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水利工程建設管理

2023-02-07 21:45:06 字數 1104 閱讀 2586

作者:王成

**:《商情》2023年第46期

【摘要】我國改革不斷加深,經濟也不斷發展,為了能夠適應現代社會水利建設發展的要求,我們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做好水利工程建設管理工作。本文根據筆者多年的實踐經驗,闡述了水利工程建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相關對策。

【關鍵詞】水利工程建設管理深化改革實踐經驗

近些年來,我國加大了對水利工程的資金投入,水利工程建設迎來了乙個新的局面,如何做好水利工程建設管理工作對水利工程的質量有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我工作的漢中市湑惠渠管理局是陝西省中型灌區,樞紐為攔河溢流壩,位於陝西省漢中盆地中部漢江北岸,城固縣城北20公里處,引水分東、西兩條幹渠,灌溉著城固縣和洋縣十六餘萬畝農田,自灌區執行以來,黨和**對水利建設十分重視,加大了對灌區水利工程建設的投資,如「節水改造」、「小型農田水利」、「農業綜合開發」、「以工代賑」等專案,使灌區工程設施日趨完善,給灌區農業保產豐收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經過自己在十多年來的施工經驗以及學習了解到的一些不同地域,不同灌區水利工程建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初談自己不成熟的看法。

一、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公益性水利工程一般都是由國家出資建設,屬於一種非盈利性的專案,近年來有部分水利工程專案的執行是以非法人機構負責的形式,使得專案投資不能有效控制,傳統的水利工程管理體制缺乏制約性,容易使建設單位偏向自己的利益。一般來說解決管理體制問題的方法有兩種,一是解決好權力與利益的關係,二是政企分離。這種管理模式是組建臨時管理機構的方式來進行管理,但是這種管理方式沒有明確投入、分配以及產權之間的關係,一旦工程出現了問題,不容易明確責任。

(一)招投標管理的問題

很多水利工程專案在招投標的時候委託資質低甚至是沒有資質的單位做**,這就導致了專案的設計施工以及監理的隊伍資質不高,甚至沒有資質,造成招投標工作做的不規範,虛假招標或者直接發包工程,之後再把部分工程轉包出去,甚至是違法分包。而且專案法人、監理單位、施工單位和監督機構隸屬於同一行政管理部門,監理單位屬於專案法人或者是施工單位,在這種情況下,施工單位為了自己的利益會降低監管的力度,影響水利工程專案的質量。還有就是監理隊伍整體素質偏低,不少工作人員是無證上崗的情況,這導致監理工作不到位和做假賬。

需要核實的不去核實,施工前期的工作不充分便開始施工,設計人員水平不高,責任心不強,粗製濫造,施工過程中缺乏有效的監督。

如何提高水利工程質量

作者 呂鳳俠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4年第28期 摘要 水工建設專案最關注的便是質量問題,做為建設核心內容,尤其是針對一些基層建設專案,在施工流程要求上更加嚴格,需要進行嚴格的質量把關,將質量放在專案施工的首位。但是,由於水工建設專案會受到各類因素的影響,因而在實際操作中對於質量的把控相對較難。文章...

水利工程的建設管理

摘要 當前,我國加大對水利基礎建設的投入,水利工程建設進入前所未有的發展階段。在此,筆者根據多年從事水利工程的經驗與實踐,概述了我國水利工程傳統建設管理模式,分析了水利工程建設管理存在問題,並進一步提出了針對性對策。關鍵詞 水利 管理模式 建設管理 中圖分類號 tv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1.建設管...

如何加強水利工程管理

關鍵詞 水利工程 工程管理 措施 引言水利工程的管理主要指的是在深入了解水利工程性質和具體作用的基礎上,盡最大努力避免可能出現的問題。水利工程管理要充分發揮工程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這不僅關係到我國的經濟發展,更關係到民生建設的重大問題。加強水利工程管理,對水利工程管理進行整體考慮,在專案實施和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