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土地開發整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

2022-05-15 07:02:50 字數 929 閱讀 4014

摘要:土地開發整理是國土資源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目前,我國人口眾多、耕地面積又少,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人與地的矛盾日益突出,儘管當前我國土地開發整理工作已經取得了一些明顯的經濟、社會、生態方面的效益,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文章針對我國土地開發整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對策建議。

中圖分類號:f301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4—0432(2012)—08—0031—1

1 存在的問題

1.1 認識宣傳不到位

一些主管土地的縣級領導對土地開發整理工作的真實意義和目的還不十分清楚,老百姓更是缺乏了解,因而也就表現出漠不關心的態度,好多任務作人員認為土地開發整理工作就是平整出新的耕地來,而實際上平整對該地塊的田、水、路、林和村的影響非常大,還能提高土地的可持續利用,因此,土地開發整理是一項綜合性的工作。同時,因為宣傳不到位,使各相關部門之間缺少認識與溝通,從而造成各部門缺乏主動的從大局的巨集觀角度認識這項工作的長遠意義。

1.2 土地開發整理工作人員的業務水平有待提高

土地開發整理工作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它涉及行業多,具有多學科、多技術和跨行業的特點。這些方面都為土地開發整理工作帶來了許多的困難,許多任務作人員對水利、農業、規劃和交通等部門涉及到與土地開發整理有關的專業知識了解太少,對專案施工的監管、施工資金情況的落實與土地開發整理工作的規範要求有較大的差距。

在現有的土地使用制度下,一些土地的權屬問題並不明確,比如,小片荒地和大量閒置地重新開發整理的產權關係的確定,政策上只規定了「誰復墾、誰受益」,而實際工作中根本說不清,也很難做出正確判斷,這說明,土地開發整理工作的法律法規還不夠詳細不夠完善。

1.4 重數量輕質量

實際工作中,工作人員為了及早完成單位的工作任務,取得成績,而往往盲目的安排大量的土地開發整理專案,由於一次性的快速完成平整工作,而忽略了對耕地的平整度、有機質、產出率等方面的評估考核,加上專案施工過程中質量不過頭,造成驗收階段的最終失敗。

當前農村土地流轉制度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分析

作者 張洋李宇軒 農家科技中旬刊 2017年第05期 摘要 近年來,隨著我國農業現代化和城鎮化程序的不斷加快,農村勞動力大量湧入城市,農村土地流轉的速度明顯加快。與各個地區農村土地流轉實踐的發展現狀相比,我國農村土地流轉制度還存在諸多問題,嚴重制約了農村土地流轉的持續健康發展。本文主要分析了當前農村...

當前基層法院審判管理中存在問題及對

審判管理是指人民法院在審判案件的整個訴訟活動過程中,為了使審判工作合法 有序 高效地開展,由人民法院內部有關部門和人員通過建立規章制度對審判工作進行科學 合理的分工,以便協調 規範 監督和指導審判工作,從而保證案件審理的各個環節 各個方面能夠通力合作 分權制衡,以實現公正高效。其核心主要包括審判流程...

當前水利工程建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分析對策

摘要 當前,我國加大對水利基礎建設的投入,水利工程建設進入前所未有的發展階段。在此,根據筆者從事水利工程的經驗與實踐,分析了水利工程建設管理存在問題,並進一步提出了針對性對策。關鍵字 水利工程建設管理存在問題管理體系 0 引言 隨著我國經濟的發展和人口的增長,水利事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愈加突出 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