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2023-02-12 19:54:03 字數 2441 閱讀 4607

各位家長:

大家上午好!

非常感謝各位家長抽出你們寶貴的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是各位家長對我們老師工作的最大支援,也是關心孩子成長的真實反映。在此,我首先祝賀您的孩子進入小學教育階段,成為了一名小學生。

先自我介紹一下,我姓謝,是我們5、6班的數學老師。那麼借今天的家長會,我就針對我所任教的數學這門課程和大家進行交流**。共同**8個字「2個關注,3個習慣,4個建議」。

一.對本學期教材的2個關注

(1)關注口算。本學期的教學重點是20以內數的認識和20以內的加、減法的口算。它是以後孩子進行多位數計算的基礎。

一年級的口算訓練是教學中的重中之重。孩子的口算能力,具有非常大的潛力,如果訓練得法,其口算速度可以比疏於訓練的孩子提高好幾倍。因此培養孩子口算能力,要重在平時,貴在堅持,保證孩子口算練習的時間,最好天天練,每天練習5—10分鐘,效果肯定會很顯著的。

但是,口算練習不能急於求成,應多種方式交替使用,比如,和孩子一起算,看誰快;和孩子互相出題聽算等等。時間場地也可以不固定,放學後、吃飯前、回家的路上。主要是使孩子不斷具有新鮮感,不斷激發口算的積極性,只有感興趣,才能發揮天天練的效果,達到脫口而出。

(2)關注計算能力的培養。20以內的加減法是十分重要的基礎知識,孩子必須學好,並能夠達到熟練計算的程度。

二.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說,成績固然重要,但是好成績是暫時的,有好習慣比有好成績更重要,學習習慣一旦養成,那將是孩子一生的財富。尤其是一年級,正是培養孩子好習慣的最佳時期。誰能夠多花點精力放在孩子的習慣養成上,以後不管孩子上幾年級,誰就會感到操心的地方會越來越少。

也就是說,我們現在操心正是為了今後不操心。

教育孩子上課認真學習的習慣。傾聽是學生重要的學習素養,是學生攝取知識的有效保證,學生學會了傾聽可以提高學習效率。一年級孩子比較好動,有的上課難免要開小差需要老師經常提醒,往往有時課堂上知識沒學會,所以,孩子回家後,家長可以問問他今天學會了什麼,你發言了嗎?

讓孩子說一遍當天的學習內容,同時也達到了鞏固新知的作用。有時家長還可以請孩子出今天學到的題目來考考自己,讓孩子當小老師的過程,也是複習鞏固的過程。

培養學生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作業是伴隨孩子學習的影子,通過作業可以看出孩子在校的學習情況和對學習的態度。寫作業時,作業要求書寫工整,作對一題再做下一題,不要慌慌張張,寥寥草草;寫得快,就很難保證寫好。

所以,只要孩子專心在寫,就不要嫌棄他做的慢,不要在孩子一邊寫作業時你一邊在旁邊嘮叨:「你咋嫩磨蹭啊,你能不能快一點啊,看你寫作業慢的,我都替你心急。」這樣既不能讓孩子改變慢的習慣,還打擊孩子的學習積極性,讓孩子很自卑

所以從現在起,就要讓孩子們懂得按時做作業的意義,注意孩子學習是不是抓緊時間了,是不是認真書寫了。從小建立起學習的責任感,即使是口頭作業也要認真對待,養成一絲不苟的作業態度。當孩子在寫作業的時候,家長要教育孩子:

按時完成作業,不拖拉;專心做作業,不能邊寫邊玩,更要杜絕孩子邊看電視或邊吃東西邊寫作業。另外,寫完作業之後,要養成讓孩子自己整理書包、帶好一切學習用品。

養成獨立思考不怕困難的習慣。我們要讓孩子從小養成勤於動腦,獨立思考的習慣。如果孩子能夠自己理解題目意思的盡量讓他自己讀,讓他自己去發現或者猜測題目的意思,我們孩子的題目一般較形象,可以讓孩子自己先揣摩,讓他找出題目中最關鍵的字,這也非常有助於孩子養成愛動腦的習慣。

同時,家長要鼓勵孩子不懂就問,但家長最好不要直接把答案告訴他,孩子如果有了依賴性就不願獨立思考。而理解數學知識,解決數學問題,是一種艱苦的認識活動,期間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困難,只有引導孩子努力克服,才能從小培養和鍛鍊他們的意志。

(三)檢查孩子每天的作業

對於工作非常忙的家長來說,很難保證坐在孩子身邊看著孩子寫作業,但是無論多忙,建議各位家長每天一定要拿出5分鐘時間來檢查一下孩子的作業,批改,寫評語,貼圖畫鼓勵。發自內心的去欣賞孩子的作品,真誠的為孩子指出改進的方向,耐心的指導孩子改進的方法。這樣做不僅能讓孩子感受到你作為家長對孩子的關注,也有助於咱們家長及時了解孩子的學習情況。

四.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嚴謹的學習規範的養成,光靠學校、老師的教育是遠遠不夠的,還需要您的大力支援和協助,因為您才是孩子的啟蒙者,您也是孩子的良師益友。在此,我想給大家3點建議:

1、幫助孩子認字

2、堅持每天的口算練習

3、在生活中學數學我們現在提倡生活中的數學,在課堂上學到的數學知識,如果在平時生活中家長能給孩子在生活中指導、滲透,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一,比較輕重,大小,多少。

第二,認識物體和圖形。平時生活中的盒子,柱子這些長方體、正方體、圓柱、球等圖形看到時可以及時帶著您孩子認一認。

第三,方向與位置。生活中,出門時有意識提醒孩子什麼方向有什麼,知道大的參照物。比如,今天上哪去幹什麼,從家出門要向哪個方向走。

第四,初步體會分類的含義和方法感受分類在生活中的作用。

第五,認識鐘面。在生活中多讓孩子看著鐘面說說時間,可以從準時、半時開始,比如8點整,8點半。讓他們看到鐘面能自然而然意識到幾點或幾點半;

我們的目標只有乙個,要把孩子教育好!所以也希望各位家長們多多配合我們的教學工作,謝謝大家對我教育工作的支援。我願與您攜手,讓孩子度過乙個快樂的一年級。

一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二 注重培養孩子的三個習慣。1 培養孩子上課認真聽講的習慣。聽講是重要的學習方法,孩子不僅要認真聽老師的講課,還要認真聽其他孩子的發言。一年級的孩子比較好動,上課難免需要老師常提醒,課堂是短暫的,即便老師多次提醒,還是會有一些孩子不能在課堂上做到最好 如 手動動 腳踢踢 身子搖搖晃晃 轉前轉後 東張...

一年級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一年級上學期家長會發言稿 一 5 一 6 班數學老師劉春寒尊敬的各位家長 晚上好!非常感謝各位能放棄週末的休息時間來參加這次家長會,這是大家對我們 老師工作支援的表現,也是關心孩子成長的真實反映。我是數學老師劉老師。在此,首先祝賀您的孩子開始了一段新的學習旅程。借今天的家長會,和大家 一同 孩子的數...

一年級下冊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

一年級下冊家長會數學老師發言稿,本學期數學重要知識點及複習輔導 下午好!非常感謝各位來參加這次家長會。您今天來到這裡,我相信您一定是對於孩子的教育是很重視,同時也是對我們學校和對我們老師的信任和支援,在此表示感謝!馬上進入複習,迎接期末考試了,我想簡要地說 說本學期數學教材的內容及重難點,因為只有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