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的培養學生的觀察力

2023-02-12 20:09:02 字數 1036 閱讀 1473

不管我們在上任何一堂課,都需要讓學生進行細緻的觀察。當學生在觀察的時候,老師沒有必要向學生提供太多的東西。只需要提供一些有價值的實物就已經足夠了。

我們還要採取過種不同的方法、問題,來牽引學生讓其進行觀察。當然,作為教師,我們還要大膽的放手,不要有太多的顧慮,這樣學生觀察出來的東西才真正的具有活力、創造力,繼而可以做到水到渠成。

二、在生活中尋找觀察方法,在實踐中自主體會觀察

在農村小學的作文教學過程中,許多教師往往都忽略了學生觀察方法的積累和養成,更不用說自身具有獨立、系統的觀察方法。我們應該怎樣使學生具備獨立自主的觀察方法呢?,甚至於說是怎樣讓學生在學習或生活中去尋找觀察方法呢?

面對這樣的情況,這就要求教師在培養學生的觀察興趣或者是學生觀察興趣養成的時候,教師就應該適時、恰當、有效的對學生整個觀察活動進行指導。

、觀察進行前,教師要讓學生充分的明白此次觀察的目的

要觀察,就應該是有目的的觀察。讓學生明白了此次的觀察目的之後,由學生帶著這個目的進行觀察,而在觀察過程中所開展的一系列活動都應該是圍繞這個目的而展開的,隨後,再讓學生自主的確立具體的觀察方法和步驟(教師適時的指導)。使學生在接下來的觀察過程中做到對症下藥。

、在觀察過程中,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學會收集各種資料

學生在觀察過程中,教師不要隨時去干擾學生的觀察活動。在適當的時候提醒學生把觀察過程中觀察到的各種資料在第一時間記錄下來。同時,要讓學生明白,在觀察過程中所取得的任何一點資料都是非常寶貴的。

要知道:沒有實實在在的進行觀察,沒有記錄就沒有發言權,而你所說的任何一樣觀點,無論你的觀點怎樣的好,你始終沒有任何的說服力。在我們的觀察過程中有很多的是要進行長期的觀察,這也是一種考驗。

就需要我們的學生在每一次觀察的時候,就要認認真真的作好記錄,從而不斷的積累資料。到觀察結束的時候,才能得到豐碩的成果。如果能長期這樣下去,不僅使學生觀察的準確性提高了,還可以讓學生逐步養成動手動腦的好習慣。

就像在《胖大海》的觀察教學中,首先,就讓學生明確了觀察的目的。其次讓學生採用看、摸、聞、嚐來進行,在做每一項之前,胖大海是什麼樣子(顏色、味道、形狀等)都記錄下來。最後,讓學生將自己記錄下來的資料歸納、整理,得到我們需要的成果。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觀察力

在科學教學中應很好的指導學生學會正確的觀察方法,引導學生通過客觀的觀察提出問題,思考並尋求問題的答案。那麼,如何才能具有很好的觀察能力呢?一 直覺性觀察 心理學的研究告訴我們,人體各種感覺器官吸收知識 捕捉資訊的比例是不同的。其中視覺為83 聽覺為11 嗅覺為3.5 味覺為1 因此,教師要引導學生用...

如何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和想象力

觀察就是有目的地注意某個事物並試圖更深入認識該事物的過程。觀察力對於孩子的智力發展很有價值,它是孩子獲取更多關於身邊事物資訊的基礎。想象是人們進行一切創造性活動所必須的心理活動,是創造力中最活躍的因素,它是孩子進行創造力學習和創造性活動的必要條件。這兩種力是孩子一生必不可少的能力,孩子要走向社會,都...

《教師觀察力的培養》讀後感

x年6月起,我很榮幸的參加了市資訊科技學科中青年教師研修班,這個班不僅由資深的市教研員給我們培訓 輔導,更可以和各區縣的骨幹教師交流 在過去的半年中,通過理論的學習和研討課的實踐,使我受益匪淺,特別是在看了研修班的系列叢書之一 教師觀察力的培養 結合聽課 評課 上課,我談談自己的感受。一 教師為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