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十大計謀

2023-02-14 20:12:02 字數 2131 閱讀 8575

羅貫中最善於寫戰爭,《三國演義》中的上百場戰爭都寫得各具特色,無一重複。赤壁之戰,尤其寫得精彩。下面是為你帶來的《三國演義》的十大計謀,歡迎閱讀。

1、連環計

【評價】 乙個失敗的計謀,呂布有勇無謀,王允也缺乏領導他人,統率三軍的能力。從而導致了呂布被趕出京城,王允被殺這樣的結果。誅殺了董卓成功,這是他僅有的一點成功的地方。

【結果】 殺了乙隻狼,卻引來了一群狼,京城並沒有因為連環計而安穩多長時間,一切照舊。天下一樣的混亂。

2、假途滅國

【評價】 這一計策實在不是很高明,諸葛亮拿手好戲就是政治。孫劉兩家正在為荊州的鬧的不可開交的時候,突然提出替劉備取西川,誰人肯信?

西川路途遙遠,取之不易,若深溝高壘以待時清,西川何時可得?若深入西川,假使劉備先另人截住關口,豈不全軍覆沒?

【結果】 雙方矛盾加劇,周喻死亡,同盟關係的一角開始坍塌,為以後的夜襲荊州埋下了乙個伏筆。

3、疏不間親

【評價】 行計策,一要快,二要秘。這個計策本身沒什麼問題,結果呂布的反覆無常與無智導致連姻的失敗。

曹平生最恨者乃是呂布,呂布有勇,袁術地廣人多,淮南一帶極為繁華,若有袁術支援,則呂布足可以與曹分庭抗禮。且不論此二人關係可以維持多久,但若此二人聯合,實為曹操心腹之患啊!

【結果】 呂布被鎰死,術也勢衰。

4、二虎竟食

【評價】 用此計者乃看透了呂布的反覆無常的性格。同時也在為曹伐呂布在拉幫手。徐州與陳留,許昌等地相隔不算遙遠。

此二地皆為曹所佔之地。況曹與呂布切齒之恨,劉備兵敗必投曹那裡。

【結果】 呂布兩面受敵,被困下坯城,成了甕中之鱉了。

5、蟬,螳螂,黃雀

【評價】 冀州錢糧極光,土地肥沃,有實力的軍閥皆欲占有。憑冀州牧此人之才能,實不能保此地。袁紹看透此點,固全力邀請公孫瓚與他前去共分冀州。

公孫瓚乃小患爾,袁紹才乃心腹大患,韓偩沒認清這一點,正好上了袁紹的當。使的袁紹接領冀州反到成了順理成章的事情。而公孫瓚的出兵也自然落個師出無名的下場。

【結果】 瓚勢逐漸衰落,袁紹一躍成為河北的霸主。

6、假痴不癜

【評價】 劉備的演技實在沒的說。此時劉備身處曹營,形勢異常危險,若不行此計,則終有被操謀害的那一天。膽略+勇氣+運氣=成功。

【結果】 劉備脫離曹操的掌控,如魚得水,為以後的三分天下,直接打下了良好的基礎。

7、哭【評價】 這也能算乙個戰略計謀?當然。劉備擅長的就是以眼淚打動別人,良將,謀士,為何對劉家是情有獨衷?眼淚應該說發揮了很大的重用。

【造成的結果】 真正反過劉備的將領不多,大部分皆乃死心踏地的為劉氏效力。

8、戰略激將法

【評價】 這一招對於古代的將領來說,真是屢試不爽。周喻,黃忠,張飛,等人無不中計。

例如,對周喻的激將法使的孫劉聯盟,對黃忠的激將法使的黃忠斬了夏侯淵,大敗張頜等人。等等,數不勝數。

【結果】 戰略上的激將法使的將領們無比重視此次戰鬥,通常可以爆發出自己全部的力量。使的戰局開始有利與我。

9、欲擒故縱

【評價】 劉備「三辭徐州」,一方面體現了劉備博取仁義忠厚之名、收買民心的良苦用心;一方面當是出於劉備對當時情勢的清醒認識。

當時的徐州正處於四戰之地,野心勃勃的曹操正虎視眈眈、兵鋒相向,自不待言。此外,鄰近的軍閥如袁術、呂布、袁紹之輩都在凱艦著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徐州,懷有兼併野心。這些都是潛在的危險。

由此可見,當時的徐州並不是一顆好吃的果子,弄不好就會有惹火燒身的危險。即使徐州牧陶謙真心相讓,其部下能否心悅誠服?

這些都是很現實、很嚴重、很迫切的問題,不容劉備不顧慮!實際確實如此,歷史上劉備領有徐州不久,即先後受到過曹操、呂布、袁術的進攻,陶謙部下曹豹也反叛劉備而助呂布。

以致劉備在徐州難以立足,最終被逐出徐州,先後依附袁紹和劉表。當然,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的徐州,對於劉備來說,畢竟具有巨大的**力。

因而陶謙一死,在外有北海相孔融的支援、內有糜竺及徐州軍民的廣泛擁戴的情況下,劉備便不失時機地同意接替陶謙任徐州牧,將徐州據為己有。**終於戰勝了顧慮。

【結果】 劉備得美名又得徐州。

10、引狼入室

【評價】 這並不是乙個多麼光彩的計謀,用此計之人,多半是為了自己的私心。例如何進招董卓入京,劉璋招玄德入川等等。為何給了此計如此之高的分數呢?是合依據?

【結果】 招董卓入京,使的本已威風掃地的漢王朝更加威風掃地。使本已經很混亂的天下進一步的混亂,造成群雄並起的局面,而招玄德入川,則是三分天下的開端。此計謀實到萬不得已不能用之。

《三國演義》故事

基本上每一章回篇目就算是乙個小故事。給你一些參考 桃園三結義 劉備關羽張飛 怒鞭督郵 張飛督郵 溫酒斬華雄 關羽華雄 三英戰呂布 劉備關羽張飛呂布 連環計 王允貂蟬董卓呂布 三讓徐州 陶謙劉備 淯水之戰 曹操典韋張繡胡車兒曹安民曹昂 轅門射戟 呂布劉備紀靈 煮酒論英雄 曹操劉備 過五關斬六將 關羽孔...

爆笑三國演義

鍵入文字 爆笑三國演義 650 字 下面,請收看改編版 爆笑三國演義 一天,劉備太無聊了,出去散步,半路被關羽設的機關捉住了,關羽見了,忙出 來營救,不想,沒走幾步,就被張羽的機關活捉,張飛暗道,完了,把自己的大哥 二哥都給逮了。劉備大怒,罵道 太有病了,你眼球爆了?張飛裝作沒聽見,關羽 勸道 如果...

三國演義的名言

18 輕而無備,性急少謀,乃匹夫之勇耳,他日必死於小人之手。郭嘉 19 夫處世之道,亦即應變之術,豈可偏執一端?用兵之道,亦然如此,皆貴在隨機應變。仲達 20 操平生為人多疑,雖能用兵,疑則多敗。孔明 21 獨善其身盡日安,何須千古名不朽 隱士 22 志當存高遠。諸葛亮 23 夫為治有體,上下不可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