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教學中的存在問題及今後的工作設想

2022-11-02 19:57:03 字數 779 閱讀 1688

羅定市廷諧紀念中學莫惠芬

在教學工作中,我不斷探索英語教學方法,積極進行教學改革,不斷修正教學內容和教學方式方法,但在實際工作中依然存在不少問題。分析目前自己的英語課堂教學,筆者認為主要存在以下幾個問題:

1課堂上仍然是教師講授、學生接受為主。

當前我的英語教學中有時還存在著「滿堂灌」等講授語言知識的教學方法,課堂教學中重講授、重語法、少實踐;課後練習鞏固,缺少跟蹤了解。

例如在語法課堂上,我習慣採取以精讀為主,強調規則,著重分析的教學方法。這種教學方法以教師講授為主,學生則以接受學習為主。而事實上,語法分析法速度慢,耗時多、效果差,學生運用英語的能力不太強。

2練習缺乏「精、準」,學生運用英語能力較為薄弱

為了學生們在考試中考高分,往往使用「標準化題型」來訓練學生,提高學生的做題能力;導致為[生課上課後都在忙於做題。但「題海戰術」嚴重影響著英語的教學質量和學生的發展,學生思維僵化,結果只是培養了不少高分低能的學生,只會做英語習題而沒有實際英語交際能力的學生。

今後的工作設想:1、把課堂還給學生

在教學實踐中注重基礎語言知識的培養,強調語法翻譯為主的傳統方式,改為注重培養學生「聽、說、讀、寫」四項基本技能,提高學生應用語言的能力為主;要在「活」字上下功夫,採用「交際教學法」,突出語言的交際能力,讓學生上課時自薦當「小教師」;這些靈活多樣,生動有趣的教學方法,可以增強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提高課堂效率。

2、精編、精選練習,注重學生能力的形成

精心準備落實考綱、針對性強的練習,讓學生逐步鞏固知識,形成技能;注重夯實詞法、句法基本關;積累詞彙,注重運用;強化訓練,逐步提高學生的應試能力。

當前課堂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措施作業

二 注重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 第一,分組,分組是個難題。一般來講,教師往往都是把附近的幾個學生分為一組,其結果就是優等生與優等生一組,後進生與後進生一組,組與組之間沒有可比性,課堂還是那些優等生的舞台,所謂的合作學習也就有其名而無其實。這種做法是非常錯誤的。教師應把握 組內異質,組間同質 的原則來對學...

當前企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企業內部的權責界定不夠清晰 企業內部權責的界定是企業正常運轉的前提。明晰有效的所有權 經營權與監督權能夠增進資源配置效益,激發產權主體的積極性。然而在我國,這種權責界定不夠清晰的現象在中小企業中是普遍存在的。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在發展早期都認為企業財產是私人財產,不同於國有和集體經濟,不存在所有權 ...

當前高中美術生培養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1.學校美術教育功利化 在普通高中多元辦學模式的背景下,很多學校將美術高考作為突破公升學率的重要途徑,以便走出一條特色發展之路。但也存在部分高中只抓美術高考,放棄面向全體學生開設美術課程的做法,他們不僅美術模組開設數量不夠,而且美術課的課時被嚴重擠占,直接影響了高中學生基本美術素養的提高。2.繪畫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