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觀察力的培養》讀後感

2023-02-09 21:33:05 字數 1268 閱讀 7822

***x年6月起,我很榮幸的參加了市資訊科技學科中青年教師研修班,這個班不僅由資深的市教研員給我們培訓、輔導,更可以和各區縣的骨幹教師交流**。在過去的半年中,通過理論的學習和研討課的實踐,使我受益匪淺,特別是在看了研修班的系列叢書之一《教師觀察力的培養》,結合聽課、評課、上課,我談談自己的感受。

一、教師為什麼需要觀察

在此書中明確了教師需要觀察的八個目標,清晰地表明了觀察對於教師的重要性,這八個目標分別是:

目標一:體現移情

目標二:實現合作

目標三:立足現實

目標四:明確方向

目標五:獲得自信

目標六:表達熱情

目標七:靈活機制

目標八:培養自立

這幾個目標讓我收穫最大的是明白了作為乙個老師,觀察力的培養不僅僅侷限於對學生的觀察,而在聽課過程中對老師的觀察也尤為重要。特別是作為一名年輕教師,不斷的聽課是成長的有效途徑,而在聽課過程中,觀察有經驗的教師怎樣調動與保持各種互動關係更能幫助年輕教師成長。有時候往往是乙個不經意的細節可以讓年輕教師意識到自己的不足,同樣對於有經驗的教師在聽課過程中注重觀察上課老師的舉手投足,興許就能在細節中看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這也正是值得我學習的地方。

在立足現實這一目標中提到除了觀察不同班級裡的生活之外,總結日常教學過程中的經驗與教訓也是必要的。我們有必要認識到,學生行為不當、講授過程中時間的無意義耗費、其他一些令人失望的事端發生等,所有一切諸如此類的東西,究其原因並不一定是我們準備得不充分或缺乏努力。時常,教師無法控制或阻止它們的發生。

實際上,教學過程中很多收穫並不是源於教師的努力,而是源於各種意外事件。這一點我頗有感受,有時候一帆風順的課未必能讓教師獲得更多的經驗,而正是在處理一系列意外事件時,教師的處事能力和教學經驗得以提高。比如,有一次在上課之前,兩個男生因為搶乙個電腦爭得面紅耳赤,甚至揪在了一起,乙個學生還在掐另乙個的脖子,我一驚,隨後我冷靜的走過去把他們分開了,但我並沒有生氣的責罵他們,而是把乙個學生帶到旁邊,輕輕的搭著他的肩膀說:

「你知道你剛才很激動嗎,樣子很難看,冷靜一下,想一想,如果剛才你的行為出了什麼事的話,你知道會有什麼後果嗎?」也許是我平靜的語氣,他平靜了許多,也知道了自己的錯誤,我也就沒多說什麼。同樣我並沒有一味袒護那個被掐的學生,而是客觀的分析了這件事,告訴他們乙個位置是小,乙個人的生命是珍貴的,不能動不動就動粗,漠視自己的身體和生命,這是最不應該的。

但是這件事之後,原本學習不太認真的他,每次作業都是第乙個完成,而且非常積極的去做,真是意外的收穫,也讓我看到了教育手段的重要性,值得我深思。因此當我們遇到困難時,不要抱怨任教的班級多麼差勁,學生多麼不聽話,如果你坦然面對,用你的智慧型去引導學生,才是真正的能力。

如何有效的培養學生的觀察力

不管我們在上任何一堂課,都需要讓學生進行細緻的觀察。當學生在觀察的時候,老師沒有必要向學生提供太多的東西。只需要提供一些有價值的實物就已經足夠了。我們還要採取過種不同的方法 問題,來牽引學生讓其進行觀察。當然,作為教師,我們還要大膽的放手,不要有太多的顧慮,這樣學生觀察出來的東西才真正的具有活力 創...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觀察力

在科學教學中應很好的指導學生學會正確的觀察方法,引導學生通過客觀的觀察提出問題,思考並尋求問題的答案。那麼,如何才能具有很好的觀察能力呢?一 直覺性觀察 心理學的研究告訴我們,人體各種感覺器官吸收知識 捕捉資訊的比例是不同的。其中視覺為83 聽覺為11 嗅覺為3.5 味覺為1 因此,教師要引導學生用...

如何培養孩子的觀察力和想象力

觀察就是有目的地注意某個事物並試圖更深入認識該事物的過程。觀察力對於孩子的智力發展很有價值,它是孩子獲取更多關於身邊事物資訊的基礎。想象是人們進行一切創造性活動所必須的心理活動,是創造力中最活躍的因素,它是孩子進行創造力學習和創造性活動的必要條件。這兩種力是孩子一生必不可少的能力,孩子要走向社會,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