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總基本公共需求難滿足成新生代農民工緊迫問題

2023-02-02 21:51:03 字數 1516 閱讀 9694

**:人民網作者:常紅賈玥發布時間:2010-6-22 19:35:00 瀏覽次數:30次此資訊由 liangjian1964614 志願者發布

[提要]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常紅賈玥)全國總工會新生代農民工問題課題組今日發布《關於新生代農民工問題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新生代農民工面臨的一些主要問題,其中包括受戶籍制度制約,以隨遷子女教育和社會保障為主的…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 (記者常紅賈玥) 全國總工會新生代農民工問題課題組今日發布《關於新生代農民工問題的研究報告》。報告指出新生代農民工面臨的一些主要問題,其中包括受戶籍制度制約,以隨遷子女教育和社會保障為主的基本公共需求難以滿足,報告認為這是影響其在城市長期穩定就業和生活的現實性、緊迫性問題。

報告稱,新生代農民工基於自身閱歷和切身體驗,對子女受教育的期望都非常高。他們中越來越多的人正是為了讓子女能夠在城市接受更好的教育而選擇在務工地就業和定居。據中國流動人口監測報告,2023年農村流動人口子女中,70.

2%隨同父母流動,只有29.8%留守農村。然而,農民工隨遷子女入學難問題仍相當突出,據教育部2023年發布的一項研究報告:

農民工隨遷子女在公辦小學就讀的比例,北京為63%,上海為49%,廣州僅為34.6%。學齡兒童中未上學的比例,北京為3.

81%,上海為3.56%,廣州高達7.19%。

農民工子女半數以上都有轉學經歷,在轉學3次及以上的比例中,大城市最高,中等城市最少。一些城市公辦學校還存在收取借讀費和贊助費等行為,而大城市最突出。隨著新生代農民工年齡的增長,他們中越來越多的人將步入育齡階段,與此相伴,隨遷子女教育問題,也必將越來越成為他們在務工地穩定就業、生活不得不面對的現實性、緊迫性問題。

報告指出,國際社會的成功經驗表明,社會保障替代土地保障,是農民實現從農村遷移到城市、從農業轉向非農業的乙個不可或缺的基本條件。對於新生代農民工而言,要想實現在務工地城市長期穩定就業、生活的目標,必須至少享有三個層次的社會保障:其一為解決年老和疾病時後顧之憂的養老保險和醫療保險;其二為解決失業後暫時生活困難的失業保險;其三為防範淪入貧困境地的最後一張保障網——最低生活保障。

然而,據調查,目前新生代農民工中,享有養老、醫療、失業保險的比例分別為21.3%、34.8%和8.

5%,且不說企業的繳費標準大多以各地的繳費下線為準,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的保障物件為當地城市戶籍人口,農民工基本上沒有享受該項保障的權利。顯然,目前新生代農民工實際享有的社會保障水平,與他們企盼在務工地城市穩定就業和生活的訴求之間,距離還相當懸殊。

關鍵詞:新生代農民工問題

相關文章

·公平思考農民工養老保險困境(2010-7-9)

·超七成農民工想留城專家:新生代農民工已…(2010-7-9)

·農民工子女入學面臨軟障礙--南寧務工人員…(2010-7-9)

·最需要「降溫費」的農民工卻沒福利誰來關…(2010-7-8)

·專家:新生代農民工已產生朦朧階級意識(2010-7-8)

·《好泡沫還是壞泡沫》第二章農民工不能成…(2010-7-6)

·新生代農民工融入城市尚存五大障礙(2010-7-6)

·畢文章:**領防暑降溫費農民工卻戰高溫…(2010-7-6)

考研公共科目基本常識

一 數學科目基本常識 1 試卷結構 選擇題 8題 每題4分 填空題 6題 每題4分 解答題 9題 每題10分左右 滿分150分,考試時間3小時 2 考試科目及分值 高等數學 84分,佔56 4道選擇題,4道填空題,5道大題 線性代數 33分,佔22 2道選擇題,1道填空題,2道大題 概率論與數理統計...

基本公共衛生宣傳手冊

一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問答 一 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概述 1 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專案包括哪些內容?答 目前,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專案包括10類內容。即 城鄉居民健康檔案管理服務 健康教育服務 預防接種服務 0 6歲兒童健康管理服務 孕產婦健康管理服務 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 高血壓患者和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

基本公共衛生管理軟體

基本公共衛生管理軟體是一套全面 專業的公共衛生管理軟體,在實現了社群衛生服務六位一體電腦化的基礎上,同時滿足基層衛生醫療機構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的均等化管理的電腦化,是一款令衛生主管部門領導滿意,基層單位操作人員滿意,轄區居民 老百姓滿意的國內領先的基本公共衛生管理軟體。民康基本公共衛生管理系統 民康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