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老年大學教學質量幾點思考

2023-02-07 15:09:03 字數 3798 閱讀 6995

摘要:老年大學教育管理水平的關鍵在於教學質量。提高教學質量是辦好各類老年大學的根本保證,是老年大學發展的關鍵。

提高老年大學的教學質量,要做到:第一,加強教學觀管理,規範教學程式:應重點抓好三個環節,一是教學準備環節;二是抓好教學過程環節;三是加強教學的反饋環節。

第二,建立一支有素質.高水平的教師隊伍。教學質量提高的關鍵取決於教學管理和教師的教學水平的高低。

第三,延伸課堂教學,開展「第二課堂」。第四,與時俱進,改進教學方法。第五,把握學員需求導向,積極推進課程建設。

全面了解,分析,掌握老年人的心理特點,貫徹「學習知識,開發潛能,促進健康,服務社會,與時俱進」的辦學宗旨,不斷調整和改進教學方式方法,保證教學的凝聚力和教學質量的提高。

目前我國老年人口已經達到1.34億,老年人口佔全國人口的10.2%,而且還在以每年3.

2%的速度遞增。老年人的素質狀況不容樂觀。特別是我國老年群體的文化水平較低,其影響主要表現在:

一是我國老年群體缺乏乙個良好的健康文化,健康心理環境,二是我國老年人多數的養生觀念還處於消極、陳舊的狀態,三是缺乏積極的生活方式,不能正確認識自身的社會地位和社會價值,處於一種消極被動的適應老年生活的階段,因此,發展老年教育事業,全面提高教學質量,對於豐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生命、生活質量是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黨的十七大指出,要「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筆者認為老年大學作為發展老年教育的重要途徑,要依靠自身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吸引廣大老年朋友走進老年大學的校門,就要提高教學質量,讓老年朋友真正有所學,有所樂,有所為。

因此,教學質量是老年大學的生命線,是老年教育發展的關鍵,下面就如何提高老年大學的教學質量,談幾點認識。

一、加強教學管理,規範教學程式

老年大學雖然管理比較寬鬆,來去自由,不同於一般的大學教育,但它有其自身的教育規律和特點,因此,在教學管理上,應重點抓好三個環節,一是教學準備環節。在這個環節中主要做好教學的準備工作,對教材的選用、教學大綱和教學計畫的制定和研究。老年大學應組織教務人員結合本大學的實際和以往教學的經驗實踐,把好準備關,切記教學的隨意性和自由化,認真研究教學內容的實用性、有效性、創新性、趣味性。

二是抓好教學過程環節。在充分做好教學準備環節以後,加強對教學過程的規範管理,在這一環節裡,首先是組織好教師,結合教學計畫,教學大綱,認真備課,抓住學員的共性和特性,分析教學**現的問題,做好教學內容的傳授,這其中包括教學管理的聽課、抽查、觀摩、教學回訪等管理手段,提高教學過程的動態管理,提高教師、學員的教與學的積極性。三是加強教學的反饋環節。

加強對作業於考核的管理,在這一環節中,注重教學的課後知識、技能的消化,注重學員的課後作業的點評和教學成效的反饋,真正把教學前、教學中、教學後的三個環節有機地聯絡起來,形成了乙個有效地整體。

二、建立一支有素質、高水平的教師隊伍

提高教學質量教師是關鍵。因此,建立一支政治責任感強、熱愛老年事業,具有奉獻精神、業務水平高、相對穩定的教師隊伍是辦好老年大學的關鍵所在。老年大學有無凝聚力和吸引力,主要取決於教學質量,而教學質量提高的關鍵取決於教學管理和教師的教學水平的高低。

因此,在加強教學管理的同時,選聘教師是非常重要的環節,這一點我們有非常深刻的體會。我們鹿城老年大學的**、舞蹈教師均在各縣市區的比賽中獲過第一名和第二名;書畫教師的作品均多次在書畫展覽中入展並獲獎。乙個受歡迎的教師會象磁鐵一樣吸引大批學員。

我校教師在教學中自編教材、自編歌曲,並且注意教學的靈活性和實效性,使**課的學員由最初規定的40人增加到180多人,往往教室的過道上都擠滿了上課的老年朋友。在教師隊伍的管理中,筆者認為必須抓好三個問題,一是教師的選聘,注意德藝雙馨、教學水平和熱愛老年事業的奉獻精神相結合。二是加強對教師隊伍的管理,通過動態管理和各級考核、課堂評估,提公升教師的教學積極性。

三是加強對教師的培訓,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盡最大可能的讓每一位教師學習培訓,參觀交流,使教師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業務水平,不斷改善自己的知識結構,增強自身的凝聚力。四十加強教師隊伍的相對穩定,建立起教師資訊資源庫,儲備後備梯隊,形成老、中、青三結合的教師隊伍。

三、延伸課堂教學,開展「第二課堂」

第二課堂活動室課堂活動的延伸和補充,是從實際出發,有計畫開展的與課堂緊密聯絡的教學活動。遵循實用性、科學性、趣味性相結合的教學原則,採取具體措施,充分發揮學員的積極性和創新性,是開展好第二課堂,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在開展第二課堂活動中,應把握三點,一是緊密課堂教學內容,從課堂上的理論和課外的實踐,讓學員進一步加深對課堂教學內容的理解,既動腦又動手,做到學以致用。

二是將學到的知識、技能親自參與到為社會服務的實踐活動中去,如:書畫學員的書畫展覽、學員作品發表、文化基層服務;舞蹈班、**班下基層演出;醫療保健班級的義務便民服務;「夕陽帶朝陽」的活動等等。通過服務社會,不但進一步提高了教學質量,擴大了影響,也增強了老年大學的凝聚力,增強了老年朋友餘熱生輝、無私奉獻的自信心。

三是對第二課堂規範管理,緊密結合課堂教學內容,制定計畫,做好方方面面的組織協調工作,真正做到形式與內容與提高的結合,確保收到實際效果。

四、與時俱進,改進教學方法

與時俱進,改進教學方式方法是提高老年大學教學質量的關鍵,了解,分析,掌握老年人的心理特點,全面貫徹「學習知識,開發橋能,促進健康,服務社會,與時俱進」的辦學宗旨,不斷調整和改進教學方式方法,就成為辦好老年大學的重要環節。在教學方法上,抓住老年人閱歷廣,自尊心強、經驗多、悟性好、記憶力差、文化差異、體力不佳、永續性不足、急於學以致用等特點,以增加興趣。「趣中求知,樂在其中,以樂促學,學中有為」的教學方法,保證教學的凝聚力和教學質量的提高。

在這一環節中,一是把握教學方法的靈動性,針對學員自身的特點揚長避短,可以再乙個班級內分層次教學,二是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購置電教裝置,按教學計畫安排電教課,學習了解全國名家教授的電視講座,開闊眼界,擴大視野,加深對教學內容的理解,三是在教學中,加強教師於學員,學院與學員的互動和交流。利用「抓兩頭當中間」的方法,多途徑,多渠道。充分發揮骨幹作用。

另外,通過「學習園地」、「成果園地」等有效地宣傳陣地,搞好學習交流,切磋技藝、展示學員才華。

五、把握學員需求導向,積極推進課程建設

發展是硬道理,在辦好辦強傳統文化、保健娛樂課程的基礎上,緊跟時代步伐,拓展學習領域,適時地將先進文化引進課堂,以保持教學的活力,使教學內容更加科學化,多樣化,以提高老年人適應現代社會快速發展的應變能力。新課程設定要被老年同志所接受,「適需」與「導向」是關鍵。「適需」即經過充分調研,了解學員的最大需求,或稱為自發需求,另一層是隱性需求或稱為發展需求。

現實需求比較容易被發現,一般式傳統的、老人比較熟悉的專業,他們能直率的表達出來,因為這是他們的固有興趣,這種興趣也許在年輕時代就存在了,只是因為工作家務等原因而被暫時壓抑了,一旦賦閒在家,求知慾望就湧動了。這就是老年群體對傳統文化情有獨鍾,為多數人入學所首選,甚至一學多年矢志不渝的原因。二隱性需求則不同了,這是暫時未被老人感受到的需求,或者說,頭腦中雖有隱約的需求萌芽,先進文化的追求上。

所以他們的隱性需求容易被忽視,光靠一般的調研室無法獲得這些需求資訊的,這就需要我們去「導向」,需要耐心細緻的啟發引導,宣傳示教,需要創造乙個學習先進文化的良好環境和氛圍,包括學校的、社群的、家庭的。通過一定時間的耳聞目睹,使他們對某門課程從畏難倒逐漸產出學習慾望,以致躍躍預試。這種現象在我校老同志中很普遍,他們科技知識豐富,但錯過了學習和掌握現代高科技知識的機會,比如電腦、英語等。

我們對代表先進文化的新設課程,在「導向」上做了大量工作——用形象且通俗易懂的語言寫簡明介紹,用富有親和力的詞語鼓勵老人們去了解、嘗試。同時還在報刊上發文介紹、在教學班專題宣講,一一回答老人們的各種諮詢和提問。「導向」的效果非常有效,比如,中成藥班級首期學員的學習成果,把他們的考核作業貼出來,受到了老同志的廣泛關注,吸引了更多老人走進電腦課堂。

社交舞、數碼攝影等專業班的開設也是如此。目前,與時俱進的先進文化課程已廣泛地被老人們接受,成了老年人學習的新寵。

總之,搞好教學質量是辦好老年大學的重要環節,除上述幾點外,管理人員的素質也是全面提高老年大學的教學質量,增強老年大學凝聚力和吸引力。

(編輯:果寶)

關於提高教學質量的幾點思考

唐之窪學校支富 教學質量是學校的生命線,是教育的靈魂,事關一所學校的生存和發展,是教育工作的出發點 立足點和根本目標。如何提高教學質量始終是學校工作的重心,也是我們全體教職員工不懈的追求。在教學實踐中,我們要正確處理好以下四方面的關係,以期提高教學質量,辦好人民滿意的學校。一 處理好學業成績普及與提...

提高教學質量的幾點做法和思考

搞好教師培訓 提高教學質量 彬江小學教學研究 學校的教學質量跟企業的產品質量不完全相同,因為教學的物件是人,教學質量既有教師教學質量,又有學生學習的質量問題。理想的教學質量應該是三個方面。一是學生掌握了所學知識,這裡的知識不是死記所學知識,是指理解所學知識,運用所學知識。二是學生學會怎樣學習。學生有...

提高大學文學教育課程教學質量的幾點思考

作者 李翠萍 教育教學論壇 2015年第11期 摘要 文學教育是高校人文素質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雖然近年來高等院校加強了文學教育建設,但仍存在著一些問題,制約著文學教育功能的高效發揮。本文從觀念的變革 科學課程體系的建立以及教學方法的改進等方面 了提高文學教育質量的途徑與方法。關鍵詞 文學教育 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