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農民工犯罪的原因及其防控

2023-02-01 13:12:03 字數 859 閱讀 8423

作者:畢波

**:《法制博覽》2023年第03期

【摘要】新生代農民工是新時期城市建設的生力軍,他們有著特殊的成長環境,在城市生活中也面臨著與他們父輩所不同的挑戰。針對新生代農民工的犯罪問題,應該從改善他0們的境遇出發,以打破城鄉二元體制為根本,建立健全社會保障機制,加強對他們的法制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

【關鍵詞】新生代農民工;犯罪原因;城鄉二元體制

2023年1月31日,***發布2023年**一號檔案《關於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進一步夯實農業農村發展基礎的若干意見》,首次使用「新生代農民工」的提法。「新生代農民工」,主要是指80後、90後,這批人在目前1.5億的農民工裡佔到60%。

他們對農業、農村、土地並不熟悉,他們渴望融入城市社會,而城市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1]

一、新生代農民工犯罪特徵

新生代農民工生長於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環境中,受過一定程度的教育,相較於第一代農民工來說,思想較為活躍,也更敢想敢拼。但是,他們的吃苦耐勞精神不如父輩,對物質的期望程度卻日益提高。新生代農民工自身的特徵使得這一群體在實施違法犯罪的活動中也有規律可循。

(一)犯罪型別多樣化,以侵財類犯罪為主

犯罪型別的多樣化,體現了新生代農民工所實施的犯罪活動涉及範圍之廣,其中財產犯罪佔很大比例。由於新生代農民工年齡較輕,一般沒有養家的負擔,大多養成了過度的消費觀,甚至浪費、攀比。超前的消費觀和較低工資之間強烈的反差,使得他們中一些法律觀念淡薄的人最終走上了犯罪道路。

(二)犯罪手段惡劣,暴力性強

從犯罪手段來看,新生代農民工傾向於使用暴力實現犯罪目的,90%以上的被告人在犯罪過程中使用威脅、恐嚇、毆打、限制人身自由等暴力手段,多發生故意傷害、故意殺人、**、綁架、搶劫、搶奪、敲詐勒索等型別的犯罪。[2]

新生代農民工

新生代農民工 主要是指80後 90後,這批人目前在農民工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佔到60 大約1個億。他們出生以後就上學,上完學以後就進城打工,相對來講,對農業 農村 土地 農民等不是那麼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渴望進入 融入城市社會,而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新生代農民工年齡18歲...

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狀況的調研

足跡續寫輝煌 在社會主義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依然需要這樣的乙個弱勢群體 代農民工。他 她 們懷著對教育事業的摯愛和忠誠,日出而行,日落而歸,八小時之內奮鬥,八小時之外鑽研,幾十年如一日,有的青絲變白髮,還默默無聞,兩袖清風。他 她 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關心愛護學生,刻苦鑽研業務,勤奮學...

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與的意義

作者 陶美慶 理論觀察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由於新生代農民工身份和職業的特殊性 城鄉二元戶籍制度的限制以及國家相關法律法規不健全等因素,農民工的政治參與權利得不到有效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無處維護,農民工逐漸採用非制度化和非理性化的方式維護自身權益,社會危害性極大。所以,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