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趣聞蜀漢國的官職劃分三國時期蜀漢國的官職介紹

2023-02-02 21:51:01 字數 948 閱讀 2248

導語:蜀漢國的官職:蜀漢(221263),即季漢(西漢、東漢的延續),三國之一,為漢皇室後裔劉備所建立,國號為「漢」。而由於劉備所建立的政權

蜀漢國的官職:蜀漢(221—263),即季漢(西漢、東漢的延續),三國之一,為漢皇室後裔劉備所建立,國號為「漢」。而由於劉備所建立的政權以蜀地為根據地,所以多被稱為「蜀」。

以其地稱其國,其實是對劉備政權的蔑稱,但後人逐漸習慣了這個稱呼,而又為了承認劉備建立的漢室政權,所以稱其為蜀漢。

蜀漢官制編輯蜀漢沒有實行曹魏那種九品官制,因此官制與東漢相仿(可參見東漢官制)。由於昭烈帝劉備和後主劉禪對諸葛亮及其後繼者的信任和依賴,蜀漢形成了以丞相、大司馬、大將軍等**首腦執掌大權的體制。

丞相可以開府治理事務,劉備建國以諸葛亮為之,蜀漢後主時代,諸葛亮病亡後隨即廢棄。府內編制屬官有、前、後軍師、長史、司馬、從事中郎、主簿、參軍、東曹掾、西曹掾、倉曹掾、令史,記室、門下督等。與東漢府官均由府主自行徵辟不同,蜀漢丞相屬官均由朝廷任命,成為實際上的朝臣。

諸葛亮去世後,不再置丞相之職,以示諸葛亮無人可及之地位。以蔣琬為大司馬領政,後任者費禕、姜維則任大將軍之職,名號不一。

三公及它

用以位置勳舊大臣,沒有實際權力,也不開府。置太常,但博士無專經,可能系缺少足夠的經學之士。

置衛尉、光祿勛、太僕、大鴻臚、大司農、少府等諸卿,但沒有廷尉、宗正。蜀漢諸卿的官稱沿用漢制,均不帶卿字,與官署名一致。光祿勛設定五官郎將、左中郎將、右中郎將,分領三署郎。

另有虎賁中郎將、羽林中郎將等。內朝官如散騎常侍,中常侍等均沿用東漢舊制,以宦官充任,與曹魏任用士人為內朝官不同,說明蜀漢的內朝官不如曹魏重要。這與蜀漢以丞相、大司馬等開府領政,皇權受到削弱、外重內輕的政治格局是相應的。

沿置尚書臺,置尚書僕射一人,不分左、右,也不分曹屬辦事,尚書郎唯有吏部、選曹、左選、右選、度支等,較曹魏簡略。這是因為蜀漢軍政事務集權於丞相府有關,蜀漢的行政中心是丞相府而不是尚書臺,丞相府屬官如長史、司馬等實際代替了尚書台屬官的職務。

品不夠的三國

問人間誰是英雄?有釃酒臨江,橫槊曹公。紫蓋黃旗,多應借得,赤壁東風。更驚起南陽臥龍,便成名八陣圖中。鼎足三分,一分西蜀,一分江東。高中時學習的一首元曲如今依然記憶尤新,當再次重拾回憶,捧起 三國演義 的原著,關於三國的故事便源源不斷地在腦海中湧現,歷歷在目,風起雲湧。走進那段烽火連天不休的歲月,品讀...

三國演義的名言

18 輕而無備,性急少謀,乃匹夫之勇耳,他日必死於小人之手。郭嘉 19 夫處世之道,亦即應變之術,豈可偏執一端?用兵之道,亦然如此,皆貴在隨機應變。仲達 20 操平生為人多疑,雖能用兵,疑則多敗。孔明 21 獨善其身盡日安,何須千古名不朽 隱士 22 志當存高遠。諸葛亮 23 夫為治有體,上下不可相...

關於三國的作文 趙雲

泛議三國之趙雲 東漢末年,中原大地湧現出眾多英雄豪傑。其中就有這樣乙個人 趙雲。趙雲,字子龍,三國時侯常山人。初從公孫瓚,後歸劉備。曹操取荊州,劉備敗於當陽長阪,他力戰救護甘夫人和備子劉禪。劉備得益州,任為翊軍將軍,從攻漢中。建興六年,從諸葛亮攻關中,分兵拒曹真主力,以眾寡不敵,退回漢中,次年卒。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