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農民工生存狀況調查報告

2022-05-22 08:24:04 字數 2863 閱讀 8750

葉勇光資訊科學與技術

10物51班 10225009

隨著中國工業化、城市化程序的迅速加快,農民工作為乙個龐大的社會群體進入城市,改革開放後出生的新生代農民工已經成為農民工的主體。2023年中共**第一號檔案明確提出「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著力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問題」,為深入了解新生代農民工特點、工作狀況、生活狀況以及利益訴求,更好地發揮工會參與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的職能。

對新生代農民工的界定主要是從年齡上進行劃分,是指中國改革開放後出生的80後、90後戶籍在農村但到城市務工的人員,其中既包括從小在農村長大進城務工的青年勞動力,亦包含隨打工父母在城市中長大的青年勞動人口。經過調查分析,新生代農民工主要有以下特徵:

(一)**廣泛,平均年齡23.7歲,百分之七十為未婚,女性比例高於男性,受教育程度較高。

新生代農民工中,男性佔46.8%,女性佔53.2%。

男女比例基本持平,女性比例略高於男性。在男女比例上,新生代與老一代不同,老一代農民工中男性員工佔62.1%,女性員工佔37.

9%,男性比例明顯較高。在深農民工平均年齡為27.6歲,新生代農民工平均年齡為23.

7歲,其中,年齡在20歲以下的有680人,佔21.7%,年齡在20至25歲的有1452人,佔46.2%,年齡在25歲至30歲的有1004人,佔32% 在新生代農民工中,未婚人員較多,佔71.

5%;已婚佔27.8%。新生代農民工**廣泛,涉及全國27個省市。

新生代農民工受教育程度明顯高於老一代,他們大部分接受過9年義務教育,受過高中教育的要多於受過初中教育的,小學文化和文盲比例低,受過初中教育的佔33.7%,受過高中教育(中專/中技)佔44.9%,在老一代中,受過初中教育的有40.

4%,其次是受過高中教育的有38.2%,小學文化程度、文盲的比例要多於新生代農民工。

(二)勞動合同簽訂率高,合同期限短期化,從事製造業、服務業的多,從事建築業的少,多在民營企業工作,工作崗位偏低、就業穩定性差,職業安全健康存在隱患。

《勞動合同法》實施前,勞動合同簽訂率較低,該法實施後,書面簽訂合同情況有了較大改善,在新生代農民工中,簽訂勞動合同的為78.8%。在簽訂的合同型別上,大部分為固定期限的勞動合同,佔93.

2%,其中短期合同居多,中長期合同較少。勞動合同期限在兩年以下的有54.9%,勞動合同期限為3年的有42.

7%,勞動合同期限在3年以上的有2.4%,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有5.5%。

已經簽訂勞動合同的,合同持有率較高,達到85.1%。

(三)新生代農民工仍然屬於吃苦耐勞型,收入和消費均低於老一代農民工,一半以上有儲蓄習慣,具有強烈的家庭責任感。

在新生代農民工中,普遍存在著加班現象,除了有10.8%勞動者不用加班外,有89.2%人需要加班。

每週加班時間在9個小時以下的佔33.2%,加班9至12個小時的佔16%,加班12個小時至18個小時的佔17.3%,加班18個小時至24個小時的,佔15.

8%,加班超過24個小時的,佔6.9%。加班已經成為了新生代工作中的常態,有56%的人加班時間超過法定時間。

儘管新生代農民工受教育程度高,但收入不如老一代,老一代月平均收入有2072元,收入高於1800元以上的有58.3%。新生代月平均收入有1838.

6元,收入高於1800元的有36.7%。

(四)將近一半居住在集體宿舍,社會交往鄉緣業緣化,網路成為業餘生活的主要部分,戀愛觀念傳統,戀愛方式更加自由。

調查中發現,用人單位可以為農民工提供免費住房的,有54.8%,新生代農民工中,有46.8%的人居住在公司集體宿舍,每間宿舍平均入住6.

4人,人均住房面積為3.7平方公尺。還有的公司提供住房,但要交納一定的房租和水電費用,收取費用平均值為80.

2元。新生代農民工業餘生活主要有上網、看電視錄影、逛街、與朋友聊天等,與老一代相比,他們在上網、培訓學習、逛街的比例高於老一代,看電視錄影的比例低於老一代。新生代業餘生活上網的有57.

1%,上網比例比老一代高出22個百分點。說明網路已成為新生代資訊**的主要工具,有的新生代表示:「離不開網路,是因為要依賴它傳達的資訊」,網路也使他們從農村閒暇生活方式中脫離出來,有更多的機會接觸到最新的資訊和價值觀,他們的思想觀念、人生價值更多地受到網路影響。

打工目的是經濟型和發展型兼有,更注重未來發展,具有強烈的創業意識,渴求多方面的培訓。

在打工原因的調查上,兩代農民工有很大的不同。老一代農民工打工目的第一是提高收入,第二是出來闖一番事業,打工仍屬經濟型。新生代農民工打工目的第一是出來闖一番事業,第二是提高收入,打工目的已經不僅僅是滿足提高收入,更重要的是為了自己事業的發展,是抱著幹事業、開闊眼界的理想進入城市的,他們不僅要解決生存問題,更重要的是追求城市的現代化生活方式,打工目的是兼有經濟型和發展型。

中國社會正處在乙個經濟社會轉型階段,在轉型過程中,原有的社會結構體制被打破,新的社會結構體系尚未建立,在這個轉型階段會有種種的複雜性、不確定性。新生代農民工身處轉型期,經歷著鄉土特質和城市特質的不斷衝擊,他們比任何乙個階層都更為強烈地感受到社會急劇變化的不適應和原有制度結構上的不適應,使他們在生存上面臨著一系列的問題:

(一)工資待遇低,面臨著生存困境

(二)制度性歧視,形成發展困境

(三)身份認同危機,未來無方向感

(四)勞資關係失衡,沒有話語權

解決新生代問題的政策建議

目前新生代農民工已構成農民工群體的主要組成部分,他們正在向產業工人階級轉變,**應通過產業制度、福利制度、就業保障制度的安排,甚至可以通過直接治理手段,切實解決新生代農民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問題。

(一)提高工資福利待遇,改變生存困境

(二)充分發揮工會作用,改變勞資關係失衡局面

(三)消除制度性障礙,給予農民工平等的公民權

應轉變發展思路,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並行,在戶籍制度、就業制度、勞動關係管理制度和社會保障制度上加大改革步伐,為新生代農民工創造更好的工作、生活和身心發展條件,讓農民工分享工業化和城市化的成果,感受現代文明的豐富多彩,在城市中找到自己的精神家園,建設乙個更加和諧家園。

新生代農民工

新生代農民工 主要是指80後 90後,這批人目前在農民工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佔到60 大約1個億。他們出生以後就上學,上完學以後就進城打工,相對來講,對農業 農村 土地 農民等不是那麼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渴望進入 融入城市社會,而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新生代農民工年齡18歲...

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狀況的調研

足跡續寫輝煌 在社會主義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依然需要這樣的乙個弱勢群體 代農民工。他 她 們懷著對教育事業的摯愛和忠誠,日出而行,日落而歸,八小時之內奮鬥,八小時之外鑽研,幾十年如一日,有的青絲變白髮,還默默無聞,兩袖清風。他 她 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關心愛護學生,刻苦鑽研業務,勤奮學...

農民工調查報告

展開這次調查,我對農民工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外來農民工佔很大一部分,所以對此次的訪問物件做出全面調查,而且採用了問卷的方式和當面進行訪問來進行來進行調查。調查內容 學習情況 就業狀況 生活狀況。二 調查結果包括 1調查物件的基本情況 外地的農民工普遍居多,就業的農民工工資比較低,生活質量比較差,居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