰導流兩種方法最為常見。其中全部圍堰導流又可以進一步分為明渠導流,即在地表開挖導流渠道;暗渠導流,即在地質良好的的地表層下方開通暗渠。在圍堰導流施工前,可以利用建構模擬施工現場情況,事先鋇4定各種圍堰導流方法的操作有效性,以選擇最優的導流施工方案。

圍堰導流施工作為一種簡便易行的施工方法,不僅大大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還有效的降低了施工成本,保障施工效益的最大化。

強化水利工程防洪堤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分析

作者 曾琳 科技資訊 中旬刊 2017年第03期 摘要 目前,隨著我國水利工程建設規模的不斷擴大,堤防護案在其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防洪堤工程在施工的過程中還存在著很多的問題,這對於我國水利工程的發展造成了非常嚴重的影響,同時也導致很多水利工程的作用很難真正的發揮出來。本文主要對水利工程中的防...

漫談水利工程施工技術與管理

關鍵詞 水利工程 施工技術 施工管理 abstract this article from the water conservancy project construction technology of commonly used,and introduced the construction t...

水利工程防洪堤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措施

作者 孔德巖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36期 摘要 水利工程防洪堤的工程作業對於水利工程建設而言極為重要,是現代水利工程建設的重要構成。所以在實際建設過程中,如何選用適宜的方法進行建設作業並保證實際的建設效果是解決水利工程作業問題的關鍵所在,因此需充分的利用水利工程防洪堤施工技術優勢,通過提高該項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