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企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1-03-04 04:23:14 字數 1783 閱讀 2130

2. 企業內部的權責界定不夠清晰

企業內部權責的界定是企業正常運轉的前提。明晰有效的所有權、經營權與監督權能夠增進資源配置效益,激發產權主體的積極性。然而在我國,這種權責界定不夠清晰的現象在中小企業中是普遍存在的。

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在發展早期都認為企業財產是私人財產,不同於國有和集體經濟,不存在所有權、經營權、監督權的問題,但是隨著國內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競爭日益激烈,眾多中小企業在企業內部管理上出現了諸多問題。

3. 企業內部管理人才缺乏

在我國由於中小企業起步晚,大部分都是從家庭作坊發展起來的,畢竟在家庭內部成員中優秀人才的數量是有限的,再加上其內部高層管理人員一般也是由家族內部人員擔任,使得企業普遍存在現有的內部管理人員不夠成熟穩重,管理技能差,管理知識短缺,管理思想落後,管理水平較低的現象。 而那些非家族成員中的優秀管理人才無法發揮管理作用,制約了其經營管理水平的提高,也容易導致人才流失。

4. 缺乏正確的管理決策機制

由於大部分中小企業內部缺乏管理人才,使得企業在制定很多決策時不做市場調研,更沒有做戰略規劃、編寫可行性報告,制定的**商銷售目標也不過是根據自己期望的公司利潤倒推出來的。這樣的決策機制,再好的產品也不可能迅速占領市場。在這種缺乏科學依據和真實的市場資訊的情況下,管理者在制定決策時只能憑藉自己的主觀意向來制定,這顯然是不可取的。

總之,我國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的管理創新還只處於認識市場和適應市場的初級階段,現代化水平比較低,與西方發達國家企業比較仍存在較大差距。因此,建立健全企業管理創新體系已成為我國企業改革的重要內容和關鍵環節。

二、中小企業管理問題的對策分析

一是培養高素質的管理者。中小型企業的發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企業家的素質。改善管理者的科學管理、觀念,提公升管理者素質是工作中的重要層面。

高素質的管理者才能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才能從容面對企業出現的各種問題並及時解決。經營決策是管理過程的核心。每個正確的管理行為都**於管理者正確的決策, 如果決策失誤, 就會給企業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市場經濟要求企業的管理者必須準確把握市場資訊, 科學進行經營決策, 從而確保企業平穩發展。

二是建設完善的人力資源管理系統。要想實現中小型企業的長足發展,就必須有乙個勤勤懇懇踏踏實實的團隊作為支撐。人才資源是企業第一生命線。

中小企業的老闆要往往寧可身兼數職,也不願增加職位,不願花心思重用人才。這種觀念是很狹隘的。中小企業要從企業內外招募拔尖人才,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

中小企業用人的關鍵就是提供合適的崗位, 讓人才充分發揮作用。必要時企業要創造條件,在軟硬體上給予支援。需注意的是,在人才使用過程中, 企業的決策者應不斷地、精心地培育人才。

三是進行適當的權責分配。企業經營管理是非常複雜的工程,為了保證這個系統的正常執行,合理授權是必然的。要按照現代企業制度的要求,嚴格執行企業的規章制度,做到企業所有權與經營權的分離是企業長久發展的條件。

企業要根據責、權、利相結合的原則明確規定各職能機構的許可權與責任,根據各職能機構的經營任務與特點劃分崗位系列確定需要的崗位,根據崗位的需要選擇合適的人才並將責任落實到每乙個人,對不同的管理環節要有不同的授權並承擔與之相當的責任。

四是加強中小企業財務管理。正確的財務管理體系是保證企業資金正常運轉,避免出現資金短缺問題的保護傘。對外做好財務報表,對內改革財務管理系統。

保護資產和記錄安全的重要措施是採用實物和技術防護措施嚴格限制未經授權的人員對財產的直接接觸,採用定期盤點財產記錄賬實核對財產保險等措施,以使各項財產安全完整有效。

結語 面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重視與加強企業管理對企業生存和發展是一項重大課題。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根據自身的發展趨勢進行規劃,制定企業管理策略,積極提公升自身的管理素質,正視並解決企業管理中出現的問題,是企業長期穩定、可持續發展的堅實基礎。

當前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第 卷第 期 武漢冶金管理幹部學院學報 年 月 當前企業全面預算管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馳 武漢冶金管理幹部學院經管系,湖北武漢 摘要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企業運營所面,盤的風險及複雜程度日益增加,企業如何規避風 險,贏得競爭優勢是現代企業最關注的問題。全面預算管理是企業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的有...

當前企業成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二 缺少成本管理會計核算 目前我國企業大都不重視成本管理會計核算,許多企業都沒有設立專門的管理會計機構,不能提供有關單位邊際成本 邊際貢獻等對企業決策有重要作用的資料。單位變動成本是決定企業最低銷售 的指標,只要定價大於單位變動成本,就可能給企業帶來利潤。如某服裝企業接到某公司5萬件襯衣的定單,單價...

建築企業管理中的問題及對策

1建築企業成本控制存在的問題 建築企業考核工程產品的指標時,重點放在生產任務完成上,降低了對施工質量 效益的考核,企業成本控制存在的許多問題,主要表現在 1 百分比含工資超支嚴重。人工成本在招投標綜合單價中的比例 大型橋梁一般在10 以內,路基工程一般在16 以內,路面工程一般在10 以內。目前,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