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當前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2022-11-04 00:30:02 字數 1063 閱讀 3369

師德建設中存在的五大突出問題:(1)譏諷、歧視、侮辱差生,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問題;(2)教師搞有償家教或節假日補課向學生收費的問題;(3)向學生推銷教輔資料及其它商品,索要或接收學生、家長財物,以教謀私、不尊重學生家長的問題;(4)教師在科研工作中弄虛作假、抄襲剽竊等違背學術規範,侵占他人勞動成果的問題;(5)教師語言不規範,舉止不文明、賭博、酗酒的問題。

根據查詢出來的問題,主要從以下幾下方面進行整改:

一、深入開展「轉變教育方式,改善師生關係」課題研究與實踐,構建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

進一步加強教師職業道德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組織教師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思想、***理論、「****」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學習有關法律法規,嚴格教育教學紀律,規範教師教學行為,堅持思想教育和績效考核相結合。堅決杜絕體罰學生或變相體罰學生的行為。構建新型的師生關係,樹立為學生服務的意識,公平公正對待每一位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全面關心學生成長,主動與學生家長聯絡,自覺地履行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以高尚的情操引導學生全面發展。

二、充分發揮榜樣的導向作用,改善教師心智模式和行為習慣

以「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為準則,以提高教師思想政治素質、職業理想和職業道德水平為重點,引導教師樹立正確的職業理想,正確處理各種關係,把本職工作、個人理想與祖國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絡在一起,愛崗敬業、忠於職守、樂於奉獻、主動工作,為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學生做出新貢獻。充分發揮身邊的榜樣作用,充分發揮他們的示範和導向作用。堅持以先進典型的思想和情操影響和帶動全體教職工,激勵全體教師把積極性、創造性充分發揮出來。

三、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建立健全師德師風建設的長效機制

堅持「以人為本」,堅持以愛為核心,以正確認識人、尊重人、信任和提公升人的道德為目標,重視關注教師的生活和生成。結合工作實際,對照師德規範要求,科學制訂和逐步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一是建立起政治學習制度,堅持用科學的理論、系列法規引領廣大教師牢固樹立堅定的政治信念和教書育人的宗旨。

二是依據師德規範要求,進一步完善師德師風評價標準和違反文明標準執教的處罰規定,堅持用科學的尺子約束教師,規範教師的行為。三是逐步完善社會、家長及學生民主評議師德師風的制度。四是建立起向社會承諾的制度,對社會和群眾關心的重大問題、熱點問題,向社會和家長承諾,接受社會監督。

本科院校師德師風建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作者 張嘉玲趙金 北方文學 2019年第02期 摘要 師德師風建設是本科院校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本科院校的不竭動力之源,師德師風直接影響到了院校學生的管理和建設,從而影響到院校的發展。因此對於新建本科院校而言,師德師風建設意義重大。基於此,本文研究了新建本科院校開展師德師風建設的意義,深度分析目前新建...

天潤中學師德師風建設中存在的問題

及整改措施 師德是教師的靈魂,是搞好教育教學的前題保障,是教師的立身之本。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校的校風和學風,教師的形象直接關係著學生的素質的培養。通過師德師風學習,學校組織教師自查 剖析,通過座談總結發現存在以下問題 一 教師普遍存在著急躁情緒 遇見問題發脾氣,未能就及問題原因進行深刻思考,分析...

查詢師德師風方面存在的問題及對策

姜美仙我認為素質教育事實上是應該提高教師自身的素質,因此更要不斷的完善自己,要實現這個目標首先是要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我認為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一 工作中雖有良好的 師道尊嚴 更多的關心學生的身心健康。但是還停留在 傳道 授業 解惑 的教育表面,二 不能克服心理失衡,出現偏激行為,如訓斥學生,向學生發...