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農機購置補貼工作情況匯報

2023-02-07 21:45:03 字數 1820 閱讀 4545

上半年以來,在區委、區**的正確領導和市農機局的精心指導下,我區農機、財政部門密切配合,規範操作,公開透明,工作紮實,措施得力,上半年農機購置補貼工作進展順利。根據市局《關於開展18年上半年農機購置補貼工作專項督查的通知》貴農機通[2017]25號精神,現將我區上半年農機購置補貼開展情況匯報如下:

一、農機購置補貼資金使用情況

18年下達我區農機購置補貼資金890萬元(其中**財政資金800萬元,自治區資金90萬元),我區採取「自主購機、帶機申請、定額補貼、縣級結算、直補到卡(戶)」的補貼方式。截止7月26日共完成農機購置補貼資金446.225萬元,其中**資金385萬元、自治區資金61.

225萬元,補貼各類機具199臺(套),在7月底前完成農機購置補貼資金兌付152.075萬元

二、農機購置補貼工作開展情況

1、領導重視。根據廣西(貴港)18年農機購置補貼實施方案要求,區委、區**高度重視農機購置補貼工作,要求把這項工作當成農機部門的頭等大事來辦。一是及早安排部署。

全區(市)農機購置補貼工作會議之後,我局立即召開了農機購置補貼補貼工作會議進行安排部署,局長楊燕銳對今年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強調要突出重點,關注風險點。二是建立研究決策機制。進一步明確區**有關領導牽頭,財政、農機、公安、工商及其他農口等相關部門參加的區級農機購置補貼工作領導小組,認真制定了符合xx區特點的實施方案。

三是建立責任追究機制。「誰辦理、誰負責,誰核實、誰負責」。責任追究覆蓋補貼申請、審核與審批、公示與核實、監管與督查、檔案管理等全過程。

2、嚴格操作。針對「自主購機、帶機申請、定額補貼、縣級結算、直補到卡(戶)」的工作要求,我局局長在農機補貼工作會議上進一步強調了要嚴格補貼程式,明確了政策公示、受理申請、物件確認、機具登記核實、資金兌付等重點環節的具體工作內容及時間安排,在補貼工作的具體操作中,從接受農民申請資格確認、張榜公示、確定補貼物件、補貼資訊系統錄入、機具核實、建立補貼工作檔案等環節,嚴格按照補貼操作流程做到乙個步驟不少,乙個環節不缺,乙個程式不減,公開透明,陽光操作,切實把每個環節的工作做好做實。確保了農機購置補貼工作更加科學、合理、透明,使補貼過程更加規範。

3、廣泛宣傳。為了使農機購置補貼政策達到家喻戶曉、人人皆知,我局採取各種形式進行了深入宣傳。一是通過會議宣傳。

召開農機補貼專題會議,有效擴大了農機補貼工作的社會影響;二是利用網路平台廣泛宣傳;三是深入到四個鄉鎮通過掛圖,展板,發放宣傳資料、面對面講解等形式宣傳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共印發各種宣傳資料10000餘份。四是在xx區政務公開資訊網上及時公布《18年農機購置補貼實施方案》、實施範圍、補貼目錄、補貼標準、補貼程式、享受農機補貼的農戶資訊等相關農機購置補貼政策資料。

4、加強監管。我局把監管工作作為重中之重來抓,嚴防違法違紀行為的發生。一是加**部教育。

一手抓工作推進,一手抓幹部廉政建設,召開腐敗案件警示教育材料,做到警鐘長鳴,防止違規違紀案件發生。二是嚴格自主擇機制度。由購機者自主選擇經銷商和補貼機具。

嚴禁強行向購機者推薦產品,或以代收**名義收取農民購機款。要對區域內外生產同一品目機具的企業一視同仁,不得採取不合理政策保護本地區落後生產能力。三是廣泛接受社會監督,積極處理群眾投訴。

通過在xx區政務公開資訊網上和經銷商公布農機補貼諮詢投訴**,廣泛接受群眾監督,並對投訴、舉報認真做好記錄,做到有訴必應,有訴必查、有問題必糾。

三、存在問題

1、小型拖拉機由國二改為國三才有農機購置補貼,加上國三小型拖拉機**比國二貴1000元左右,農民基本都不買國三機具,造成資金使用進度。

2、現在是雙搶時期,農民和機具都投入到農業生產中,沒有時間出來辦理補貼。

3、部分廠家對機具資料錄入不夠及時,造成部分機具來回辦理補貼。

四、下步打算

1、加大宣傳力度,讓農民知道農機購置補貼政策。

2、加快驗機速度,盡快兌付結算農機購置補貼資金。

2019農機購置補貼調研會提綱

2015年農機購置補貼調研論證會 北方片 研討提綱 1.我省北方地區特別是糧食主產區農業機械化發展面臨的問題 2.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在促進我省北方地區特別是糧食主產區機械化中需要完善的方面 3.如何通過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加快推進糧食生產全程機械化發展 4.2015年針對糧食主產區機械化應如何調整機具品目...

湖北省2023年農機購置補貼機具生產企業服務承諾書

附件4湖北省2012年農機購置補貼機具 生產企業服務承諾書 為配合湖北省2012年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實施,切實做好補貼機具供貨及售後服務工作,保證農民的切身利益,現就本企業在湖北地區市場銷售及售後服務作出如下鄭重承諾 1 保證產品質量。對列入補貼範圍的補貼機具在實際效能 指標 規格 配置等方面,保證...

2019內蒙古農機購置補貼機具種類範圍

附件12015 2017年內蒙古農機購置補貼 機具種類範圍 2016調整 一 內蒙古農機購置補貼機具種類範圍 財政 10大類23小類50個品目 1.耕整地機械 1.1耕地機械 1.1.1旋耕機 包含工作幅寬1000mm 含 以上的最終傳動形式為中間傳動的旋耕機 雙軸滅茬旋耕機 水田埋茬 草 耕整 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