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農民工城市融入的影響因素及對策分析

2023-02-14 02:39:04 字數 884 閱讀 7781

作者:李倫

**:《中國集體經濟》2023年第04期

摘要:新生代農民工是伴隨著我國的改革開放而進城打工的青年農民工群體。他們的成長環境、年齡特徵、家鄉認同、人格特點、進城動因、權益訴求等具有新的特點。

在融入城市的過程中,由於人力資本、社會資本缺乏及其制度障礙的影響,新生代農民工難以融入城市。

關鍵詞:新生代農民工;城市融入;影響因素;對策分析一、新生代農民工城市融入的影響因素分析

(一)制度障礙

城鄉對立的二元戶籍制度、缺乏流動性的農村土地承包制度、城鄉分割的勞動力市場制度及社會保障等制度上的缺陷是制約新生代農民工城市融入的主要因素。第一,,且被排擠在城市管理體制之外。第二,農村現行的土地承包制度不利於土地流轉,土地產權不能跨區域流動,這從制度上阻礙了新生代農民工退出土地。

第三,與城市市民相比,他們大多通過次屬勞動力市場尋找到工作,且工資待遇低、就業環境差、勞動安全無保障。第四,現行的城市社會保障體系沒有把農民工群體納入其中,加之農村社會保障制度又不健全,這樣新生代農民工既缺乏農村的社會保障,又無法加入城市的社會保障體系中。

(二)人力資本短缺

新生代農民工的人力資本是短缺的。人力資本是通過對人力投資形成的一種資本,它涵蓋了體現在勞動者身上的後天獲取的以其數量和質量來衡量的知識、技能、智慧型以及體能等決定勞動者整體生產效率的全部因素。人力資本的多少主要體現在教育水平及其職業技能上。

新生代農民工擁有人力資本的多少、素質的高低直接決定他們在城市的就業能力、競爭能力、生存和發展能力。新生代農民工的受教育程度大多是初中、高中畢業,受教育程度較低。在職業培訓上,他們大多沒有經過專門的職業培訓,職業素養不高。

這直接影響到他們進入一些知識密集型企業,進而影響到他們工作的穩定性、薪水的高低等。新生代農民工融入城市,要能更好地生存和發展,必須經過一定的職業培訓等來獲取更多的人力資本。

新生代農民工

新生代農民工 主要是指80後 90後,這批人目前在農民工外出打工的1.5億人裡面佔到60 大約1個億。他們出生以後就上學,上完學以後就進城打工,相對來講,對農業 農村 土地 農民等不是那麼熟悉。另一方面,他們渴望進入 融入城市社會,而我們在很多方面還沒有完全做好接納他們的準備。新生代農民工年齡18歲...

關於新生代農民工狀況的調研

足跡續寫輝煌 在社會主義教育事業蓬勃發展的今天,我們依然需要這樣的乙個弱勢群體 代農民工。他 她 們懷著對教育事業的摯愛和忠誠,日出而行,日落而歸,八小時之內奮鬥,八小時之外鑽研,幾十年如一日,有的青絲變白髮,還默默無聞,兩袖清風。他 她 們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關心愛護學生,刻苦鑽研業務,勤奮學...

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與的意義

作者 陶美慶 理論觀察 2015年第03期 摘要 由於新生代農民工身份和職業的特殊性 城鄉二元戶籍制度的限制以及國家相關法律法規不健全等因素,農民工的政治參與權利得不到有效保障,農民工的合法權益無處維護,農民工逐漸採用非制度化和非理性化的方式維護自身權益,社會危害性極大。所以,推動新生代農民工政治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