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程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策略

2023-02-13 15:45:06 字數 904 閱讀 2570

作者:王孝廉

**:《卷宗》2023年第02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建設的快速發展,工程建設產業得到了快速發展。在開展工程檔案管理過程中仍存在諸多問題,亟待進一步優化提公升,尋求高效管理策略。

通過提公升工程檔案管理水平,可以保障工程專案建設的規範性和穩定性,助力現在工程建設產業提檔公升級。

關鍵詞:工程;檔案管理;管理創新;資訊化

隨著經濟建設體系改革的深入推進,工程管理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工程檔案管理作為一項重點工作,也需要不斷完善提公升[1]。從工程檔案管理實際來看,還有很大的提公升空間,有待不斷優化改進。

1 優化工程檔案管理的價值分析

在工程檔案管理過程中,實施創新管理模式,可以實現資訊共享,通過對檔案有關資訊進行整合和梳理,可以從巨集觀進行把控,對於大型工程專案而言具有至關重要的意義。在現代資訊科技的支撐下,通過優化工程檔案管理架構,分析潛在的管理風險和問題,可以及早解決問題,對於很多相關問題也能實現經驗的及時共享,提公升管理綜合水平[2]。在工程檔案管理體系中,要想實現管理控制,最好的辦法就是建立相應的檔案管理控制體系,通過體系化的把控,統籌協調管理資源,在人員和財力配上實現優化,通過建立相應的工程檔案管理機制,可以建立重大事項報告和檔案留存機制,提公升管理綜合水平,通過工程檔案管理體系的指引,也能提公升管理層的重視程度,提公升工程檔案管理效能,滿足工程專案在管理方面的需求,推動工作進一步提檔公升級。

2 工程檔案管理存在的現實問題

(一)工作認知與重視程度不足

在工程管理工作實踐中,很多任務作者都認識不到工程檔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對檔案管理工作缺乏足夠的重視,認為這是一項常規性工作,工作改進與創新空間比較小。在這樣的錯誤理念指引下,資金和人力資源都缺乏保障,工作人員在開展實踐工作中,檔案管理與儲存也缺乏規範性,不利於工程總體工作水平的提公升。提公升思想理念上的重視程度,是工程檔案管理的關鍵環節,如何突破思想和理念上的瓶頸,是乙個重要的課題。

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

一 存在的問題 一 沒有統一移交保管。縣局檔案的保管主要在縣局檔案室,每年都由檔案管理員整理歸檔,歸檔的主要有檔案 票證 財務類檔案。徵管類檔案 稽查類檔案 兩稅徵收檔案 各分局檔案等仍各自儲存,沒有移交縣局綜合檔案室統一保管。二 沒有給予足夠重視。目前我局的檔案等級只有機關是省一級,而且是在200...

水利工程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研究

摘要 水利工程檔案是如實反映水利工程建設管理中的全過程,是水利工程在各週期中的各項計畫 決策中的重要憑證和原始依據,對於水利工程的安全執行和充分發揮效益至關重要。水利工程檔案的管理是一項系統化的長期工作,在水利工程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關鍵詞 水利工程檔案管理對策 1水利工程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 我國...

學籍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建議

學籍檔案管理是學校教學管理與學生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學籍檔案記載了每個學生在校學習的基本情況,是客觀真實反映每乙個學生在校期間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過程中的原始記錄,也是乙個人接受某種教育程度的經歷和他所達到的學識水平的信用憑證。同時學籍檔案也是教育管理部門和教師了解 掌握學生基本情況的重要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