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有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存在問題及其對策

2022-04-27 18:12:07 字數 885 閱讀 2263

關鍵詞:國有企業;人力資源;問題分析;對策

中圖分類號:f272.9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828x(2012)06-00-01

目前大多國有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停留在傳統的人事管理階段、人力資源管理隊伍素質亟待提高等問題,需要企業管理層和人力資源部門積極應對,充分發揮人力資源部門的專業技能,努力建立起一套有利於國有企業改革與發展,能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合理使用人才,培養和開發優秀人才的管理機制。

一、國有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的重要意義

人是企業擁有的重要資源,也是企業的核心競爭力所在。人力資源管理是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因素,隨著企業對人力資源的利用和開發,企業的決策越來越多地受到人力資源管理的約束。目前,人力資源管理逐漸被納入企業的發展戰略規劃中,成為企業謀求發展壯大的核心因素。

人力資源管理能夠創造靈活的組織體系,為員工充分發揮潛力提供必要的支援,讓員工各盡其能,從而確保企業反應的靈敏性和強有力的適應性,協助企業實現競爭環境下的具體目標。

二、國有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存在問題及原因分析

1.人力資源管理的觀念、體制和機制落後,跟不上經濟發展的要求。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入,我國的經濟體制已由計畫經濟體制向市場經濟體制轉變,國有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也需隨之發生相應的變化,國有企業的員工還是原有國有企業的職工,身份基本沒有實質變化,在用人方面缺乏科學的績效評價機制,在收入分配方面缺乏與績效考核掛鉤的機制;在收入分配中平均主義傾向仍很嚴重,沒有考慮企業長遠發展的需要,普遍存在缺少培養企業人才的中長期計畫,缺少引進人才的合理機制,從而導致國有企業人才嚴重青黃不接。

2.缺乏有效的激勵機制,影響員工的工作積極性。長期以來,國有企業對於激勵制度的理解還停留在只注重純粹物質激勵的層面,沒有兼顧考慮到員工精神層面的各種需求,更沒有實行與員工日常業績緊密結合、客觀的獎懲激勵制度,嚴重挫傷了員工的積極性。

談國有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出路

我國國有企業的大多數依然沿用舊的人力資源管理模式,由於這一模式與企業的發展戰略脫節,缺乏行之有效的薪酬體系 用人機制和人力資源開發體系,以及不注重企業文化建設,已經不適應市場經濟條件下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的需要。我國國有企業現有的人力資源管理,大多數還是沿用計畫經濟體制那套人事管理模式。這一模式從50...

論國有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問題

作者 劉時英 中小企業管理與科技 上旬刊 2013年第07期 摘要 我國國有企業中,一直將人力資源管理理解為傳統的人事管理,忽視了人力資源的各項職能在管理中的重要地位,導致我國國企管理長期以來效率低下。在中國經濟真正融入到世界經濟的背景下,我國的企業尤其是積重難返的國有企業要在新形勢下求得生存與發展...

我國國有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問題及對策研究

一 引言 1 研究背景與問題的提出 1 二 人力資源管理的基礎理論 1 一 人力資源的含義 1 二 人力資源管理的含義 2 二 人力資源管理在國有企業管理中的作用和意義 2 三 國有企業人力資源管理面臨的問題 4 一 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的觀念與經濟發展脫節 4 二 人力資源結構配置不合理 4 三 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