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農民工市民化的現狀障礙與促進對策

2023-02-07 15:12:02 字數 1036 閱讀 6590

作者:胡傑成

**:《中國經貿導刊》2023年第04期

2023年**一號檔案明確提出「促進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在城鎮落戶並享有與當地城鎮居民同等的權益」,溫家寶總理在當年的《**工作報告》中也強調「要讓符合條件的農業轉移人口逐步變成城鎮居民」。這表明農民工市民化這一重大社會問題已經引起黨和**的高度重視。

一、新生代農民工市民化的現狀

出生於20世紀80年代以後的新生代農民工已經成為農民工的主體。他們作為乙個群體面臨著共同的經濟和社會背景,但在文化技能、社會資源、城市適應能力、個人機遇等方面都存在著個體差異,這導致他們在市民化進度上出現了分化。

(一)邊緣化

新生代農民工絕大部分都是一般打工者,即在城鎮二三產業從事低專門技能要求工作的體力、半體力的「藍領」工人,或者是散工,如街邊小攤小販。他們目前在城鎮基本處於一種邊緣化生存狀態:缺乏市民身份及相應的市民待遇;工作很不穩定,經常換工作或失業;收入低下,缺乏社會保障;勞動權益缺失;生活空間和社會交往與市民相對隔離;過客心態,對流入地沒有認同感。

他們處於城鎮社會階層結構的底層,生活在不同於市民的另乙個世界中。不同於老一代農民工,新生代農民工更為嚮往城市生活,對農村生活缺乏興趣,甚至從未幹過農活,因此,他們很難重返農村。這意味著絕大部分新生代農民工在城鄉之間被雙向邊緣化。

從長期來看,由於制度、市場與個人的原因,這種邊緣化存在一定的固化傾向,絕大部分人都很難實現向上社會流動,融入城市社會,而只能將希望寄託於下一代農民工。

(二)半市民化

同時,小部分人處於一種半市民化狀態,包括新生代農民工中的那些自雇用個體工商業者,在二三產業打工的中基層管理人員、技術員工,也包括那些雇用少許他人勞動、經營規模較小的個體工商業者。雖然他們也缺乏正式市民身份與權利,但他們或擁有少量資本、稍懂經營,或具有基層管理能力和經驗,或較好地掌握了某種專門技術,因而在就業上比普通打工者更有保障;其收入也比普通打工者高,能支撐其自身過上基本的城鎮生活。即便如此,他們也無力舉家遷移,保證全家人都過上此等生活。

他們在城鎮中租房居住或住集體宿舍,無力購房定居,也不願意租房定居;對於未來,他們思想彷徨,想定居城鎮,目前力不能及,但又習慣了城鎮生活,不願返回農村。

新生代農民工

新生代農民工 主要是指80後 90後,這批人目前在農民工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佔到60 大約1個億。他們出生以後就上學,上完學以後就進城打工,相對來講,對農業 農村 土地 農民等不是那麼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渴望進入 融入城市社會,而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新生代農民工年齡18歲...

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狀況的調研

足跡續寫輝煌 在社會主義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依然需要這樣的乙個弱勢群體 代農民工。他 她 們懷著對教育事業的摯愛和忠誠,日出而行,日落而歸,八小時之內奮鬥,八小時之外鑽研,幾十年如一日,有的青絲變白髮,還默默無聞,兩袖清風。他 她 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關心愛護學生,刻苦鑽研業務,勤奮學...

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與的意義

作者 陶美慶 理論觀察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由於新生代農民工身份和職業的特殊性 城鄉二元戶籍制度的限制以及國家相關法律法規不健全等因素,農民工的政治參與權利得不到有效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無處維護,農民工逐漸採用非制度化和非理性化的方式維護自身權益,社會危害性極大。所以,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