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克盧漢和富勒的科技觀

2023-02-07 15:12:01 字數 1569 閱讀 9307

順風:追尋德魯克的步伐——麥克盧漢和富勒的科技觀

文/順風

本文為《旁觀者——管理大師德魯克回憶錄》讀後感。

人的最高境界是「神性」的人,這同樣是無神論者的觀點,「神性」只是一種高階的、終極的人性;人的普通境界也是「人性」,但屬於與「神性」相對稱的另外一端了。德魯克在《荒野上的先知》一文中同時敘述了自己與麥克盧漢和富勒的人生交錯,和「一切歷史皆為思想史」的經典歷史觀一致,德魯克顯然也信奉「一切回憶皆為思想的回憶」,在他和麥克盧漢、富勒構成的回憶世界中,德魯克試圖告訴我們他對於科技、社會、文化的理解,他似乎相信「科技」是在「人性」和「神性」之間徘徊的一種事物。他認為,在富勒的主觀世界裡「科技」是代表宇宙的更加接近人的「神性」一端的事物,而在麥克盧漢的主觀世界裡「科技」是更加接近人的「人性」一端的事物,或者就是人的延伸的器官——雖然麥克盧漢在這裡所認為的「科技是人的延伸」已經讓「科技」開始脫離「人性」走向「神性」。

德魯克對麥克盧漢和富勒「把科技看作是人類和文化的課題而不是放在純科技的領域來談」予以肯定,但仍宣稱「他們的成功正是他們的失敗」,理由是:先知眼中的真理在庶民那裡仍然只是「有啟發的教條」,先知在庶民的眼中諷刺性的成為具有娛樂性的「祭司」。這就是德魯克對麥克盧漢和富勒的惋惜,其中實際上也蘊藏著他對於自己的惋惜,之所以將此篇名為「荒野上的先知」,難道不是希望表達一種在塵世中踽踽獨行的思索的艱難?

思想者的周圍多為荒漠,雖然有芸芸眾生,但已不為思想者所知。

科技的「人性」或「神性」本質上都是將科技定義為具有文化性的「人的活動」,德魯克指出在20世紀60年代以前人類的科技觀基本只是一種「技術活動」,而麥克盧漢和富勒揭示出「技術活動」表象背後的「人的活動」的本質,他們成為讓科技「慢慢走向前台,混在演員當中,甚至搶走了助教的光彩」的推動者,他們之間的差別只是對於科技歸屬於「人性」或「神性」的哪一端的分歧而已——其實德魯克和他們完全一致的成為上述變化的推動者,只是他似乎更加信奉科技在「人性」或「神性」之間游移不定的無傾向性,科技只是「人怎麼做的方式」。

富勒是德魯克所認識的人當中擁有名譽博士學位最多的乙個,「足足有35個」,他寧願沉醉於很多看來一點沒有用處的悠遠而高深的設計思考,寧願在20年中依靠他的太太做秘書支撐家庭的開支,也不願面向具體的、商業性的任務接受有償的思考任務,這些都是他的接近「神性」的科技觀的生動證明,他樂意在虛無中尋找宇宙的秘密。

但是,富勒的「虛無的科技」只是因為他太超前,他的發明和理論成果在40年後被太空設計、太空地圖繪製、體育場所和展覽館廣泛採用,他的思想在同時代難以為大眾理解,但是時間是他的朋友,他的「虛無的科技」會越來越發揮「神性」的力量,德魯克稱富勒「其實是個先知!」

德魯克的科技觀顯然是一種泛社會和泛文化的科技觀,他強調麥克盧漢最重要的看法應該不是「**即資訊」而是「科技是人的延伸」,這才是麥克盧漢和富勒在同一篇回憶**現的原因。德魯克認為科技是人類進化中非有機的那一部分,這實際上符合一種「社會性科技」的觀念,科技是人區別於動物的部分,也是人的社會屬性的體現,科技與包括社會分工、生產方式、社會關係、市場化、資訊化、全球化、城市化等等在內的所有社會性範疇緊密聯絡在一起。

德魯克相信先知的力量,在潛意識中他也相信自己是先知,而先知的眼中盡是「荒漠」;德魯克在本篇引用韋伯早期著作中的乙個故事說,上帝在以色列之子未到達希望之鄉前就讓摩西死的原因是「正因上帝愛摩西」,他也似乎感慨自己就是摩西——轉身離去即為庶民遺忘。

對麥克盧漢的思考

讀書筆記 讀罷這篇關於麥克盧漢的傳播思想與當今時代關係的文章,我更深刻的理解了麥克盧漢的傳播思想,同時更情不自禁的感嘆他的偉大。說實話,在地便在教材是哪個讀到麥克盧漢的思想時,我的心中充滿著不解。麥克盧漢認為媒介是人體的延伸,這種比喻式的語言讓人覺得很抽象,書中給出的例子雖然毒很貼切,但總覺得要將這...

富勒的關注階段論

富勒 frances fuller 可以說是教師專業發展階段研究的先驅者。許多關於這個領域的研究都根植於富勒的著作。她在廣泛地訪談和文獻研究的基礎上,編著了 教師關注問卷 通過針對這份問卷的研究她認為師範生在成為教師的過程中,所關注的事物是依據一定的次序更迭的,並顯現如下的發展階段 1 教學前關注 ...

我的叔叔于勒導學案和教學反思

一 學習目標 1.學習通過刻畫人物的神態 語言 動作來揭示人物心理的方法。2.整體感知人物的命運 態度 性格,結合社會實際,理解 的主題。3.體會莫泊桑 精妙的藝術構思,感受他的匠心獨運。二 學習重點 理解課文從多角度刻畫人物的形象,以展示人物內心世界的方法。三 學習難點 理解課文的主題 四 學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