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10-01 06:03:02 字數 1066 閱讀 1019

【摘要】企業管理必須緊緊圍繞企業發展目標,以人力資源開發為根本任務,從根本上解決人力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從而全面提公升企業的整體發展水平。本文從分析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入手,並進一步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

【關鍵詞】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對策

0.前言

人力資源在控制企業人力資源成本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目前企業競爭實質上是人的競爭。競爭力強弱具體表現人力資源成本的高低。人力資源管理在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戰略中起決定性的作用。

企業管理必須緊緊圍繞企業發展目標,以人力資源開發為根本任務,從根本上解決人力資源的開發和利用,從而全面提公升企業的整體發展水平。本文從分析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入手,並進一步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對策。

1.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

1.1人力資源管理與企業發展戰略不匹配

在我國很多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對企業發展的戰略規劃都非常重視。然而,在這些精心制定的「科學」的戰略規劃中,卻很難找到有關人力資源管理的戰略規劃。即使有,也只是一些規章制度,如,工資制度、人員調配、晉公升等常規性的工作計畫,而沒有按照企業發展戰略的需要制定員工包括管理人員的開發、選拔、培養、任用、激勵等的全面、系統的規劃。

這樣不但使企業很難隨著發展的需要及時發現和選拔優秀人才,而且,現有的員工的工作能力、技術水平、思想道德素質等得不到發展,難以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更難挖掘員工的潛能,從而嚴重阻礙了企業發展戰略的實現。

1.2人力資源管理機構不健全

在我國大多數企業中,特別是中小企業中,沒有專門的人力資源管理機構,其職能多為總經理或辦公室兼任。一方面表現為部門職能設定不科學,功能不健全。另一方面表現為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工作人員,特別是負責人不稱職。

他們素質低,能力差。

1.3激勵機制不完善

一些企業,只強調「獎金」,片面認為「沒有錢是不行的」,而忽視了「錢並不是萬能的」,更忽視了人除了需要錢之外,還有其他更高階的需要,從而不能充分調動員工的工作熱情和積極性。更有甚者,有的企業只強調「管」,認為人都有「奴性」,只要「管住」、「壓制住」,就萬事大吉了,而忽視了人的「積極性」、忽略了人的「創造性」、忘記了人的「反抗性」。其結果必然是挫傷了員工的「積極性」、限制了員工的「創造性」、引發了員工的「反抗性」。

煤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摘要 加強人力資源管理是加快煤炭企業發展 增強市場競爭能力的關鍵工作。要高度重視並加強對這項工作的領導,健全與完善人力資源管理的各項運作及管理體系,使各級各類人才都能發揮特長,各盡其能,為促進國有煤炭企業的更好更快發展發揮應有的作用。關鍵詞 煤炭企業 人力資源管理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f272....

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存在的7大問題

人力資源管理越來越受到中國企業的重視,但是相對於中國的經濟騰飛和企業的迅猛發展,人力資源管理者的素質並沒有得到質的提公升,反而制約了企業的發展,但是,在各大 和現實生活中,我們又不得不承認 人力資源管理者是眾多從業者中最辛苦 壓力很大的人群之一。這固然和中國企業的發展速度過快有關,人力資源管理者的自...

我國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及相關對策

加入wto對中國企業的發展將會產生深刻的影響,中國企業的人力資源治理也面臨著新的機遇和挑戰。當今世界,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知識經濟已見端倪,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綜觀世界各國之間以經濟 科技 國防實力為主要內容的綜合國力的競爭,歸根到底都是對人才的競爭。自對世紀90年代以來,一場世界範圍的設有硝煙的人才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