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縣林木採伐管理的問題對策及改革成效

2023-02-07 15:12:02 字數 941 閱讀 5743

作者:葉毅郭小華張良陳建民

**:《綠色科技》2023年第11期

摘要:遂昌縣是林業大縣,在森林經營主體變更之後,林木採伐存在著五方面的問題。對此,當地**構建了林木採伐指標分配的新機制,推行小班面積經營法,並檢查伐區作業質量。

這一系列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關鍵詞:林木採伐;管理方法;遂昌縣

中圖分類號:s75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1005-569x(2009)11-0075-02

1 引言

遂昌縣位於浙江省西南部,地處錢塘江和甌江上游,是我國南方林區重點縣之一,全縣土地總面積254224hm2,其中林業用地面積221332hm2,佔87%,森林覆蓋率達82.3%。作為南方重點林業縣,林業始終是遂昌經濟的重要支柱。

眾多的人口和高速發展的經濟對森林資源的需求越來越大,二類森林資源調查資料顯示,過量的採伐利用,導致了森林資源的豐富度大大降低和可利用資源的大量減少。由於林木採伐作業調查設計的精度不高,也導致亂砍濫伐的現象發生。本文擬對採伐作業存在的問題進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2 林木採伐的主要問題

2.1 管理問題

集體林權制度改革後,森林經營主體由以集體所有制為主轉變為以千家萬戶為主,原有採伐管理制度存在的問題逐步凸顯。主要表現為:①林農對蓄積量的概念比較模糊,設計人員在伐區設計書附圖記載四至,在現場設計落實到山場邊界線時未能明確標明,導致超界砍伐現象時有發生。

②採伐指標分配關係到廣大林農的切身利益。③採伐指標在鄉鎮具體分配時,參與分配單位多,有鄉(鎮)**、村委會、林業站,各自職責不清,人為干擾因素較多,有些地方矛盾大、指標難、分配難,有些地方存在「人情指標」和「權力指標」等現象,弱勢群體往往很難得到指標,群眾意見大。④林農從申請規劃到辦理採伐證的過程中,由於不放心指標是否到位,到各個部門跟蹤辦理情況,造成「過五關、跑六趟」現象發生。

⑤完整可伐小班林木因指標分配不足,林木採伐山場像切豆腐一樣要切幾塊分幾年砍伐,成本上公升,效益大大減少。

遂昌縣發展油茶產業促進農民致富增收的對策

作者 謝松雄毛威武潘炳良庾樟樹 綠色科技 2012年第11期 摘要 指出了在 的大力支援和政策扶持下,遂昌縣的油茶產業發展工作穩步推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介紹了遂昌縣發展油茶產業的情況,了促進農民致富增收的具體對策和措施。關鍵詞 油茶產業 農民致富增收 措施 1引言遂昌縣油茶栽培歷史悠久,全縣現有油...

泌陽縣河道治理存在的問題及治理對策

摘要根據目前泌陽縣河道管理存在的問題,經過調查研究提出治理對策,以為泌陽縣河道綠化治理與生態建設提供參考。關鍵詞河道治理 問題 對策 河南泌陽 泌陽縣是河南省25個重點山區縣之一,地處桐柏 伏牛兩山脈結合部,是江 淮兩大水系支流發源地之一,在全市乃至全省具有極其重要的生態區位。據統計,全縣境內有大中...

東至縣板栗產業發展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高曉肆 現代農業科技 2011年第11期 摘要總結了東至縣板栗發展概況,分析了其存在的問題,並提出相應對策,以期為該縣板栗產業的發展提供參考。關鍵詞板栗產業 概況 存在問題 對策 安徽東至 中圖分類號f326.13 s664.2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 1007 5739 2011 11 0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