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途徑

2022-02-25 08:31:22 字數 2417 閱讀 6794

摘要:目前我國企業檔案管理工作的核心主要是圍繞企業自身的生產經營發展實際予以創新,構建規範化的企業檔案管理體系,並在新時期背景下探索出具有創新意義的管理方法,從而提高檔案管理工作水平,為企業未來的發展提供動力。筆者通過調研發現,當前我國相當一部分企業的檔案管理工作依舊流於形式,缺乏創新,管理觀念滯後,這些問題不利於檔案管理工作實現現代化,改革創新勢在必行。

關鍵詞:企業檔案管理;問題;解決途徑

企業檔案工作是作為企業一項重要的基礎工作,在維護企業經濟效益,記錄企業發展歷程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完善企業檔案管理工作,不僅是企業做好自身基礎管理,提公升自身市場競爭力和維護自身權益的客觀需要,更是企業履行為國家積累歷史文化財富的一項社會責任和義務。

一、企業檔案管理存在的主要問題

(一)企業檔案管理工作的制度有待完善

新時期企業檔案管理工作複雜化程度逐漸加深,隨之而來的工作強度也逐漸加大,檔案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業檔案利用效率,制定科學適用的檔案管理制度對提高企業經濟效益也有著不容忽視的作用。

檔案管理的制度化、規範化是企業檔案管理工作的基礎。在檔案管理制度方面,結合企業管理實際,應制定行之有效的「三合一制度」並隨著企業發展不斷完善、補充、修改;從各類檔案的收集、鑑定、分類整理到檔案的統計、保管、服務利用等方面進行全方位的管理。但在實際工作中,有的企業在檔案管理方面沒有制定科學合理的檔案管理制度,或者制定了檔案管理制度卻又沒有執行到位,導致檔案管理工作流於形式。

(二)企業檔案管理的手段與方法落後

我國企業檔案管理現狀還是處於乙個相對落後的狀況,企業檔案管理工作主要還是依靠人工手工作業的方式。企業進行檔案歸檔一般是由檔案工作人員手動進行文捲的歸檔,利用普通辦公軟體進行手動編目,檔案管理軟體普及率不高。這種檔案管理的工作方式浪費了大量的人力和時間,大大降低了企業檔案管理工作效率。

此外,由於多數企業主要傾向實體經濟建設,對於沒有明顯產出的檔案基礎建設工作力度不夠,意識不強,也是造成檔案管理工作流於形式的乙個重要因素。

(三)檔案管理資訊化問題

企業內部資訊處理網路雖已得到很大程度的發展,但檔案和資料傳送過程缺乏靈活性,一定程度上制約了公司檔案管理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的提公升。檔案管理資訊化不足的根源是企業未能建立高效的檔案管理資訊系統,檔案管理工作沒有良好的技術與系統支援,工作質量與工作效率難以提公升;另外,一些企業雖然認識到檔案管理資訊系統的重要性,並建立了相應的管理資訊系統,但系統建設與完善工作未能緊跟檔案管理工作實際作出調整,致使企業檔案管理工作效率難以提公升。

二、加強新時期企業檔案管理工作的途徑

(一)創新企業檔案管理工作制度

現行的企業檔案管理制度、規定和標準都是在過去實踐基礎上產生的,有的已經不適應現行的檔案管理。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要求企業檔案工作必須投入到經濟建設中去,把工作重點轉向為企業的生產經營服務,為企業增加效益服務;現有企業在產權關係,組織機構形式、管理體制、經營管理方式等方面都發生了深刻的變化,這就要求企業檔案管理工作者必須適應這種變化,必須用創新思維來修訂和完善企業檔案管理制度、規定和標準,採取多種不同的管理方式和手段做好企業檔案管理工作。

(二)規範檔案管理思路,做好企業檔案管理創新

企業要以提高創新意識、提公升創新能力、激發創新活力、規範創新行為、增強檔案事業發展後勁為總目標,關注創新、思考創新、參與創新,按照檔案管理工作科學化管理規範的嚴格要求,不斷開展自測自評,隨查隨糾。對企業重要營運管理活動、重要業務推廣、重點工程專案的「三重」檔案加強跟蹤整理、及時歸檔,為開展檔案創新編研做足充分準備;精選極具代表性和專業性的檔案材料,結合企業新聞、**宣傳資料形成宣傳檔案匯編專題,建立特色專題,豐富室藏資源,為開展檔案創新編撰工作奠定堅實基礎。

(三)實現企業檔案管理工作檢查考核規範化

企業檔案管理的規範檢查和考核,是確保企業檔案管理工作順利開展的手段,在企業檔案管理過程中,檢查和考核工作很容易被忽視,卻是對檔案管理監督工作最行之有效的手段。各企業應結合我國檔案管理的需求,制定出一套適應企業檔案管理工作的考評標準。對這些標準的制定應做到考慮周詳,留足補充修改的空間,並對各項標準做出詳細的解釋。

同時,也需要完善企業檔案管理檢查和考評制度,將檔案管理部門檢查和考評工作做為企業內部管理工作考評的乙個參考依據。

(四)依託網際網路實現檔案管理的資訊化

我們發現當前我國大部分的企業在檔案管理工作方面沿襲了傳統模式,即單一化的管理方式,企業中不同部門的檔案依舊是獨立存放本部門或是企業中所有部門的檔案統一存檔管理,這兩種常規的管理模式無論在形式上還是在內容上都具有明顯的滯後性與侷限性,難以滿足企業對檔案管理工作的現代化需求。新時期背景下企業應當實現檔案管理工作的規範化與資訊化,並能夠很好地滿足企業對於檔案管理的各種訴求,構建集文字,影象、音**等諸多類檔案於一體的現代化的檔案管理體系,依託網際網路最大程度實現企業檔案資訊資源的整合與共享。

綜上所述,作為企業發展歷程的客觀記錄,企業檔案材料中所蘊含的企業文化與企業精神,是企業發展和經營管理過程中積累的重要財富。對於檔案管理工作人員來說,必須要樹立高度的責任感與使命感,切實轉變管理意識,提公升自身工作能力,不斷探索創新,充分發揮出企業檔案的利用價值,為企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夯實基礎。

學籍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建議

學籍檔案管理是學校教學管理與學生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學籍檔案記載了每個學生在校學習的基本情況,是客觀真實反映每乙個學生在校期間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過程中的原始記錄,也是乙個人接受某種教育程度的經歷和他所達到的學識水平的信用憑證。同時學籍檔案也是教育管理部門和教師了解 掌握學生基本情況的重要渠道...

石油企業政工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摘要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讓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在企業發展中作用越來越重要,提高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能夠有效提高企業競爭力,提高員工的素質。市場經濟的發展讓石油企業也迎來了 新春天 新時期做好石油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僅能夠提高石油企業員工的工作激情,同時還可以保證石油企業的生產效率。可是實際企業經營中,思...

關於工程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策略

作者 王孝廉 卷宗 2018年第02期 摘要 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工程建設產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在開展工程檔案管理過程中仍存在諸多問題,亟待進一步優化提公升,尋求高效管理策略。通過提公升工程檔案管理水平,可以保障工程專案建設的規範性和穩定性,助力現在工程建設產業提檔公升級。關鍵詞 工程 檔案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