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語新生代農民工在傳承中張揚個性

2022-12-12 00:30:03 字數 847 閱讀 7531

作者:譚剛強

**:《當代黨員》2023年第05期

編輯同志:

你好。透過上個世紀60年代出生的老疏浚工孫接力的來信,我們看到了乙個父輩對「80後」、「90後」農民工的擔心,「吃苦耐勞的優良傳統咋能說丟就丟?」而透過上個世紀80年代出生的農民工彭帥的來信,我們看到了一位年輕人在城市的迷茫,「我為啥遊走在城市的邊緣?

」仔細品讀兩封來信,可以明顯發現「父輩」與「子輩」間,存在著明顯的價值差異。老疏浚工注重傳統價值的傳承,而新生代農民工更注重個性的張揚。

乙個「看不懂」,乙個「不屑幹」,這背後到底折射出了什麼?

當年初出現大面積的「民工荒」時,一些企業老闆談起新生代農民工,大都一臉的無奈:「寧願四處打探,也不願安下心來苦幹」;「進廠後寧願少賺錢,也不願多加班」;「出力不大幹活少,提的要求卻蠻多」……

在他們眼中,「80後」、「90後」新生代農民工在腳踏實地、吃苦耐勞等方面,與老一輩農民工簡直沒法比,「他們大多圖舒服、重體面、蠻浮躁」。

而換個角度看,一直處於失語狀態的農民工,已悄然完成了更新換代和結構轉型。他們不再「穿著邋遢的衣衫,扛著蛇皮袋,眼神迷惘」。對於就業,他們大聲地喊出:「寧願挨餓也不去掏大糞!」

兩者的矛盾衝突,歸根到底是「父輩」和「子輩」在傳承傳統美德上的價值差異。

不可否認,父輩們出大力流大汗的吃苦耐勞特徵,一方面緣於勞動本色,另一方面也是緣於農耕時代的勞動條件,而社會發展給新生代農民工所帶來的,是更多從事有知識含量、技術含量工作的機會。其能否吃苦耐勞,也更多地表現在能否注重工作效率和帶來更多收益上。

無疑,吃苦精神是永遠都需要的。但硬要新生代農民工都具備老一代農民工的吃苦耐勞精神,認為城市髒累苦的活,理所應當由農民工來做的話,那所折射的,就是潛意識中對農民工的偏見,而這是需要加以修正的。

新生代農民工

新生代農民工 主要是指80後 90後,這批人目前在農民工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佔到60 大約1個億。他們出生以後就上學,上完學以後就進城打工,相對來講,對農業 農村 土地 農民等不是那麼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渴望進入 融入城市社會,而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新生代農民工年齡18歲...

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狀況的調研

足跡續寫輝煌 在社會主義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依然需要這樣的乙個弱勢群體 代農民工。他 她 們懷著對教育事業的摯愛和忠誠,日出而行,日落而歸,八小時之內奮鬥,八小時之外鑽研,幾十年如一日,有的青絲變白髮,還默默無聞,兩袖清風。他 她 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關心愛護學生,刻苦鑽研業務,勤奮學...

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與的意義

作者 陶美慶 理論觀察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由於新生代農民工身份和職業的特殊性 城鄉二元戶籍制度的限制以及國家相關法律法規不健全等因素,農民工的政治參與權利得不到有效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無處維護,農民工逐漸採用非制度化和非理性化的方式維護自身權益,社會危害性極大。所以,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