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

2021-03-03 23:35:40 字數 1145 閱讀 8575

一、存在的問題

(一)沒有統一移交保管。縣局檔案的保管主要在縣局檔案室,每年都由檔案管理員整理歸檔,歸檔的主要有檔案、票證、財務類檔案。徵管類檔案、稽查類檔案、兩稅徵收檔案、各分局檔案等仍各自儲存,沒有移交縣局綜合檔案室統一保管。

(二)沒有給予足夠重視。目前我局的檔案等級只有機關是省一級,而且是在2023年申報公升級的,檔案室是在2023年建成的,多年來一直沒有對檔案室進行公升級。大部分單位檔案室硬體設施的配置不完善,檔案室保管條件普遍較差。

個別單位管理體制落實不到位,對檔案的保管不夠規範,放置無序,存在遺失隱患。檔案管理員多數為兼職,對檔案管理存在應付思想,歸檔不及時、隨意現象普遍存在。

(三)檔案員業務不夠精通。檔案管理工作需要一定的專業素質,應該說技術性很強。現有的檔案管理人員基本沒有接受過系統、專業的培訓,對檔案的整理歸檔標準多數是前後任口口相傳,對檔案的分類、保管期限等標準不統一,而且各人的理解程度不一,造成歸檔立卷、分類不準確。

(四)隊伍配置不穩定。各單位人員調動頻繁,加之基層單位人數較少,使檔案管理隊伍不穩定,對檔案管理的持續性造成了影響,檔案管理工作無法深入、有序開展。

(五)檔案電子化程度低。目前,我局檔案儲存以紙質為主,還沒有電子檔案。紙質檔案在整理歸檔、調閱、查詢時有諸多不便。

二、對策及建議

(一)建立健全檔案管理制度。以《檔案法》為指導,建立健全管理員職責、歸案、調閱、管理等制度,使檔案管理有章可循、有據可依,保證檔案管理制度化、規範化。

(二)加強培訓力度。加強對檔案員的培訓,提高其檔案管理重要性認識,提高其檔案管理業務知識專業化程度,增強對檔案管理流程的熟悉程度,促進檔案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

(三)加大檔案設施資金投入。要充分認識當前檔案設施的不足對檔案管理工作的影響,加大對檔案設施購置的資金投入,最大程度地滿足檔案管理工作的裝置需求,以利於對檔案的儲存、管理、調閱。

(四)建立綜合性檔案室。建立綜合性檔案室,改變當前檔案收集、歸檔、保管各據一方的混亂局面。各方檔案在收集整理、歸檔後,統一移交綜合檔案室管理,減少出現檔案受損。

(五)發展檔案電子化。在各行資訊化飛速發展的時代,檔案電子化應該是當前檔案管理面臨的乙個發展機遇,也是今後檔案管理必經的階段。檔案電子化可以提高檔案資訊共享度,提高檔案資訊利用率。

(六)建立專業化檔案管理隊伍。根據檔案管理工作發展的需要,建立一支專業化程度高、技術性強、業務精通的檔案管理隊伍很有必要。

學籍檔案管理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建議

學籍檔案管理是學校教學管理與學生管理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學籍檔案記載了每個學生在校學習的基本情況,是客觀真實反映每乙個學生在校期間德 智 體 美全面發展過程中的原始記錄,也是乙個人接受某種教育程度的經歷和他所達到的學識水平的信用憑證。同時學籍檔案也是教育管理部門和教師了解 掌握學生基本情況的重要渠道...

聲像檔案存在的問題及對策的思考

聲像檔案是指單位和個人在行使職責和從事本單位工作活動中形成的 具有儲存利用價值的 底片 錄音帶 錄影帶 光碟 磁碟 專題片等聲像材料。隨著社會的發展及辦公條件的改善,在機關工作和各類活動中形成了大量的聲像檔案,很好地服務了單位事業的發展。但是,聲像檔案普遍存在著歸檔不完整 保管條件差 管理混亂等問題...

保障性住房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

盧方方南京農業大學 摘要 實施住房保障制度是 的重要責任。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設力度,是改善民生的重要舉措,促進和諧社會的發展。本文分析了我國保障性住房現狀與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推進保障性住房建設的一些對策建議。關鍵詞 保障房經濟適用房廉租房現狀對策 一 我國保障性住房現狀與問題 年,我國住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