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與的意義

2022-10-10 19:39:05 字數 894 閱讀 1389

作者:陶美慶

**:《理論觀察》2023年第03期

[摘要]由於新生代農民工身份和職業的特殊性、城鄉二元戶籍制度的限制以及國家相關法律法規不健全等因素,農民工的政治參與權利得不到有效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無處維護,農民工逐漸採用非制度化和非理性化的方式維護自身權益,社會危害性極大。所以,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與不僅對農民工自身利益的維護和人權得到有效保障具有重要意義,而且有利於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和農村的全面發展。

[關鍵詞]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與,權益

[中圖分類號]d412.6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 2234(2015)03 — 0079 — 02

新生代農民工是指70年代末之後出生,幾乎脫離了農村和土地,長期在外務工的一類集體。比起80年代就離開農村務工的農民工,新一代的農民工大都擁有較高的文化教育水平,他們有的生長在城市,有的是很小就隨父母、親友來到城市,對城市具有很特殊的感情,他們脫離農村,渴望城市,期望通過在城市中的發展改變世世代代的命運。

政治參與是指「普通公民通過各種方式參加政治生活,並直接或間接地影響政治體系的構成、執行方式和規則以及公共政策的政治行為」〔1〕。美國著名的政治學家亨廷頓認為:「政治參與是平民影響**決策的一種行為。

」〔2〕我們所要研究的新生代農民工的政治參與是指新生代農民工作為普通公民在城鎮務工過程中,按照法律規定,通過直接或間接的行為影響政治體系從而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隨著經濟飛速發展,新生代農民工受教育程度普遍較高 ,民主意識大大增強,政治參與能力也不斷提高,進行政治參與的願望越來越強烈。 新生代農民工不論是在農民工之中,還是在城市工人之中都占有絕對比例,並且已經逐漸成為城市產業工人的主體,是城市中不可忽視的特殊群體,也是公民政治參與中不可或缺的參與主體。

因此,無論是從農民工自身還是從對社會各項事業的發展上來看,推動農民工政治參與都有重要意義。

新生代農民工

新生代農民工 主要是指80後 90後,這批人目前在農民工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佔到60 大約1個億。他們出生以後就上學,上完學以後就進城打工,相對來講,對農業 農村 土地 農民等不是那麼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渴望進入 融入城市社會,而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新生代農民工年齡18歲...

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狀況的調研

足跡續寫輝煌 在社會主義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依然需要這樣的乙個弱勢群體 代農民工。他 她 們懷著對教育事業的摯愛和忠誠,日出而行,日落而歸,八小時之內奮鬥,八小時之外鑽研,幾十年如一日,有的青絲變白髮,還默默無聞,兩袖清風。他 她 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關心愛護學生,刻苦鑽研業務,勤奮學...

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的一點思考

看了央視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的 和相關的一些文字資料,對農民工這三個字有了更多的認識。以前只知道他們是從農村走到城市,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而辛辛苦苦奮鬥的一代人。然而,在這個經濟飛速發展,貧富差距逐漸增大的今天,乙個新的詞語 新生代農民工逐漸引起了我們的關注。他們往往也是來自於偏遠貧窮的農村,雖然和上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