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新課改當前存在的問題

2023-02-07 07:48:10 字數 886 閱讀 4528

教育改革重心在課程改革,是以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培養良好品德、強調基礎教育為準則的,教研實踐證明,只有紮實的立足於促進教育本身,放眼未來教育大局勢,科學化的、綜合化才有可能將美術教育推到素質教育前列,而課程改革存在的問題也在這個改革的浪潮之中顯現出來,不得不讓人思考。

一、地方課改應注重美術拓展和結合

美術教育的科研風氣固然很好,但不結合本地資源特色、硬軟體實際,盲目的跟風仿效或是搞「本土文化特色」都是不可取的,只能是給課改裝點門面而已,效果不佳。美術教育本身是基礎教育,應星羅棋步的貫穿到每個章節內容之中,除美術以外,還應於各課整合起來,互相促進達到美術知識全面的建構,學生的視野和知識面也會有機的結合起來,不至於出現知識斷層,有利於學生搜尋和處理資訊的能力培養,真正的讓科研走進學生的實際美術教育當中。

二、重技能、輕能力,美術教育中的誤區

課程改革以培養學生多種能力,發展學生高階思維能力,最後叨叨對學科知識的掌握和應用,基礎課程是以塑造學生多種能力、完善學生對人文、歷史、審美、科學等領域的認知,樹立服務於社會、國家意識的高素質人才的構建,如果是簡單的教會學生單課技能,就是於課改宗旨相違背,如:美術中學生只會畫幾個蘋果、一棵大樹,對歷史、建築、人文價值都一無所知的話,那美術課就只是技能課了。

三、評價標準不應單一化

美術課改評價體系,給我們提供了一系列的評價標準,如:自我評價、活動表現評價、多種評價方式(分數、評語、等級、互評等)、教師常效評價體系。單一的用「分數」和「好、差」來評價學生的繪畫作品已顯的很單薄,這樣也不科學,忽視了學生其他方面的能力,好的評價體系會增添學生對自己的信心和認識到自己身上還存在的不足以及指出日後的發展方向,科學性評價的產生需要教師長期實踐、反思、改進教學,教師不僅給學生以科學的評價標準,也要給每節課做好授課評價標準,這樣有利於課改中經驗的積累,從而對課程改革中面對的問題看的更清楚。

xx2023年9月5日

當前高中美術生培養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1.學校美術教育功利化 在普通高中多元辦學模式的背景下,很多學校將美術高考作為突破公升學率的重要途徑,以便走出一條特色發展之路。但也存在部分高中只抓美術高考,放棄面向全體學生開設美術課程的做法,他們不僅美術模組開設數量不夠,而且美術課的課時被嚴重擠占,直接影響了高中學生基本美術素養的提高。2.繪畫訓...

當前小學生存在的問題

1 學習方法不對 許多小學生感到自己已經努力了但就是成績不理想,這主要原因就是自己的學習方法不對,小學生在小學期間必須要掌握到自己的學習方法,因為在小學階段學習任務比較輕,到了中學 大學以後要想再改正自己的學習方法就很難了,中學 大學的學習任務比小學的學習任務要多的多,只有在小學打好基礎,掌握好自己...

當前幼兒園管理存在的問題

近幾年來,隨著改革開放的不斷深化,民辦幼兒園教育異軍突起,佔據了幼兒教育的半壁江山。目前,全市各類民辦幼兒園和幼兒機構達數千家,入園兒童在五萬人以上。民辦幼兒教育已發揮著不可低估的作用。但是,當前幼兒教育中的乙個突出問題是,各地對民辦幼兒園的管理處於被動 軟弱狀態,存在著許多薄弱環節,甚至是死角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