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高中美術生培養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10-10 19:42:04 字數 1702 閱讀 5193

1.學校美術教育功利化

在普通高中多元辦學模式的背景下,很多學校將美術高考作為突破公升學率的重要途徑,以便走出一條特色發展之路。但也存在部分高中只抓美術高考,放棄面向全體學生開設美術課程的做法,他們不僅美術模組開設數量不夠,而且美術課的課時被嚴重擠占,直接影響了高中學生基本美術素養的提高。

2.繪畫訓練速成化

儘管參加美術高考的人數眾多,但很多學生是迫於學校、家長的壓力而突擊學美術的,他們缺乏學習美術的興趣,對美術常識漠不關心,只想利用8個月左右的時間進行繪畫技能訓練,以達到美術本科院校的最低專業控制線。因為現在許多美術院校是在雙達線的基礎上,按照專業和文化成績的總分錄取。學生只有壓縮繪畫訓練的時間,才能有更多的時間補習本來不怎麼理想的文化課。

三、提高高中美術生素質的對策

1.深入研究,正確引導

當前,高考仍然是社會的敏感話題,高考的政策導向影響著普通高中的辦學方式,也不可避免地影響和衝擊著美術高考。筆者認為,相關主管部門一要深入研究美術高考如何與高中美術課程接軌,以便促進高中美術課程開足開好,提高美術生的藝術素養;二要改革美術專業高考模式,固定科目但不限定內容,從而強化學生的藝術創造力。

2.領導重視,規範操作

優異的高考公升學率是每一所高中追求的目標,尤其是普通高中的學校領導,面對學生在普通高考中無法取得重大突破的情況下,很自然的就會想到讓文化分無法達線的學生去參加體藝高考,特別是去參加美術類高考,因為錄取的人數非常多。不過,美術類高考存在學習費用高、學生無興趣的普遍現象,我們不能一廂情願地「關心」學生的發展,而應首先提高他們學習美術的興趣。筆者認為學校領導要加強高中美術教育課程的建設,面向全體學生開齊開足美術模組,注重美術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學習,真正提高學生學習繪畫的興趣,讓他們自願選擇美術類高考作為自我突破的重要途徑。

3.學生自願,擇優選拔

「一流的學生選理科,二流的學生選文科,三流的學生選體藝。嗓音好的學**,身體好的學體育,什麼都不好的學美術。」以上的順口溜雖然有些誇張,但也從乙個側面反映了當前各地美術考生素質的狀況。

我們要在普及藝術教育的基礎上,針對少數有繪畫愛好和藝術天賦的學生進行有針對性的訓練,給予他們正確的引導,以便接受高校的選拔。我們堅決反對讓文化成績靠後的學生改學美術。美術創作是需要豐富的知識的,只有那些真正熱愛美術、具備一定的文化素養的學生,才能在美術的道路上走得更遠,否則等到他們高等學校畢業時就是失業或轉行的時候。

4.方法靈活,注重高效

「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教師要讓美術生在8個月左右的時間內掌握美術高考應達到的專業水平,必須加強教學方法的研究。這些方法不是為了應付考試,而是要讓學生學會觀察分析,理解表現物體之間的關係。

比如我們在學習蘋果的畫法時,不僅要教學生乙個蘋果用幾筆、幾種色畫成,更要讓學生進行不同環境下的寫生、畫**、臨摹、默寫。教師要通過示範、言語啟發、作品點評及修改等方法不斷引導學生理解畫面中蘋果基本的色彩關係,打牢物體的造型基礎。

5.內容系統,階段實施

學生美術素質的培養不是一蹴而就的,這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儘管繪畫技能可以通過短期速成以應付美術高考,但這些學生到了高校之後也會因基礎不牢而暴露出專業發展的諸多問題。我們知道任何一門技藝都包含諸多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知識點之間的連線是環環相扣的,技能的提高是有階段性的,我們的繪畫訓練必須系統化,以利於學生的可持續發展。

以素描教學為例,要達到江蘇省美術統考的專業要求,必須經過「石膏幾何體—靜物—頭像—半身像」四個階段,不能顧此失彼。

美術高考是高中美術教育的乙個重要的組成部分,我們要在落實國家美術課程的基礎上,全面提高高中美術生的素質,只有這樣,才能真正推動高中美術教育的健康發展。

美術新課改當前存在的問題

教育改革重心在課程改革,是以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培養良好品德 強調基礎教育為準則的,教研實踐證明,只有紮實的立足於促進教育本身,放眼未來教育大局勢,科學化的 綜合化才有可能將美術教育推到素質教育前列,而課程改革存在的問題也在這個改革的浪潮之中顯現出來,不得不讓人思考。一 地方課改應注重美術拓展和結...

高中美術教學中的審美價值培養研究

作者 楊永俊 新教育時代 教師版 2018年第34期摘要 近幾年來,隨著我國對素質教育的改革和創新不斷的深入,美術教育基礎的建立,鑑賞 審美價值等也逐漸的深化規範,從高中時期就開始培養學生對美術的單一欣賞昇華到品鑑的能力。我們通過課間美術活動,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創造性等,塑造學生良好的氣質和涵養,...

高中美術教學中的美育與美術鑑賞

作者 李如燕 文教資料 2018年第17期 摘要 現階段,國家教育部門在美術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了要通過美術課程所凸顯的人文性質與審美價值,達到陶冶學生情操 提高其審美能力的目的。本文立足於我國高中美術教學工作的開展實況,了在這一過程中開展美育及美術鑑賞工作的具體策略,希望為我國教育教學領域的發展,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