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講座稿觀察力的培養和小製作的方法

2023-02-12 19:57:01 字數 1619 閱讀 4613

觀察力的培養和小製作的方法

必要培養敏銳觀察力引導學生有目的、計畫觀察事物,客觀嚴謹認識事物教師必需具備培養學生觀察力的素質。我結合幾面進行描述。

一、觀察力培養:、利用好奇提高觀察力好奇周圍世界奇於新奇、求知慾強要積極保護利用提問。除了能通觀察結論大家都必急於將答案告訴學生。

我們應引導學生自主觀察、對樹木花草、車輛看清楚今天和昨天有什麼不同?不應急著告訴答案應該反問讓學生自主觀察思考幼兒遇類似情況自留意觀察、找答案。讓各種覺器官參與認識培養觀察興趣幼選擇些色彩鮮明東西作觀察象引導學生觀察力各種覺器官參與認識觀察。

二、用眼睛看、用手摸、用口嘗獲各種形式、顏色味道帶領認識大千世界親眼看看破土各種各草,親耳聽聽優美聽蟬鳴鳥叫;親手摸摸飽滿飄香麥粒穀穗;親口嚐嚐涼爽口雪花冰塊。認識春夏秋冬四季用語言暄染使他們產生喜歡看願望集中注意力集

三、教師應全面細緻觀察,孩子觀察條理性差需要培養其系統性觀察力。要引導他們有目的、全面細緻觀察某事物要遵循由近及遠、由表及、由區域性整體或由整體區域性由明顯特徵隱蔽特徵觀察原則:觀察公雞先引導幼**雞、雞身、雞腳再進步觀察公雞母雞異同邊看邊引導提些問題讓學生回答。

觀察力提高工作效率。觀察發現智力迅速發展主要表現隨意運及口言語發展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思維能力及想象力發展創造力萌芽及發展奇問等特點將觀察逐步轉變為獨立、有目的思維活動。俄理家巴甫洛夫曾經提:

觀察、觀察、再觀察其實都起於積極向周圍世界進行探索、觀察。有計畫的通過各種智力揭示觀察物件的內在規律。

有意識培養觀察力,可以培養通些面提供豐富材料作為教師要有意識帶學生到戶外並引導觀察自然景色及其變化能提高孩觀察能力。組織種形式遊戲、泥塑、**、幻燈及各種實物等練習觀察能力,引導他們觀察每件用品用途(基本及種用途)等同要培養摒除觀察隨意性。教師自己要善於觀察並要留意**學生遊戲各種反應解同他們各種興趣,讓教學既能刺激他們的想象又充滿情趣。

小製作如何進行我們應從以下五方面入手

(一)留心教材:吃透教材的精神實質,尤其要吃透新課改教材的教育理念,促進教學方式和學習方式的轉變。

(二)留心學生:知道學生急欲解決什麼共性的問題,對哪些問題感興趣。

(三)留心教具:知道現有教具有何效能特點,還需要補充、改進或製作什麼教具。

(四)留心材料:知道哪些材料運用起來得心應手,注意新材料的應用。

(五)留心技術和方法:知道怎樣製作科技作品及教具,注意新技術的應用。

下面介紹兩件用生活中的廢棄物製作的科技小作品:製作方法:香菸盒一側刻一方孔在內側粘較薄的一層紙,作為紙屏,另一側用針扎一小孔即可2材料三個易拉罐兩雙筷子,紅頭繩子,自畫的帆船彩帆,雙面膠紙,橡皮條。

步驟:1.把三個易拉罐用雙面膠紙基本固定;

2.兩邊用筷子和橡皮條固定;

3.中間的易拉罐鑽哥小孔,插上一條筷子;

總之:有意識培養觀察力,可以培養通些面提供豐富材料作為教師要有意識帶學生到戶外並引導觀察自然景色及其變化能提高孩觀察能力。組織種形式遊戲、泥塑、**、幻燈及各種實物等練習觀察能力,引導他們觀察每件用品用途(基本及種用途)等同要培養摒除觀察隨意性。

教師自己要善於觀察並要留意**學生遊戲各種反應解同他們各種興趣,讓教學既能刺激他們的想象又充滿情趣。

4.製作乙個彩帆,記住上下個開個小孔,用於稍後放在帆杆上;

用紅頭繩固定帆杆,並放上彩帆。

總之,利用我們生活中的一些廢棄物,製作出有科技含量的小物品需要我們動起手來。

如何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和想象力

觀察就是有目的地注意某個事物並試圖更深入認識該事物的過程。觀察力對於孩子的智力發展很有價值,它是孩子獲取更多關於身邊事物資訊的基礎。想象是人們進行一切創造性活動所必須的心理活動,是創造力中最活躍的因素,它是孩子進行創造力學習和創造性活動的必要條件。這兩種力是孩子一生必不可少的能力,孩子要走向社會,都...

如何有效的培養學生的觀察力

不管我們在上任何一堂課,都需要讓學生進行細緻的觀察。當學生在觀察的時候,老師沒有必要向學生提供太多的東西。只需要提供一些有價值的實物就已經足夠了。我們還要採取過種不同的方法 問題,來牽引學生讓其進行觀察。當然,作為教師,我們還要大膽的放手,不要有太多的顧慮,這樣學生觀察出來的東西才真正的具有活力 創...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觀察力

在科學教學中應很好的指導學生學會正確的觀察方法,引導學生通過客觀的觀察提出問題,思考並尋求問題的答案。那麼,如何才能具有很好的觀察能力呢?一 直覺性觀察 心理學的研究告訴我們,人體各種感覺器官吸收知識 捕捉資訊的比例是不同的。其中視覺為83 聽覺為11 嗅覺為3.5 味覺為1 因此,教師要引導學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