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的一點思考

2022-12-28 06:33:05 字數 933 閱讀 6715

看了央視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的**和相關的一些文字資料,對農民工這三個字有了更多的認識。以前只知道他們是從農村走到城市,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而辛辛苦苦奮鬥的一代人。然而,在這個經濟飛速發展,貧富差距逐漸增大的今天,乙個新的詞語-新生代農民工逐漸引起了我們的關注。

他們往往也是來自於偏遠貧窮的農村,雖然和上一代人進城有著相似的經歷,但是在心智,心態和社會承載力方面卻有著太多的不一樣。

新一代的農民工一方面進入大城市缺少足以找到乙份穩定高收入的工作,一方面守著各種文化思潮尤其是網路文化的衝擊,於是他們形成了自己獨特的世界觀。然而現實的殘酷卻讓他們難以像他們的父輩那樣安心和踏實和堅韌。現實的繁雜讓我們變得浮躁,最直接的體現就是頻繁的跳槽,最後什麼也沒有學到,反而讓自己身心俱疲。

**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35對的富士康老輩員工和一位富士康新生代農民工的對比,在對待生活的態度上,二者已經有了明顯的差別。前輩們經歷過農村那些挨餓的時光,對生活的嚮往也更加純粹簡單和執著,而新生代的這一群80.90的人群明顯表現得在前進道路上的幾多急躁。

前者可以通過自己持之以恆的努力和不斷地學習總結讓自己變得更好,後者往往很難。這背後不但有一代人與一代人之間環境差異的巨大變化,也有現實變遷帶來的機會稀釋化的無奈和心酸。

有時候自己也會想到高中的班主任曾經對大家說過的話,他很嚴肅的告訴我們,這個客觀的世界上,雖然尊嚴是我們每個人都渴望的,但是請記住:「成功之前不要給我談尊嚴,因為那樣的尊嚴是靠別人的同情和憐憫得來的,而不是自己的成功真正帶給自己的。「我覺得這個社會我們更需要一種臥薪嘗膽的情懷,懷抱一種苦心人,天不負的精神。

而不是整天自怨自艾。

誠然這個社會還有太多的問題需要解決,可是我們的生活終究不可能指望由這個社會為自己買單,最終的改變只能靠自己堅忍不拔的抑制。指責社會這樣那樣不好是無意義的,因為不管是哪乙個家族的崛起,總有那麼一代人付出了異常艱辛的努力,如果我們不是那一代人的子子孫孫,那麼我們有責任成為那一代人,然後讓我們的下一代人覺得我們是可圈可點的。

新生代農民工

新生代農民工 主要是指80後 90後,這批人目前在農民工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佔到60 大約1個億。他們出生以後就上學,上完學以後就進城打工,相對來講,對農業 農村 土地 農民等不是那麼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渴望進入 融入城市社會,而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新生代農民工年齡18歲...

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狀況的調研

足跡續寫輝煌 在社會主義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依然需要這樣的乙個弱勢群體 代農民工。他 她 們懷著對教育事業的摯愛和忠誠,日出而行,日落而歸,八小時之內奮鬥,八小時之外鑽研,幾十年如一日,有的青絲變白髮,還默默無聞,兩袖清風。他 她 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關心愛護學生,刻苦鑽研業務,勤奮學...

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與的意義

作者 陶美慶 理論觀察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由於新生代農民工身份和職業的特殊性 城鄉二元戶籍制度的限制以及國家相關法律法規不健全等因素,農民工的政治參與權利得不到有效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無處維護,農民工逐漸採用非制度化和非理性化的方式維護自身權益,社會危害性極大。所以,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