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反貪工作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1-03-04 09:38:03 字數 1875 閱讀 3622

(四)懲防並舉,標本兼治,不斷提高社會預防意識

圍繞創新社會管理,延伸觸角,服務大局,把開展犯罪預防,營造廉潔政務環境作為檢察工作的重點,懲防並舉,標本兼治,開展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檢企共建活動,增強了預防職務犯罪的公共意識,促進了我市懲防體系建設。結合查辦案件,發現單位管理漏洞,及時提出檢察建議,開展個案預防。積極探索系統預防,將涉及公共利益、公共專案、公共資金管理的行業、系統列為預防重點,加強與相關部門、單位的聯絡溝通,分析研究職務犯罪危險源頭,落實防控措施,建立起系統預防的工作機制,從源頭上遏制和減少了**賄賂犯罪的發生。

開展專項預防,了解國家專項資金及惠農補貼資金使用情況,規範資金的安全使用,有效遏制了**賄賂犯罪案件的發生。

二、存在問題

(一)挖掘案源的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偵查手段單

一、技術偵查投入相對不足制約了一些案件的深入查處 。

(二)執法環境有待進一步改善。存在初查難、取證難、外部干預定案難的現象,增加了偵查辦案的難度。

(三)反貪隊伍有待進一步加強。反貪隊伍新老交替銜接不夠緊密,制約了新形勢下反貪工作的深入開展,偵查員的專業素質需要進一步提公升。

三、幾點建議

(一)站在反腐倡廉的政治高度,深刻認識反貪偵查工作的重要性

要充分認識反**賄賂鬥爭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把反**賄賂工作置於黨的領導和人大監督之下,作為檢察工作的重點抓緊抓好。要大力宣傳檢察工作職能,積極探索反貪偵查工作新思路、新格局,樹立反貪工作一盤棋思想,搞好各職能部門的溝通協調,暢通舉報渠道,開闢案源,擴大線索,構築一體化反貪大格局。要加大辦案力度,形成高壓態勢,提高反貪工作的查處率、震懾力和遏制力,為促進全市經濟和社會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二)提高法治化辦案水平,依法查處**賄賂犯罪

要樹立辦案確保穩定,執法促進發展的理念,抓好執法辦案第一要務,認真學習和掌握新修訂的《刑訴法》,深化初查方法和策略研究,強化偵查權受監督的新的執法意識,探索資訊引導偵查機制和偵訴聯動考核機制,落實辦案全程同步錄音錄影制度,建立人民監督員制度,做到懲治犯罪與保障人權並重,實體公正與程式公正並重,言詞證據與實物證據並重,監督制約與協助配合並重,規範執法與提高偵查能力並重,依法取證,慎重使用強制措施,依法、文明、安全辦案,切實提高執法水平和辦案質量。

(三)整合偵查資源,強化反貪偵查一體化機制建設

要實施科技強檢,加強偵查一體化機制建設,加大技術裝備投入力度,提公升偵查活動科技含量,牢固樹立以證據為核心的偵查意識,依法運用技術偵查措施,努力實現以獲取口供為主向獲取書證、物證、證人證言、視聽資料證據為主的轉變,實現偵查手段多樣化和現代化。要研究行業發案特點及規律,把握立案時機,注重初查效果,強化「挖窩提串」意識,取得辦案主動權,發現和查辦窩串案、大要案,提高成案率,實現辦案數量和質量新突破。

(四)構建「大預防」格局,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要深入推進創新社會管理工作,樹立社會化大預防思想,深度謀劃「大預防」工作的方式、方法,加大**賄賂犯罪危害性教育,建立預防職務犯罪聯席會議制度,完善各部門間協調工作機制,開展好檢企共建活動,提出前瞻性的檢察建議,搞好案件多發、易發行業部門間的溝通合作,建立職務犯罪危險源點防控機制和案件線索移送協作機制,形成預防和懲治**賄賂犯罪的合力,全面提高反**賄賂的社會化預防水平。

(五)加強反貪偵查隊伍建設,為偵查破案提供有力保障

要大力開展「忠誠、為民、公正、廉潔」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教育,強化紀律教育,增強拒腐防變能力。要加強素質能力建設,將有專業特長的人員充實到反貪偵查崗位,搞好培訓,豐富專業素質和知識儲備,提高金融、會計、稅務等專門知識水平,提高靈活運用偵查措施,依法獲取證據的能力,為反貪工作持續發展提供人才保障。要不斷更新知識,提公升反貪偵查工作的整體水平,熟練掌握《刑法》、《刑訴法》和市場經濟相關的法律法規及司法解釋,提高反貪偵查人員的偵查技能、初查能力、詢問能力、固定證據能力和技術偵查能力,完善檢察業務考評機制,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堅定,業務精通,執法公正,作風優良的高素質反貪偵查隊伍。

文章**:免費法律諮詢

當前檔案收集工作存在的問題及解決對策

檔案收集是豐富館藏檔案資源的重要途徑,是檔案工作最艱鉅的首個工作環節。它是檔案管理工作的起點,也是檔案管理後續工作的支柱。所以檔案收集工作決定了檔案管理工作的質量。隨著國家檔案法規檔案的陸續頒布實施,檔案收集工作與過去相比有了很大的改進,但現實工作情況遠遠沒有那麼樂觀,這是各單位檔案工作中存在的乙個...

當前企業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企業內部的權責界定不夠清晰 企業內部權責的界定是企業正常運轉的前提。明晰有效的所有權 經營權與監督權能夠增進資源配置效益,激發產權主體的積極性。然而在我國,這種權責界定不夠清晰的現象在中小企業中是普遍存在的。大部分的中小企業在發展早期都認為企業財產是私人財產,不同於國有和集體經濟,不存在所有權 ...

當前土地開發整理存在的問題及對策建議

摘要 土地開發整理是國土資源管理的一項重要工作,目前,我國人口眾多 耕地面積又少,隨著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人與地的矛盾日益突出,儘管當前我國土地開發整理工作已經取得了一些明顯的經濟 社會 生態方面的效益,但是也存在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文章針對我國土地開發整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對策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