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政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2023-02-07 21:42:05 字數 987 閱讀 9013

作者:林維國

**:《鄉村科技》2023年第03期

[摘要] 森林資源是陸地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其進行有效的保護及管理對促進林業發展有重要意義。但是,當前我國林政資源管理工作水平低下,國民法律意識薄弱,亂砍濫伐、亂佔林地現象普遍。基於此,本文主要分析當前我國林政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相關的解決措施。

[關鍵詞] 森林資源;林政管理;管理措施

[中圖分類號] f326.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7909(2018)03-68-2

森林資源作為我國重要的自然資源,對於維護生態平衡起著重要作用,而且與人們的日常生活關係密切,對國家經濟發展有重要影響。林政資源管理是指對森林資源進行保護及管理。我國對於林政管理工作極為重視,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財力、物力。

但是,由於部分民眾法律意識薄弱,亂砍濫伐現象時有發生。除此之外,多種因素的影響導致當下我國林政資源管理出現了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

1 當前林政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

1.1 民眾法治觀念淡薄,亂砍濫伐林木

我國森林資源大多分布在偏遠山區,這些地方大多屬於貧窮落後地區。林區周邊民眾大多受教育程度低下,法律意識淡薄,加之較為貧困,導致其偷盜國家林木,出現亂砍濫伐情況。同時,由於貧窮導致民眾文化水平低下、目光短淺,只看到眼前利益,認識不到森林資源的生態效益,不了解亂砍濫伐林木對於生態平衡的影響。

部分民眾為了獲取利益,罔顧國家法律法規,偷盜林木,不僅破壞了生態平衡,甚至給國家造成了無法挽回的損失[1]。

1.2 占地現象嚴重

隨著我國經濟的高速發展,對於土地資源的需求在日漸增長。雖然我國地大物博,但人口眾多,人均占有土地量較少,土地資源有限,無法滿足當代社會經濟高速發展的需求,導致出現占用林地的現象。在部分地區,當地**以犧牲森林資源、破壞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當地經濟的發展。

此外,部分農戶通過占用開墾林地,達到自身耕種目的。特別是在廣西一帶,占用林地現象尤為嚴重,因其大力發展速生樹種,導致林地利用價值飆公升,農戶意識到土地的重要性,爭奪、占用林地事件持續發生,嚴重破壞了森林資源[2]。

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及解決對策

1.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主要問題a.人力資源開發中存在的問題 開發形式單一 培訓和交流等是人力資源開發的可靠途徑,現有國有企業人員培訓方式較為單調,各型別的培訓班通常遵循講授 討論加活動的模式運作,缺乏必要的實驗 鍛鍊等其他科學的培訓手段 而且在培訓過程中忽視素質鍛鍊和能力提高的教育環節,更不重視心...

土地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科技創新與應用 年第 期資源與環境 王文濤 林口縣國土資源局,黑龍江林口 摘要 要想實現土地資源的優化配置,離不開科學合理的土地資源管理。就我國現階段發展來看,土地資源管理中存在著很多問題,這些問題的存在會嚴重的影響著我國城市建設和經濟發展的程序,基於此,文章重點分析了現階段土地資源管理存在的諸多問...

甘肅電信人力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電信運營環境的變化對甘肅電信人力資源管理產生很大影響,主要呈現出以下新的變化。一是1998年尋呼剝離前,電信正處在壟斷時期和大發展時期,業務高速發展,電信資費的優勢,使企業效益明顯,職工個人收入穩定的增長等,企業對員工有一定吸引力。隨著電信運營體制的改革,企業的網路優勢資源和優勢人才資源一步一步的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