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04-27 18:15:02 字數 1169 閱讀 3332

摘要:加強人力資源管理是加快煤炭企業發展、增強市場競爭能力的關鍵工作。要高度重視並加強對這項工作的領導,健全與完善人力資源管理的各項運作及管理體系,使各級各類人才都能發揮特長,各盡其能,為促進國有煤炭企業的更好更快發展發揮應有的作用。

關鍵詞:煤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對策

中圖分類號:f272.9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1-00-01

近年來,國內外煤炭形勢看好,煤炭行業存在很大的發展空間和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但同時也提出了嚴峻的挑戰。主要是現代煤炭企業受傳統計畫經濟管理體制的影響根深蒂固,對人力資源的管理基本上還停留在經驗管理為主的傳統管理模式,缺乏對人力資本的認識,也沒有形成完整的人力資源管理概念,與現代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模式相差甚遠,極不適應現代煤炭企業的生存與發展。要使煤炭企業在競爭中尋求發展,就必須重視對人力資源的管理。

一、目前煤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

1.從業人員素質整體偏低

據調查,國有煤炭企業現有從業人員綜合素質整體偏低,尤其是生產一線的工人。據統計,全國縣以上的國有煤炭企業職工中,受過高中以上教育的人數只佔職工總數的18.6%,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只佔職工總數的3.

4%,職工平均受教育年限僅為9.2年,大大低於全國職工文化素質的平均水平。煤炭企業中層幹部中有大本以上學歷的高階人才比例為38.

23%,而在專業技術人員隊伍中,高階人才所佔比例僅為10.19%。幾乎在所有國有煤炭企業都感到:

能夠擔當技術、管理、**重任,身兼數職、一專多能的高素質人才日顯匱乏,尤其是精通機電、採礦、通風、安全、金融等專業的高階複合型人才更是奇缺,這些問題都嚴重制約了煤炭企業的發展。

2.人力資源結構不合理

這種不合理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人力資源的質量結構不合理。多年來,傳統煤炭企業對員工的要求多強調「體力」因素,而對「智力」方面強調不夠。

隨著煤礦生產自動化程度的不斷提高,對人力資源「智力」因素的要求日益增強,各類專業技術人才缺乏現象日趨嚴重。二是人員結構不合理。從業人員中大部分為生產和輔助生產的產業工人,科技開發人員、營銷人員比例偏少。

據統計,國有煤炭企業中,工程技術人員佔全部從業人員的2.5%,其中專門從事技術開發的人員僅佔從業人員的0.11%,營銷人員佔0.

32%。這樣的人員結構造成的結果只能是企業技術開發能力低下,市場競爭能力不強,而技術開發能力、市場競爭能力正是激烈競爭條件下企業生存和發展的重要**。

煤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人力婆源 袁志曉盧曉紅 河南永錦能源 雲蓋山煤礦一礦經管科 摘要 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序的加強,我國企業面臨全新的機遇與挑戰人力資源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環節,在企業發展中扮演重要角 色本文旨在分析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理論,討論在當前煤炭企業的管理現狀以及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針對 題的原因提出...

煤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研究

一 加強煤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是實踐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科學發展觀,即 堅持以人為本,樹立全面 協調 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經濟社會和人的全面發展 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大力加強人力資源管理,形成尊重知識 尊重人才 尊重創造的氛圍,合理配置和利用企業人力資源,充分發揮員工的積極性與創造性,促進企業的科學...

企業文化視野下煤炭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方法

作者 郭小潔 經營管理者 上旬刊 2016年第08期摘要 煤炭企業在我國社會經濟發展以及煤炭資源的開採中佔據較為重要的作用,受到當前社會經濟快速發展的影響,使得煤炭企業的競爭日漸激烈。而企業文化在企業的經營以及管理中能夠產生一定的核心競爭力,從而使之在企業人力管理中產生較大的作用。所以,讓企業文化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