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教師培訓存在問題及建議

2021-03-03 20:43:02 字數 1486 閱讀 6819

5、培訓工學矛盾較為突出。各級培訓都有規定時間及地點,但由於教師在學校擔負著教育教學任務,因此,脫產集中學習雖能保證學習效果和質量,但往往處理不好又會影響教師個人的正常工作。

二、探索有效的教師培訓

1、培訓物件:適應不同教師不同階段的需要

教師培訓的目標採用多種措施提高師資素質,讓其主動學習、有效學習。為此我們要根據不同教師不同發展的階段需要選拔內容。如廣大教師希望把新課程理念轉化為操作層面。

我們可對初級教師採用規範化培訓,目標為合格教師、勝任教學、學會操作;對中級教師採用個性化培訓,目標為特長教師、創作教學、學會創作;對高階教師採用核心化培訓,目標為學科帶頭人、發展教學、學會研究。採用遞進的方式,針對不同教師培訓的需要,才能盡可能地提高培訓效果。

2、培訓過程:豐富教學方式

要充分運用角色扮演、情景討論、辯論進行教學,達到師生互動效果

3、課程內容:系列化、層次化、生活化、人性化

在培訓內容的選擇設定上堅持「四性四化」,即針對性、實用性、啟發性、指導性;系列化、層次化、生活化、人性化。教學上採取「四個結合」,即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專題學習與重點研討相結合,教師實施指導與學員主動學習相結合,常規教學與現代化教學手段相結合,想必可以收到良好效果。

4、培訓模式:實用、有效、新穎

a建立以校為本的培訓制度

由於每次都在個培訓,由於培訓時間、經費、人員等原因,不可能大批地選派教師參加培訓,所以最好建立以校為本的培訓制度。可採取「自學」與「互教」相結合的形式,請外出參加培訓的教師交流培訓心得。或請校內某方面有專長的教師作「名師講壇」,全面實施「優教工程」和「青藍工程」。

操作上以更新觀念為主,以構建分階段遞進式培訓格局。力爭做到三個學習:「全員學習」,全體成員全身心投入學習;「全程學習」,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團體學習」,教師個體的實踐和反思是基礎和前提;同伴的交流和合作是校本教研的標誌和靈魂。

b「研訓一體」的模式

把接受式培訓與互動式培訓、研究式培訓結合起來,形成新的培訓方式,稱為「研訓一體」的方式。既發揮了學校領導在統一部署、分類指導方面的積極性,又發揮了教師個人自主發展、追求完美的積極性。既注意學校教育資源的充分發掘和利用,又不是自我封閉、拒絕先進經驗和先進思想的引進。

c「以課題研究帶動培訓」模式

這種模式一般時間跨度較長,對於骨幹班培訓比較適用。可先集中培訓,然後在實踐中完成課題,再集中總結,讓學員邊學邊提高、邊學邊鞏固。確定課題可做到兩個針對:

針對客觀世界——教改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針對主觀世界——自己的思想實際。面對問題立課題,以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形式,撰寫思辯性**和典型性的經驗總結**。通過培訓掌握了一定理論之後,發現問題、探索問題的能力增強了、面對現實問題的解決思路更加清晰了。

d啟用學員資源,讓部分學員參與授課

由於學員來自不同學校,各校都有自身一些不同的特色與好的做法與經驗,這完全可以拿來供學員享,或許對於受訓者在操作層面上更有益處。而且由於學員個人的知能水平、興趣、需要等方面的差異,有些教師在某方面獨有專長或特有研究,他們完全可以現身說法,將自己工作探索的感受及經驗講給學員聽,這也是啟用學員教育資源的乙個好方法。

當前農村教師隊伍存在的問題及建議

一 教師總量足夠,但部分學科教師短缺。如 體育 美術 心理健康。二 教育教學知識結構老化,方法陳舊,素質低 能力差,缺乏生機活力。特別是教師中只有極少數接受過系統的專業教育,大多起點學歷偏低 達標學歷是通過後期進修培訓取得,因此存在專業素質不高的缺憾。在強力推進課程改革的今天,大多數越來越不適應形勢...

當前土地開發整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

摘要 土地開發整理是國土資源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目前,我國人口眾多 耕地面積又少,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人與地的矛盾日益突出,儘管當前我國土地開發整理工作已經取得了一些明顯的經濟 社會 生態方面的效益,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文章針對我國土地開發整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對策建...

當前醫保資訊化監管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

五 監控工作人力不足 隨著網上監控工作的深入開展,每天發現的違規嫌疑目標日益增多,後續跟蹤和查處更需人手,市醫保監督所監控人員數量明顯不足,區縣的人手更是捉襟見肘。目前,考慮到區縣醫保經辦機構的人員力量薄弱,監控工作仍由監督所單獨承擔,但在網上監控工作全面鋪開後,對違規嫌疑人的跟蹤 查處勢必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