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生代農民工職業培訓現狀與對策研究

2022-08-29 08:36:05 字數 1031 閱讀 1655

[摘要]:新生代農民工是我國長期城鄉二元分割以及社會轉型時期下的產物,伴隨著我國產業結構的調整以及城鎮化步伐的加快,研究新生代農民工職業培訓問題,幫助他們融入城鎮,實現從農民向市民的轉變具有重要的意義。

[關鍵詞]:新生代農民工職業培訓

一、新生代農民工的界定

1.定義

新生代農民工指的是出生在上世紀80年代後保有農村戶口的那些在城市(鎮)從事非農作業的人,這批人目前在農民工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佔到60%,大約1個億。他們出生以後就上學,上完學以後就進城打工,相對來講,對農業、農村、土地、農民等不是那麼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渴望進入、融入城市社會,而當今城市社會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

2.與第一代農民工的主要區別

下面主要就學歷、婚姻狀況、生活經歷、外出動機、行業選擇等方面對兩代農民工進行比較。

(1)學歷差異:調查顯示,新生代農民工中有高中及以上受教育經歷的比例為67.2%,高出傳統農民工相應數字18.

2個百分點。擁有中專(中技、職高)、大專(或高職)、大學本科及以上受教育經歷的比重分別是傳統農民工的1.6倍、2倍與2.

3倍。(2)婚姻狀況:調查顯示,處於20歲-30歲年齡段的新生代農民工59.9%尚未結婚成家,39.

5%的人已婚有配偶,而傳統農民工中已婚人數為93%,高出新生代53.5個百分點。

(3)生活經歷:新生代農民工在務工前的生活經歷更為簡單。74.

1%的新生代農民工外出務工前「在學校讀書」,比傳統農民工(35.4%)高出38.7個百分點;而有在農村務農經驗的僅為11.

0%,不足傳統農民工(35.7%)的三分之一;有其他工作經歷,如做過小生意的新生代農民工比例僅為3.1%,也不足傳統農民工(9.

8%)的三分之一。

(4)外出動機:就其外出務工動機而言,42.3%的人表示是為了「尋找發展機會」,比傳統農民工(20.

4%)高出21.9個百分點;出來見世面的比重為6.0%,高出傳統農民工(1.

6%)4.4個百分點。而傳統農民工中55.

1%的人明確表示外出是為了「賺錢養家」,高出新生代農民工24個百分點,其生存動機更為強烈。

新生代農民工

新生代農民工 主要是指80後 90後,這批人目前在農民工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佔到60 大約1個億。他們出生以後就上學,上完學以後就進城打工,相對來講,對農業 農村 土地 農民等不是那麼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渴望進入 融入城市社會,而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新生代農民工年齡18歲...

新生代農民工市民化的現狀障礙與促進對策

作者 胡傑成 中國經貿導刊 2011年第04期 2010年 一號檔案明確提出 促進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並享有與當地城鎮居民同等的權益 溫家寶總理在當年的 工作報告 中也強調 要讓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逐步變成城鎮居民 這表明農民工市民化這一重大社會問題已經引起黨和 的高度重視。一 新生代...

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狀況的調研

足跡續寫輝煌 在社會主義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依然需要這樣的乙個弱勢群體 代農民工。他 她 們懷著對教育事業的摯愛和忠誠,日出而行,日落而歸,八小時之內奮鬥,八小時之外鑽研,幾十年如一日,有的青絲變白髮,還默默無聞,兩袖清風。他 她 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關心愛護學生,刻苦鑽研業務,勤奮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